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崂一北京研学行:身体和心灵一起绽放

2017-05-17 17:5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身体与灵魂在路上,梦想和青春共绽放。崂山一中自招班北京五日研学旅行圆满结束!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爬长城做好汉,故宫邂逅外国友人,科技馆体验趣味科技项目,逛北大游清华,与北大美女学霸热聊,听清华厨师逆袭经历,看精彩文艺晚会,手绘梦想地图…有益又有趣的活动项目你动心了吗?

5月13日,崂山一中自招班北京研学活动开营啦!自招班的同学们一起在研学旅行中收获属于自己的北京记忆,感受这座古都的文化底蕴和无穷魅力!本次崂山一中的研学旅行不同于其他常规的游学旅行,旅行中不但参观北京的名胜风景,也会在每天的旅行结束后精选适合孩子体验的项目,有丰富的团建活动和特色课程。真正做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

第一天 快乐出发 美妙旅途从此开启 

自招的同学们带着对未知旅行的憧憬,乘坐在前往北京的高铁上。我们出发啦!

相聚皆为缘。新同学相见,每个同学在相处中从陌生变得熟悉,共同期待着接下来美好的研学旅行。

同学们北京之行的营地位于富来宫温泉度假酒店,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心旷神怡。院内自然环境优越,有池塘,有天鹅。时常能听见蛙鸣鸟唱。同学们在自然优美的环境中休息玩耍。

游戏就是生活、生活也像游戏。同学们展示创建的队形,展示队旗……团建活动丰富多彩,一个个环节设置都令孩子们受益匪浅…

晚饭后举行了隆重的开营仪式,各组辅导员登场。

随后,北京大学CM学姐闪亮登场,陈沫还以她独特的幽默方式给予了同学们一些学习方法指导。她从方向、方法、心态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了学习的三大要点,重点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求学过程中的学习方法,如集中注意力、用零碎的时间记忆零碎知识、卷头分析和试卷分类整理等。她引导同学们尝试新的学习方法,激励他们在学习道路上保持一颗积极的心态向着正确的方向勇敢前进。

陈沫是北京市朝阳区2011年文科状元,当年考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她拥有一连串令人羡慕的头衔: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北京电台嘉宾主持、北京市委讲师团讲师、中国教育网“分享行动”形象代言人、教育类访谈节目《高考三人行》特约嘉宾、北京优谱模拟大学金牌报告人……

陈沫用她的励志故事和幽默风趣的演讲,深深的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整个演讲笑声不断,掌声雷鸣。通过与陈沫学姐的交流,孩子们学到很多知识,了解到更多优秀的学习方法,获益匪浅,树立了更高更远的理想。

第二天 充实温馨 回顾历史感恩母爱 

崂山一中整齐的队伍漫步在护城河畔,同学们排队进入故宫博物院检票口,故宫之旅马上就要开始啦。

故宫内老师给各小组分配任务。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英语水平,让孩子们善于与他人相处,结识陌生的朋友,其中的一项任务就是用英语跟至少3名外国友人沟通拍照。第二个是故宫定向任务:同学们需要找到军机处合影,登上午门合影,找到乾清宫合影。

每组同学都顺利完成了任务,其中有一组同学在完成任务时结识了15名外国朋友。同学们与外国友人相处愉快,用英文流畅交流,在故宫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自招班的同学们在故宫前拍摄集体照。

当大家拍集体照的时候忽然闯进来一个热情豪放的外国男子,相机在这一刻也定格记录下了这意外又美好的瞬间。

同学们在任务中深度游玩了故宫,看着金碧辉煌的皇家建筑,王朝旧事仿佛又重新浮现在眼前。故宫之行收获满满,孩子们结交了新朋友,也了解了很多中国古代的历史和皇家文化。

结束故宫观光后,同学们在王府井小吃街吃到了可口的午餐,地道的北京美食让每个孩子都赞不绝口。

下午,同学们参观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陈列的飞船返回舱

晚上,孩子们回到营地进行了心灵情感建设。同学们回想起上午在故宫与陌生外国友人合照的活动,纷纷上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有的同学表示,以现在的英文水平,无法与外国友人有效交流。后来才发现,一个简单的词组或手势其实就能清楚的明白对方的意思。很多时候只要多点自信,多些友好,只要双方用心交流,便不会有种族或语言的阻隔。 

这天正值母亲节,老师组织了“感恩讲座”。在外游学的同学们,无法回家与母亲过节,深感遗憾,更加想念母亲。从出生开始,回忆起母亲为我们做的点点滴滴。同学们纷纷在留言板上留下了最想对母亲说的话。晚上的活动,让孩子们更加感受到母爱的伟大。明白了要感恩父母恩情,努力学习,报答父母。祝愿妈妈们节日快乐 身体健康!  

