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 名师

邢庆卫:尊重学生个性发展 不断“折腾”的她

2017-08-16 21:00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990年参加工作,从教27年,荣获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两届青岛市教育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中国教育学会的中学语文优秀教师、省教育学会优秀教师,她就是青岛二中分校邢庆卫老师。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990年参加工作,从教27年,荣获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两届青岛市教育局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中国教育学会的中学语文优秀教师、省教育学会优秀教师,她就是青岛二中分校邢庆卫老师。

“悦读电影”让语文与电影对话 

她崇尚“你真正的生命是你的思想,你的思想就是你的处境”。她认为, 一个没有创新思想的教师,必然会压制学生的思维,削弱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只有不断进取创新的教师,才能在担当学生发展重担的同时,焕发自身的生命活力,与时俱进。这些年,她不断“折腾”——翻转课堂、校本课程开发、互联网+教学基地……

独立开发校本课程“悦读电影”,她认为用电影可以引导学生思考人生。邢老师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采访时说,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运用电影这种特殊的教学媒体,让影片中有声有色的人物形象、感人肺腑的故事情节去激发学生,使学生从情中悟出道理,从情中产生强有力的行为动机,从心理效应的角度讲,应该能收到更好的效果。例如,放映《面对巨人》的片段,让学生明白,“巨人”,不仅仅是面前强大的球队,更是内心深处的另一个自己,那个软弱的自己。面对“巨人”,你的选择如何,结果就如何。

语文在本质上就是人的生活,电影反映的也是人的活动,并且比文字更直观。所以,正是在“生活”这一角度,使电影与语文有了最本质的、最牢固、最直接的联系。高中学生身心发展渐趋成熟,在继续提高学生观察、感受、分析、判断能力的同时,应重点关注学生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巧用电影中人物的经历和命运,就会春风化雨般于无形中引发学生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对命运的思索,从而拓宽学生思考的广度,延伸学生思考的深度。

当年的严厉老师 现今的亲密家人

照片里的人是邢老师带的第一届学生,邢老师说,年轻的我凶过他们,甚至用苕帚疙瘩打过他们,当然,我也曾带他们上过山、下过海、吃过烧烤。二十七年过去了,学生孩子的个头都要撵上妈妈了,我们依然保持着联系像一家人。“邢老师是非常严格的老师,但她对事不对人,她就是想让我们真的明白错在哪里。上学的时候是叛逆期,不愿意听老师话,但是大家都愿意听邢老师的,大家都说她严厉,可跟她关系也是最好的。”一位邢老师教过的学生说。

“看一个班主任好不好,要看毕业五年后他的学生对他的评价。”邢老师说,这句话是刚参加工作时一位老班主任送给她的,她一直记在心里。学生的培养不应该只以升学作为目标,要尊重学生个性成长,为此语文组开设了10多门校本课程,带领5个学生社团5个,其中“汉韵文化社”获2016年青岛市最佳社团称号,2014年开始每年主办全校“诗歌节”“戏剧节”各一次,邀请作家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为学生点评作品,指导学生参加作文竞赛、演讲比赛等等。

学生眼里,她是最严格的老师,可也是最受爱戴的老师。教书27年,她心里始终铭记:

一个人从事教育是为了鼓励学生发现自己的天赋才能。

一个人从事教育是为了帮助年轻人朝向自我认识的路。

一个人从事教育,不是实现自我,而是牺牲自我。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