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崂山一中首届自招生“科技清华”研学之行

——立心天下,立身生平。厚修文理,志在四方

2017-05-15 11:1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天,崂山一中的自招班的同学们将走进清华大学的重点的实验室,开启的“科技清华”的研学旅行。

清华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充满科学精神的高等学府,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之才。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实行“按机械大类培养”的加强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创新性高素质人才,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专业技术基础、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今天,崂山一中的自招班的同学们将走进清华大学的重点的实验室,开启的“科技清华”的研学旅行。

崂山一中的同学们“科技清华”行出发了

首先崂山一中的同学们来到了制造系统教学实验室,该实验室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主要负责先进制造系统的教学和实践任务。通过相关实验使学生掌握先进制造系统的构成、作用、关键因素及使用,了解相关专业基础知识与先进制造的关系,增强对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的兴趣,提高动手能力。通过一些综合实验使学生掌握从反求工程、设计到加工、自动控制、检测、物流、PDM等产品的制造过程,认识现代制造系统的特点、优点及局限性。

数字制作实验室一览

老师详细讲解实验室

随后大家依次参观了数控雕铣实验室、柔性制造系统实训室、数控车实训室、线切割实训室、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

老师在讲解未来工厂的设想,把大伙儿都吸引住了。

从数字制造实验室又来到了先进成形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依托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进行建设,实验室根据材料加工学科的发展趋势以及我国相关产业对材料加工技术的重大需求确立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材料加工过程模拟仿真、轻金属材料成形加工技术、新型能源材料及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加工、激光材料加工及增材加工技术、重型燃气轮机及航空发动机关键热部件材料的成形加工技术。

清华大学碳立方实验室

参观德国高科技材料技术无缝焊接

同学们仔细研究清华大学实验制造的产品

参观机械加工实验室的工作台

清华大学自助餐

清华大学的老师现场讲解中提到,在清华实践是非常重要的。清华有一句著名的口号:走出宿舍,走出教室,奔向操场,锻炼身体,努力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清华大学的老师说:“这句口号,有目标,有办法,很具体。”崂山一中的同学们参观下来,除了对清华实验室的强大感到震撼之外,也学习到了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可以说“科技清华”之行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