最后,同学们进行了梦想地图的绘制,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并规划好完成梦想的所有步骤,最后所有同学站上讲台,大声喊出了自己的理想。梦想地图的绘制,激发了孩子们内心的激情,让大家更有动力为未来而努力,梦想虽然遥远,但只要踮起脚尖,便能够到希望。

第三天:青春梦想 清华大学我们来啦

清华大学是中国乃至亚洲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在长达百年的办学历史中,在清华诞生了无数的名人,学术巨匠。恰如清华园工字殿内对联所书——“槛外山光,历春夏秋冬、万千变幻,都非凡境;窗中云影,任东西南北、去来澹荡,洵是仙居”。5月13日,崂山一中的自招生们来到北京,学子们走进清华大学,来到了实验室,游览了清华校园,沉浸在第一学府的人文氛围中。

上午,崂山一中的同学们走进清华大学的重点的实验室,收获满满。同学们在实验室的参观游览中强烈感受到清华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秀的科研成果。

首先崂山一中的同学们来到了制造系统教学实验室,该实验室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主要负责先进制造系统的教学和实践任务。通过相关实验使学生掌握先进制造系统的构成、作用、关键因素及使用,了解相关专业基础知识与先进制造的关系,增强对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的兴趣,提高动手能力。通过一些综合实验使学生掌握从反求工程、设计到加工、自动控制、检测、物流、PDM等产品的制造过程,认识现代制造系统的特点、优点及局限性。

数字制作实验室一览

老师详细讲解实验室

随后大家依次参观了数控雕铣实验室、柔性制造系统实训室、数控车实训室、线切割实训室、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先进成形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依托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进行建设,实验室根据材料加工学科的发展趋势以及我国相关产业对材料加工技术的重大需求确立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材料加工过程模拟仿真、轻金属材料成形加工技术、新型能源材料及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加工、激光材料加工及增材加工技术、重型燃气轮机及航空发动机关键热部件材料的成形加工技术。

清华大学碳立方实验室

参观德国高科技材料技术无缝焊接

中午,同学们吃到了清华大学自助餐。

下午,同学们开启了在清华之旅,参观了美丽的清华校园。孩子们在清华最著名的景点二校门前留影,二校门是一座古典优雅的青砖白柱三拱"牌坊"式建筑,门楣上书刻有清末大学士那桐的手迹"清华园"三个大字。二校门是清华大学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同学们来到礼堂前草坪,开心比“耶”。大礼堂与老图书馆、西体育馆和科学馆,并称"四大建筑",是清华建校以来第一批大规模建筑。整个建筑下方上圆,庄严雄伟,象征着清华人"坚定朴实、不屈不挠“,是清华的集会中心。

日晷是1920届学生毕业时献给母校。下部底座镌刻着1920级的铭言“行胜于言”的中文及其拉丁文译文, “行胜于言”从此成为了清华的校风。这种校风使清华培养了一大批脚踏实地、报国奉献的优秀人物。孩子们被日晷独特的外形和富有深意的人文内涵所吸引,纷纷驻足观看。

崂山一中同学们文明有序的排队参观同方部。同方部是清华园最早的建筑,曾长期作为每年八月二十七日祭奠孔子的地方,其意为『志同道合』者相聚的地方。因为同方部曾是祭拜孔子的地方,所以热爱传统文化的孩子们都说这是清华必去的地方。

同学们来到荷塘前,静静的看着静谧美好的湖面,欣赏着美景。带队老师介绍说,朱自清教授的名篇《荷塘月色》中的荷塘就是指这里。高一课本中会有《荷塘月色》一文,同学们很快将会学习到这篇美文佳作。相信未来学习到这篇文章时,孩子们也会回想起今天的美景,对课文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

崂山一中自招班的同学们每日都会在营地进行心得分享,写出自己的感悟。分享会上同学们写着自己对其他小伙伴的印象,幽默可爱的文字常常引来其他同学开心的大笑。

崂山一中的同学们在清华不仅感受到强烈的学术氛围,学到了知识。更在游历校园中受到了人文的熏陶,了解了很多历史文化,领略了美丽的校园风光。

晚上,营地开展了励志讲座,讲师是张立勇,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接受过焦点访谈等釆访。最初他只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厨师,靠自学托福考了630分,被国外多家大学录取,现在毕业于北京大学。他的讲座深深地激励了崂山一中的学生们。无论你曾是什么,只要不停止前进的脚步,有理想有目标,每个人都可以追逐到自己想要的人生。只要努力,任何人都可以成功。

老师们与张立勇合影

第四天 新奇有益 历史与科技的相遇 

崂山一中自招班的同学们开启了第四天的研学旅行。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愿天下有志者竞游长城”。怀着激动的心情,崂山一中的“有志者们”来到了长城。万里长城是世界七大奇观之一,是中国古代文化的象征和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很多同学在北京最向往的地方。今天,同学们来到的是居庸关长城。居庸关长城,是京北长城沿线上的著名古关城建在一条长达15公里的山谷间,两旁山峦重叠,树木葱郁,山花烂漫,景色瑰丽,远在800年前的金代,就被列为燕京八景之一,称为“居庸叠翠”。

崂山一中队旗飘扬,同学们向长城进发

登上长城的同学们开心比”耶”

