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美育:“人人享有艺术”的“青岛主张”唱响全国

2017-10-09 22:2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年来,青岛市将美育作为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有机结合,市内外艺教资源统筹利用,政府与学校协同推进,在全国唱响了“面向全体学生、人人享有艺术”的艺术教育的“青岛主张”。

近年来,青岛市将美育作为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有机结合,市内外艺教资源统筹利用,政府与学校协同推进,在城乡学校广泛开展“艺动城乡”品牌建设,促进城乡学校美育工作协调发展,在全国唱响了“面向全体学生、人人享有艺术”的艺术教育的“青岛主张”。目前,全市有省级课外文体示范学校68所、市级211所;省级艺术教育示范区5个、市级6个;省级艺术教育示范学校64所、市级216所。

以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为契机,打造“青岛主张” 

2013年教育部授权青岛市承办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本届艺术展演活动青岛市中学参演节目获7个一等奖,小学组获6个一等奖,较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7个一等奖翻了近一番,创有史以来最好成绩。在本届展演活动闭幕式上,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将题有“精心组织 承办展演有创意,悉心耕耘素质教育结硕果”字样的荣誉牌匾授予青岛市教育局,充分肯定了青岛市在承办展演、推进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青岛市以积极筹备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为契机,加大艺术教育投入,加强艺术教育师资培训,积极打造“艺动城乡”特色品牌,不断缩小城乡之间的艺术教育发展差距,形成了“面向全体学生,人人共享艺术”的艺术教育的“青岛主张”,有力的全面提升中小学艺术教育质量,成就一批好品牌、一批好学校、一批好师生,让全市城乡中小学生共同沐浴在艺术教育的阳光下,努力开创出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新局面。

学校以“艺动城乡”作为美育发展的平台,大力发展学生艺术社团,依托学生艺术社团,以“戏动城乡”、“乐动城乡”、“舞动城乡”等城乡学校美育帮扶系列活动为栽体,组织市区优秀中小学生艺术团与乡镇艺术薄弱学校结对开展美育课程弹性学时、专项教学改革和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推动艺术教育在城乡学校的普及,带动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普及与提高。全市涌现出市级优秀艺术社团36个,区级优秀艺术社团120个,学级艺术社团1000余个,约18000名农村学生受益。

在全市中小学生艺术节、管乐节、戏剧节、中小学生新年音乐会等活动中,多角度展示区市和中小学艺术教育成果,为全市中小学生个性发展、艺术展示搭建平台。目前已连续举办26届“青岛市中小学生艺术节”,19届中小学生新年音乐会、5届中小学生管乐节、4届中小学戏剧节,在校中小学生每年的参与率达95%以上,形成了“校校有特色、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良好艺术氛围。

在传统艺术教育方面,充分挖掘地方传统艺术特色和资源,先后推出胶州秧歌乡土教材、即墨柳腔地方课程等极具地方特色的艺术校本课程,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民族文化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目前,全部市区学校和90%以上的普通农村学校都拥有创新艺术校本课程,中小学校艺术教育“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借力专业资源,推动校园美育机制

为推动学生美育素养的培养,着眼于让学生逐步学会一两种乐器,培养学生的艺术爱好和团队精神,以组织承办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中小学生管乐独奏展演为契机,在全市中小学生推进行进管乐等课程的普及和推广,让学生得到管乐、打击乐、舞蹈、旗队、声乐等方面的综合培养训练。目前已成功举办5届全国中小学生管乐独奏展演,全市成立38个中小学生艺术团管乐团,25所学校成立行进管乐队。

市教育行政部门与市音乐广播电台、市演艺集团、市曲艺团等专业团体合作,先后开展了“古典音乐进校园”、“走进歌剧院,倾听音乐之声”、“中国梦.民族魂”非物质文化遗产戏曲文艺专场进校园等活动,每年引进优秀艺术剧团校园演出近百场,让经典走进中小学校,以丰富典雅的艺术形式陶冶学生情操,让艺术愉悦学生心灵。同时,出台政策鼓励中小学校与艺术院校、专业院团建立合作关系,包括40多家学校、企业和艺术机构、艺术团体在内的青岛文化艺术职教集团于今年正式组建,所辖多数区市与艺术团体建立了合作关系。

为提高美育工作专业化水平,整合高校、专业院团专家资源,成立了青岛市中小学生艺术教育专家指导团,首批专家团成员由来自青岛高校、艺术院团、音协、舞协、艺术研究所等35人组成,下设创编策划、器乐、舞蹈、声乐、戏剧表演、朗诵等专业委员会,同步成立“青岛市中小学艺术教育指导中心”,积极发挥专家引领作用,为全市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提供专业指导。

政府统筹保障学校美育工作开展

2014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千万元学校美育专项经费,所辖区市财政每年配套投入经费近两千万元,用于市中小学艺术团硬件投入、中小学艺术教育专家指导、艺术社团建设、艺术展演等活动,并采取限期、专人、专项落实的方式,将音乐、美术教学配套设施等配备到农村学校。

在师资配置机制建立多元化,加强新教师补充的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开展高校志愿者深入农村中小学扶持学校艺术教育活动,并积极探讨实施区市内艺术教师交流制度,鼓励艺术教师通过“走教”“支教”“巡回教学”“流动授课”“定点联系”“对口辅导”等多种形式到农村和薄弱学校任教,集中解决农村和薄弱学校艺术教师不足问题。建立艺术师资培训机制,启动全市艺术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利用三年时间培训骨干教师2500余人,占全市艺术教师总数的60%;邀请国内外专家举办大师班,组织艺术教育干部教师走进上海之春国际管乐节、北京行进管乐比赛等进行实地观摩,全市近1\2艺术教师受益。

建立“课外文体示范校”、“艺术教育示范校”“优秀文化传承校”等评估和创建机制,并将学校美育工作纳入学校督导评估和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将音体美师资配备等难点问题纳入对区市政府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开齐足上好美育课程。同时,建立美育教师综合考评机制,将音乐、美术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课外活动辅导工作按照课时时间合理计入工作量,充分调动教师参与积极性。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刘旭洋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