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提升孩子专注力,让孩子爱上学习

2017-09-12 08:56 家长帮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只有孩子体验到学习是一件快乐又轻松的事,而不是一遍又一遍地告诉孩子学海无涯苦作舟,他才会坚持。

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这些问题:

“孩子做作业拖拉磨蹭怎么办?”

“做题不会举一反三,碰见不会做的题目就不做?”

“不爱学习,一回家就知道玩游戏,怎么管?”

甚至有的家长说,“成绩倒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他对待学习的态度,不求上进,没有目标,很让我担心!”

其实,我们平时所说的“不爱学习”仅仅是孩子不爱学习我们指定的内容。看看他在喜欢做的活动中的表现,比如学习使用一台新的电器、学习新的游戏规则,我们很容易发现孩子不但学习的很快,而且非常专注。

想让孩子自主学习,能够自己制定和执行学习计划?

想让孩子找对方法解决学习困难,不断突破成绩?

先看看以下3点你有没有做到:

学习的乐趣:把学习变成游戏

在经典的励志电影——《阿甘正传》里,阿甘的妈妈对他说:生活就像盒子里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得到什么?

对于孩子来说,他从生下来就开始探索,最常见的学习就是游戏。孩子会被各种各样的玩具所吸引,会在富有挑战的游戏中安静下来。

可一旦孩子长大一些,你是不是觉得游戏对他而言就是浪费时间和不务正业?为什么孩子一回家就只知道玩游戏,根本不学习?试想一下,如果把学习变成一种游戏,比如从小陪孩子阅读、用游戏或者竞赛的方法帮助孩子记住那些容易忘记的生字……

只有怀着无限的好奇,渴望和探索,孩子才有动力和毅力去学习。只有孩子体验到学习是一件快乐又轻松的事,而不是一遍又一遍地告诉孩子学海无涯苦作舟,他才会坚持。

学习的方法:给方法而不是答案

身为父母,比起做好的玩具,为孩子提供各种创造用的原材料和方法,让孩子动手创造的过程更加重要。

其实学习也是一样,当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你是不是也总指手画脚,甚至是急不可耐的说出正确的答案?长期这样下去,孩子只会觉得自己很笨,习惯性地依赖你的帮助,对学习失去了探索的欲望和思考的能力。

给孩子正确的答案不如激发孩子找答案的方法;给他提供一点学习的思路去找多种解题方法,他才会举一反三,学会做题。知道方法总比困难多,更有创造力。

学习的自主权: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

不论年龄多大、都需要不被打扰的独立的时间和被尊重的选择。这也是很多父母强行让孩子学习兴趣、报高考志愿,让孩子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的创造机会和选择,导致孩子叛逆不愿学习,和父母对着来的主要根源!

以上就是让孩子自主学习的3个秘诀,与其让孩子全身心投入学习,在题海战术中反感学习,不如在游戏中,锻炼孩子高效学习的核心能力!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