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人防+物防!市南区保安队伍筑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

2017-09-23 13:21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23日上午,青岛市市南区教育体育局在基隆路小学组织开展校园保安队伍专业素质提升培训活动。培训活动由市南区教体局副局长卢雪梅主持,市南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队长王帅、巡警大队教官张峻等公安系统领导、专家出席并授课。区属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和园长、各单位安全干部,以及和兴、七兵堂、北京京城三家保安公司的二百余名保安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站住!放下斧头!”一声严厉的恫吓没有让“极端分子”的脚步停下,对方反而挥起斧头朝保安人员砍去。三名保安人员,一人持防暴棍,一人拿防爆叉,一人拿盾牌,三人从不同方向击中“极端分子”,不到3分钟时间,便将其制服在地。这是市南区校园安保反暴恐实景演练的一个场景。9月23日上午,青岛市市南区教育体育局在基隆路小学组织开展校园保安队伍专业素质提升培训活动。培训活动由市南区教体局副局长卢雪梅主持,市南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队长王帅、巡警大队教官张峻等公安系统领导、专家出席并授课。区属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和园长、各单位安全干部,以及和兴、七兵堂、北京京城三家保安公司的二百余名保安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活动共分为理论讲座与实景演练两部分。理论讲座环节,市南区反恐办成员、公安刑侦大队副队长王帅围绕当前反恐怖斗争形势进行详细讲解,提升了与会人员对于校园反恐工作的警惕防范意识和应急应对知识。王队长提出,学校保安和教师是校园防暴恐第一线,随时保持“临战”状态,不要抱有反恐离我们很远的心态,同时又不能将其盲目扩大化。此外,做好校园的“人防”和“物防”工作,比如在中小学和幼儿园,每个学校配备2~6名安保人员,同时头盔、防制背心、防暴叉等保护器材也要配备完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学校监控视频要保留至少90日。而防护栏、防盗门窗等很大程度上可以阻碍极端分子驾车冲撞进入学校。

在实景演练环节,三家保安公司分别围绕“不明身份人员强行闯入校园”、“恐怖分子尾随办事人员企图混入校园”以及“向校园投放疑似爆炸物”等三种突发情况进行实景演练处置,全体参会人员现场观摩。随后,市南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教官张峻对三种应急处置实景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讲评,对如何加强改进应对处置的具体细节进行了深入指导。

此次培训,使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与会人员和保安同志深刻认识到做好校园安保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保安队员们自觉履行职责、严格执勤守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纪意识,为全面守护学校安全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华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