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成就之全人教育

2017-09-07 10:5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大附中校长张凤瑛提出了“成全”的教育理念,成全始于尊重,立于共生,达于和合。成全教育观,即成长之全心投入,成功之全员参与,成器之全面发展,成就之全人教育,旨在唤醒孩子与生俱来的个性禀赋、让孩子掌握自学的能力、智力得到良好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民族情怀,科学素养,人文底蕴”的国际化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教育即生长,教育的目标就是要让孩子的精神能力、个性禀赋得到很好的生长,学校教育就是为孩子更好地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青大附中校长张凤瑛提出了“成全”的教育理念,成全始于尊重,立于共生,达于和合。成全教育观,即成长之全心投入,成功之全员参与,成器之全面发展,成就之全人教育,旨在唤醒孩子与生俱来的个性禀赋、让孩子掌握自学的能力、智力得到良好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民族情怀,科学素养,人文底蕴”的国际化人才。

青大附中学生参加2017年暑期科技创新夏令营。

创造机制保障学生素质综合发展

学校素质教育的发展要高站位、立体式的统筹规划。 2016年,青大附中建立起“外圆内方”课程体系,涵盖了八个课程群,涉及到对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方方面面,也对基础学科进行了适当的补充、丰富和拓展。在“外圆内方”课程体系框架之下,学校各项活动蓬勃发展、异彩纷呈,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平台上绽放出了自信与活力,也获得了成长和成功。

去年,青大附中成立了科技创新指导中心、体育健康指导中心、艺术素养指导中心、社会实践指导中心等七个专业领域的指导中心,每个中心配备专业老师及团队,搭配各项工作机制,有序开展各类活动,以保障学生在不同领域的素质有所提升。

搭建平台助推学生个性得到绽放

有质量的教育应该最大限度地让孩子的个性禀赋得到释放,并以此来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和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感,增强孩子对多样生命的理解和感悟。青大附中每年举办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三大节日已经成为孩子们最受欢迎,也最能够展现孩子丰富多彩个性的最好舞台。在学校的大力鼓励支持并培养下,青大附中学生在科技、体育、艺术方面取得的硕果已是遍地开花:几年来,累计有1200多人次获得各级各类科技比赛的奖项。仅2017年暑假,青大附中科技创新比赛就捷报频传:2017全球教育机器人大会在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5支队伍中排名第32位;第十五届NOC总决赛,5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航海模型全国总决赛4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优胜奖;中国青少年航天创客奥林匹克大赛二等奖;2017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一等奖;第十三届宋庆龄发明奖一银、一铜;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铜奖等等。

拓宽渠道成全孩子丰富的道德生命

教科书不是孩子的整个世界,整个世界才是孩子的教科书。张凤瑛介绍,同样,青大附中孩子的课堂学习不止在教室里、在学校里,更应该在社会上、在世界上。青大附中有一支环保队伍——洁之队,就将孩子的课堂延伸到了社会上。每个周六,青大附中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组成的环保队伍就出现在岛城的各个大街小巷,风雨无阻,至今已组织了72次活动。 “洁之队”影响和带动了很多人,学生们从中体会到了乐趣,也明白了什么是社会责任感。像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存在于每个周末,更是丰富了学生们的暑期生活。最好的课堂在路上、在世界上,2017年暑假,青大附中的学生参加英伦

文化研修、体验美国名校课程、参加中外文化艺术节。值得一提的是,青大附中YAMAHA管乐示范团于中澳建交四十五周年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在悉尼的世界舞台上与当地退伍老兵同台演出,感受异国他乡的爱国情深。各级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获得了更多、更真切的生命体验,遇见更真、更美的自己。

“教育者,非为以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我们努力,让学校的每个角落都充满教育的智慧和欢快的笑声;我们努力,让学生的每个时刻都享受学习的收获和成长的乐趣;我们努力,让教师的每一天都能体会职场的幸福与专业的尊严。 ”张凤瑛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