首页 新闻 青岛

第二届职业模拟挑战赛,青少年挑战自己迎接未来

2017-12-04 19: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快节奏的音乐、西装革履的高中学生,通过PPT演讲的方式介绍新能源的运用情况,并在展示中,通过对比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的优劣进行了一场唇枪舌战。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快节奏的音乐、西装革履的高中学生,通过PPT演讲的方式介绍新能源的运用情况,并在展示中,通过对比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的优劣进行了一场唇枪舌战。这是记者12月2日-3日在崂山二中大礼堂举办的青岛市第二届青少年职业模拟挑战赛上看到的一幕。本次大赛以“了解自我、了解职业、唤醒学生生涯意识”为主题,在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中,青岛二中1队的《记者》职业模拟展示以创新的表现形式、深度的职业思考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一等奖。崂山二中胜蓝团队的《父母职业与亲子关系》职业模拟展示获组委会特设的最佳创意奖和最佳表现奖。平度一中重剑无峰团队、青岛二中3队、青岛开发区一中MCK团队展示的《新能源》、《旅游》、《村官》获最佳表现奖。

生涯思考,为未来奠基

每支职业模拟挑战队伍的展示时间为十分钟,同学们通过PPT、情景剧、歌舞、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介绍展示的职业、提出自己对职业的观察和思考。青岛二中1队的八名同学将舞台设定为传媒大学的课堂,以“教授”和“记者学生”之间的对话剧情的形式,描绘了因摔倒讹人,导致越来越少的人主动站出来,记者提供帮助却因为没有详叙只刊登了无人帮助的照片,引起社会轰动的新闻事件。同学们的职业扮演惟妙惟肖,说话、形态、动作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排练,形象的展现了记者的工作状态。

剧本的主创王颢樾同学说,传媒行业是大家非常感兴趣的,选取这个主题,就是从更好的处理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关系提出了我们的一些思考。整个剧情的创作大家都进行了充分的采访和调研,最后一起集思广益,让自己对职业有了更多的了解,也锻炼了自己的表达和协作能力。苏颜琦同学说,模拟职业大赛,让自己充分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让我们对身边的职业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对自己未来的生涯规划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展示,比如在展示中台上台下互动、运用“双簧”的形式进行表演和解说。青岛二中的指导老师于常亮说,在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模拟职业大赛是锻炼孩子们综合素养的非常好的一种形式。参加职业模拟挑战,孩子们展示的是一个职业,但是往往要深入了解好几种职业,拓宽了他们的职业认知;不同班级的同学组合在一起,大家要合作、要配合,要互相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就是职业思维、生涯思考,为孩子们未来更好的发展奠基。

深度思考,锻炼综合素养

崂山二中的《父母职业与亲子关系》展示获得了大赛唯一特设的最佳创意奖。同学们以剧情和对话的形式,生动的展示了喝醉酒和歇斯底里的父母和孩子在交流学习、生活的情况,现场气氛紧张,同学们的表演夸张,将因为孩子没考好带来的家庭争吵表现得淋漓尽致。崂山二中高一一班的凌腾骏同学说,虽说刚刚加入模职队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感觉收获特别大,通过参与剧本的策划、PPT的制作、演讲表达等方面让自己更自信更大胆。钟盛斌同学说,大家一次次的反复磨剧,节奏、表达、结构的展示越来越丰富和精彩,精益求精,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展示,这也是自己对未来职业的态度。

学习是终身的,父母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将影响孩子的一生。崂山二中带队老师陈文说,00后是最渴望活出自己的,在自己进行的未来职业调查中,90%以上的学生都想创业,这需要孩子们有更高的情商,更大的创新力、领导力和开放的视野,职业模拟和生涯教育将让孩子们更好了解社会,更好的认知制约自己发展的因素,活出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开发区一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平度一中的《新能源》、六十六中的《环境保护》等,结合当前社会热门的话题和职业,表达了同学们对未来的思考和探索。开发区一中的臧文玲同学说,职业需要匠人精神,参加比赛让自己更加懂得了学习和思考的重要性,让自己成长了很多。平度一中的焦东辰和孙枫林同学说,《新能源》的展示运用了中央台《朗读者》节目的形式,比赛让大家更明白合作创新的重要性,更加明白团队的力量。

第二届青少年职业模拟挑战赛旨在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的素质教育,丰富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推动高中学校生涯教育工作的开展。本次大赛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普通高中创新人力培养发展联盟举办,青岛二中、青岛十五中、青岛三十九中、青岛六十六中、崂山一中、崂山二中、开发区一中、开发区致远中学、即墨一中、平度一中16支代表队展示了《物流》、《眼睛科技》、《医生》、《外交官》、《律师》等十几个行业。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