“好汉们”在好汉坡合影留念

无论是俯看或仰拍,长城都非常雄伟壮观。来路的漫长陡峭,也反映着孩子们攀登长城的不畏艰苦

师生与外国友人开心合影

自招班在居庸关长城城门前合照

下午,同学们来到中国科学技术馆,感受科技之光。 中国科学技术馆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综合性科技馆。科技馆通过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展览内容和参与互动的形式,反映科学原理及技术应用。科技馆鼓励动手探索实践,不仅普及科学知识,更注重培养参观者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

孩子们通过参观,拓展了知识面,满足了求知欲,加深了对科学的理解和感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科学素质,激发了对科学学科的兴趣,为未来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同学们在“交通之便”展区合影留念。同学们在此场馆体验了各种不同的交通方式,感受到科技让交通变得更加便利。

同学们在体验科技馆科技项目

同学们好奇的凑上前看著名的金门大桥是怎样构造的

同学们观察着机器人是怎样工作的

仿古小汽车带着浓厚的历史气息,吸引同学们合照留念

学生在了解科技馆星球知识

晚上七点钟,归来营地的同学们开始了庆祝晚会,晚会上同学们各展才艺,晚会节目丰富精彩,有相声,有歌曲,有小合唱,有英文朗诵,还有单簧管演奏和独特的手语表演。繁忙而充实的一天旅程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学生们自行组织跳《感恩的心》,感谢老师们一路陪伴,孩子们如此用心,老师们欣慰又感动。

 

王校长为学生发北大清华校徽

 

崂山一中王校长为本次研学旅行发表讲话

本次研学活动中,6位营员获得最佳营员奖,获得北京大学日记本,无论是校徽还是纪念品,都意义深刻,同学们十分珍惜这些“小礼物”。

晚会中,台下的同学们拿着荧光棒为台上表演的同学加油,与他们互动。

第四天的研学之旅,充实而美好。同学们在攀登长城时明白了要坚持不懈,才能登高望远;不辞辛苦,才能欣赏到祖国的隽美河山;坚持到最后,才能成为真正的“好汉”! 下午,老师带领同学们遨游科技的世界,了解到知识的海洋,让同学们在感受到科学奥妙的同时,真正体会科技带给人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同学们意犹未尽,带着不舍结束了科技之旅。

第五天 人文活力 研学之旅满载而归 

5月17日,是崂山一中自招班研学旅行的最后一天,即将离开北京,同学们都感慨万分,分外珍惜最后一天的旅行。

上午,同学们来到北京大学。北大诞生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第一个以“大学”之名创办的学校。北京大学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诞生的知名学者及政商界名人无数,北大的毕业生和教师为中国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医学、工程技术及国防事业、文化事业的发展做了奠基性和开拓性的贡献。北京大学也是很多崂山一中自招班同学们梦想的大学,在前几日的梦想地图的绘制中,就有很多同学将北大写入自己的梦想清单,近日的北大之行,另孩子们都激动万分。

同学们在北大合影留念

将北大写上梦想地图的同学

中午,孩子们在北京的最后一餐吃到了北京烤鸭。北京烤鸭用果木炭火烤制,色泽红润,肉质肥而不腻,外脆里嫩,味道醇厚,被誉为“天下美味”。北京烤鸭是北京最具特色的美食,孩子们在餐桌上狼吞虎咽,对美食赞不绝口。

下午,研学旅行的最后一站,孩子们来到了鸟巢和水立方。上午感受人文的魅力,下午感受运动的活力。鸟巢也被称为“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设计主体由一系列辐射式门式钢桁架围绕碗状坐席区旋转而成,空间结构科学简洁,建筑和结构完整统一,设计新颖,结构独特,为国内外特有建筑。而“水立方” 被称为国家游泳中心,它的膜结构是世界之最。它是根据细胞排列形式和肥皂泡天然结构设计而成的,这种形态在建筑结构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创意十分奇特。

看着雄伟壮观的鸟巢和水立方,同学们不禁纷纷发出赞叹:“好壮观啊!如此独特又庞大的建筑是怎么建成的?真是太神奇了。”2008年奥运会的胜况还历历在目,孩子们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自豪。

同学们在鸟巢、水立方前合影

同学们在回青的高铁上,就要回家了,大家都很开心

自招班全体师生到达青岛,北京研学之旅圆满成功

随着师生们顺利达到青岛,五天的研学旅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北京之行参观游玩与特色课程相结合,同学们结交了新朋友,感受了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还学到了新知识,增长了见识。北京之旅从北大学霸学姐、清华厨师身上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获得了更多的学习经验。

旅途中处处能听到孩子们爽朗的笑声,研学之行收获满满,令人难忘,真是不枉此行。孩子们在团建等活动中规划理想,树立目标,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母亲节。崂山一中自招班同学,白天行走与感受,晚上回顾与思考,真正达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目的。人们都说,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而崂山一中的同学们做到了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美好而深刻的研学旅行会在孩子们的人生中留下绚丽的一笔。

感谢嘉德育人教育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为本次崂山一中自招班研学活动承办北京课程!每个孩子在游学中都收获满满,获益匪浅。同学们有更多的动力为未来踏入优秀的学府而努力!挥洒青春,追逐梦想,未来是我们追梦学子的!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