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热点

市南30多所中小学集体易"帅" 有助遏制"择校热"

2017-07-07 07:55 半岛都市报 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对于校长教师的轮岗,青岛市在2014年就出台过文件,规定一个学校校长在同一学校连续任职满2个聘期的校长(每个聘期为3年),就要交流轮换。而本次市南区校长轮换,是继2008年之后的又一次大范围调整。

备受关注的市南区小学校长大轮岗名单出炉。记者多方打探得知,7月5日下午,市南区教体局对全区小学校长、书记进行调整,该区25所小学校长进行轮换,包括“热门小学”市实验小学、嘉峪关学校、文登路小学、太平路小学等学校的校长全部换新。而在此前,该区多所初中也集体易帅,目前初中新校长已经到岗。 

全员轮岗规模大 

市南区所属35所中小学只有3所学校的校长未调整,分别是24中、48中和莘县路小学,其中24中校长未调整原因是到任该学校时间未满6年;48中和莘县路小学则因学校有建设项目,两所学校已经多年没有招生了。 

此次小学校长调整,多为轮岗,也有几位学校的副校长升任校长。如,原嘉峪关学校副校长张文龙升任大学路小学校长;原南京路小学副校长薛燕调任新昌路小学校长;原莱芜一路小学副校长毛小园升任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 

记者了解到,对于校长教师的轮岗,青岛市在2014年就出台过文件,规定一个学校校长在同一学校连续任职满2个聘期的校长(每个聘期为3年),就要交流轮换。而本次市南区校长轮换,是继2008年之后的又一次大范围调整。从2008年开始,市南区实行名师名校长轮岗制,通过名校长的互动、名师的流动,逐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学校间的合理配置,使整个区域的学校更具活力,“阳光”播撒到区内每所学校,有效遏制了“择校热”。 

有助遏制“择校热” 

除去轮岗涉及的学校之广外,此轮市南区的校长们轮岗跨度之大也是显示出的新特点。市南区中片的热门学校市实验小学、太平路小学、嘉峪关学校、文登路小学的校长们均离开了中片,去了市南东部或者西部的“薄弱”学校。例如原市实验小学校长调任朝城路小学;原太平路小学校长调任香港路小学;原嘉峪关学校校长调任金门路小学。而之前是东、西片学校的小学校长,也在本次轮岗交流中来到了中片学校上任。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近年来,为了遏制部分学区的“择校热”,市南区均衡教育屡出重拳,此次调整也是希望用名校长带动原本不强的学校,将市南区中片的校长们当成“种子”,撒在市南区的西、中、东各片区。靠一位名校长带动一所学校,一所学校带动一个片区。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