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强化保险和安全教育,全面消灭各类风险源

2017-09-29 17:3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市教育局下发的《指南》中,给出了“风险源”的应对措施,对校园公共安全、教育教学安全、学生教职工安全等方面均提出了要求。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校园安全问题是当今社会的热点和焦点,也是教育安全管理工作者的重点和难点。为了更好地指导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校园安全风险管理工作,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9月27日,全市召开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9月28日,市教育局下发《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管理工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对岛城中小学和幼儿园如何做好安全工作提出严格要求。

会议中邓云锋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各级各类学校在放假前,有针对性地对全体师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警示教育;要再次全面排查校园及周边存在的消防、卫生、治安、交通等隐患,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

市教育局下发的《指南》中,给出了“风险源”的应对措施,对校园公共安全、教育教学安全、学生教职工安全等方面均提出了要求。

在校园公共环境安全方面,市教育局规定,中小学和幼儿园要保持逃生门、疏散通道、窗户等逃生出口的畅通,高度重视汛期的防灾减灾工作;为确保校内各类电、网线的安全,要杜绝大功率电器在教室与宿舍的使用;学校电网线要加强检查,定期更换。另外,校园内各类景观、井盖和隔离防护护栏等保护设施,要定期检查维修、增加安全标志;校园内特殊场所,如操场、跑道、厕所、游泳馆、校内停车场等,需按照规定进行配备,定期维护,规范操作。

对于体育课的开展,体育老师课前应了解特殊体质学生的情况,对抗性、剧烈运动要及时与家长做好沟通工作。

校园食品安全要求食品制作加工场所和工艺流程符合许可要求。严格按照粗加工清洗要求分类分池清洗食品。其次,要按照食品留样要求,对食品进行单独密封,保持4℃左右的环境,落实食品留样制度。

夏去秋来,不少岛城学校都有了秋游的安排。学校的各项大型活动都要有充分的论证和预案,尤其要加强对军训、运动会、春游秋游等活动的风险管理。开展各类活动要及时提醒家长开始和结束时间。大型活动开始前对学生进行必要的专题安全教育和告知。

校园保险是风险的最终保障。市教育局要求,要积极构建政府、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保险保障体系,对政策性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对商业保险要规范操作。发生事故后,学校要及时查明学生的保险情况,协助家长做好保险理赔救济工作。

《指南》中明确,学生安全教育的工作应常抓不懈。“宪法日”要开展法治教育;“全国交通安全日”,要开展食品安全卫生教育;“全国消防日”,要开展消防逃生演练……另外,每月应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要经常开展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和青春青生理教育等等。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