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人!今后五年,市南计划新改扩建10所中小学幼儿园

2017-09-08 14:47 齐鲁壹点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6日,市南区召开全区中小学校长、书记、幼儿园园长座谈会。会上透露,今后五年,市南计划重建、新、改扩建10座以上中小学、幼儿园。继续加大对相对薄弱学校的倾斜力度,也包括校长资源。湖南路幼儿园将建观海路分园。

9月6日,市南区召开全区中小学校长、书记、幼儿园园长座谈会。会上透露,今后五年,市南计划重建、新、改扩建10座以上中小学、幼儿园。继续加大对相对薄弱学校的倾斜力度,也包括校长资源。湖南路幼儿园将建观海路分园。

近五年投入45亿,改扩建7所中小学、幼儿园

座谈会上,市南区区委书记华玉松介绍,近五年来,市南区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5亿元,完成了青岛五中、宁夏路小学等7所学校、幼儿园的重建和扩建,目前在建还有4所。目前,市南区已经实现了全区中小学营养午餐全覆盖,走在全国前列;市南区还在全市率先实现中小学无线网络百分之百全覆盖,在全省率先为中小学生免费配发制服装。教育信息化成果在全国推广。

今年以来,市南区教体局党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市南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南京路小学拆除重建项目已完成主体封顶,开始内部装修施工。金门路小学等6所学校(幼儿园)重建、扩建、改造项目顺利推进。八大峡小学等四所新改造学校食堂正式运行并顺利通过市标准化食堂验收,率先、超额完成市标准化食堂创建任务。市南区三所中小学正式牵手青岛大学,挂牌青大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实现了集团化办学的新突破。全区30所中小学校室外体育场地面向社区开放。成功承办2017青岛•市南国际管乐艺术节,深入实施武术等奥运项目进校园、管乐大师进校园、科技大赛、健康工程等活动,学生素养得到全面提升。完成初中学校体育等3项督导评估工作,面向全区3万名中小学家长开展社会化评价。全面推进课程改革,立足区情加强海洋+、STEM+及高效阅读等特色课程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增加804个普惠学位,39所幼儿园通过省市十佳园和示范园认定。

95%中小学校级干部实现交流 

本着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原则,今年暑假期间,市南区对中小学校级干部进行了全面调整,共提拔、交流小学校级主要领导36人、机关部门科级干部36人,中学校级主要领导11人,中小学校级干部交流比例达到95%,一批优秀的校长分别从东西片区具有较强成长性的学校任职。华玉松称,这种交流势必会带动东西部教育“两翼齐飞”,形成区域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大趋势。

“这一次调整距离上一轮大面积校长调整已有8年时间,以后不会隔那么长时间。”华玉松说,今后还将在其他干部、教师调整交流,进一步向发展中学校倾斜,努力保持区域学校干部教师队伍的动态平衡。此外,他还透露,以后教师职称评审或将全区统筹。

今后5年重建、改扩建10所中小学、幼儿园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市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高健介绍,今后市南将更加注重保障公平,提升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下一步将重点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前期,青岛市规划局专门做了一个关于市南区教育的规划调研。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到2019年,全市入园幼儿将达到13万,目前资源全市只能满足10万人,有3万人缺口,很多集中在市南区。再加上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及二孩生育等,压力比较大。

高健说,今后五年,市南区将计划重建、新建、改扩建10座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他还透露,备受市民关注的澳门路小学经过历届政府的努力包括市里面的支持,近期有了眉目,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同时在近期三所学校加入“青大系”的基础上,下一步市南区还将与中国海洋大学深度合作,通过与大学“联姻”提升区域办学水平。

未来五年,市南区的重点是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的供给,同时加强对薄弱学校的支持力度,在教师配备、人才培训方面向相对薄弱学校倾斜,积极探索实行集团化捆绑带动办学模式,努力缩小校级差距,努力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湖南路幼儿园将建观海路分园

座谈会上,青岛26中书记李成胜、青岛7中校长吴秀伟、南京路小学校长位华、朝城路小学校长邓晓红、香港路小学校长于庆丽、湖南路幼儿园园长苏卫晗作了交流发言。 湖南路幼儿园园长苏卫晗透露,在金茂湾分园的基础上,目前幼儿园正与青大附院洽谈湖南路幼儿园观海路分园合作办园相关事宜,计划设立 6个教学班,提供200学位,让市南老城区更多孩子享受市南教育的幸福。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