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热点

三成月嫂订单被二胎“抢”走

字号: 2017-05-10 08:29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根据市卫计委提供的数据,北京市2016年新生儿数量达到28万,约有30%是二胎,预计今明两年北京市新生儿的数量还将保持在30万左右。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也催生了月嫂热,大批生二胎的家庭成为月嫂市场增长的核心。

根据市卫计委提供的数据,北京市2016年新生儿数量达到28万,约有30%是二胎,预计今明两年北京市新生儿的数量还将保持在30万左右。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也催生了月嫂热,大批生二胎的家庭成为月嫂市场增长的核心。很多生过一胎的妈妈虽然有照顾婴儿的经验,但更愿意将二胎交给专业的月嫂照顾;而对于月嫂来说,面对越来越多的二胎家庭,她们的服务内容和方式也在发生着转变……

二胎家庭

老大老二相差12岁 不找月嫂准抓瞎

上个月,家住东城区的郑女士生下了小儿子,面对12岁的大儿子和已经70多岁的父母和公婆,她选择了请月嫂。“要照顾小的吃奶换尿布,还得辅导大的写作业,要是不请月嫂我准抓瞎。”郑女士说。

距离上次生产已经12年之久,郑女士生完小儿子,身体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因为乳腺不畅,初乳一直下不来,小儿子经常饿得哇哇哭。“生老大的时候奶就没下来,大儿子没吃上,这回多亏了月嫂,费了半天劲总算给弄下来了。”原来,由于郑女士12年前生大儿子的时候没有及时通乳,不仅导致没有母乳,乳腺还被堵塞了多年。她生完小儿子之后,经验丰富的月嫂耐心帮她通乳,如今她的母乳已经可以满足小儿子的基本需求。

一般来说坐月子的妈妈除了照顾新生儿就没有什么精力再做其他事情了,但对于二胎妈妈来说,家里的大孩子也离不了妈妈啊。郑女士的大儿子今年上小学六年级了,孩子每天放学回家之后,郑女士不仅要督促着学习,还得帮着一起完成亲子作业。有时候,刚刚给小儿子喂完奶,大儿子就放学回家了,郑女士还得忙着起身再去关心一下老大的学习。要是赶上小儿子在另一个房间哭,她就得两头忙。“我们特怕有了弟弟之后老大觉得自己受了冷落,所以挺在意他的感受。”这时候月嫂的“救场”就太关键了。郑女士说,月嫂的到来不仅让她在照顾小婴儿方面轻松不少,还能让她腾出精力继续管老大,两不耽误。

二胎月嫂

懂得协调大孩小孩的关系

来自爱侬家政的程立梅,已经从事了六七年月嫂工作,她发现这一两年需要月嫂的二胎家庭越来越多。2015年她还没有服务过二胎家庭,去年就接了3个家庭,今年刚进入5月份又接了3个家庭。程立梅说,在一胎家庭里当月嫂,面对一个新生儿,家里人都不敢上手,孩子一哭就紧张,生怕出了什么问题。但是二胎家庭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照顾婴儿的经验,孩子哭闹的时候表现得相对冷静,并且能一眼看出月嫂专业不专业,所以在二胎家庭里服务,对月嫂的综合技能水平要求更高。

程立梅认为,在二胎家庭当月嫂,除了具备照顾新生儿的技能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协调好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尤其要顾及大孩子的感受。比如,程立梅知道雇主家大儿子喜欢吃红烧肉,会经常做给他吃。另一方面,大孩子尽管相差两三岁到十几岁,但毕竟还是孩子,一个小动作都有可能把小婴儿弄伤,但程立梅说,不能因为这样就不让两个孩子接触,反而她会给两个孩子创造更多互动机会,让大孩子对弟弟妹妹产生保护欲,这就需要月嫂照顾时更加细心耐心。

对于协调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北京三八服务中心的月嫂郭俊娜也有同感。她告诉记者,她曾经服务过一个老大4岁的二胎家庭。“自从我到了她家,大女儿几乎天天问我,郭阿姨,你什么时候带着你的宝宝回你自己家啊?”原来,老大以为小宝宝是郭俊娜的孩子,这也让郭俊娜意识到,其实大孩子从心底里并没有接受妈妈生了二胎这件事。于是,郭俊娜改变策略,经常带着大孩子一起照顾小宝宝,渐渐让老大从内心接受老二。

另外,郭俊娜说,在她服务的二胎妈妈当中,有三分之一是“70后”、三分之一是“80后”,这其中很多人都已经进入高龄产妇的行列,所以对于月嫂来说,要更懂得如何处理高龄产妇的产后身体情况以及精神方面的变化。“别看她们已经生过一胎,但生育风险依然很高,所以会存在一些心理负担,再加上年龄偏大、身体恢复较慢,也会引起产后抑郁等症状。”因此,如何调理不同体制、不同精神状况的二胎产妇,对于月嫂专业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家政公司

三成月嫂订单被二胎“抢”走

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从猴年到鸡年,月嫂市场也迎来了巨大商机。从今年年初开始,爱侬家政公司的付玉杰就一直忙着安排公司里的月嫂订单,记者在她手中的订单排期中看到,很多月嫂的档期已经排到了明年,其中二胎家庭的订单更是占到了月嫂订单量的三成。

付玉杰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月嫂的订单量已经比去年多了两三成,而且这些订单当中,有三成都被二胎妈妈‘抢’去了,有的二胎妈妈刚验出怀孕,就跑来公司签约了。”付玉杰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很多二胎妈妈的年龄偏大,家里的老人也同样年龄偏大,帮不上太多忙,所以二胎妈妈更愿意来找月嫂。除此之外,很多第一胎选择一个月月嫂服务的居多,二胎家庭则更多愿意延长到两个月。

面对与日俱增的月嫂需求量和越来越多的二胎家庭客户,家政公司对月嫂的培训也随之发生一些变化。“如果客户是二胎家庭,我们会提前提醒月嫂,在服务好二孩的时候,也要照顾大孩的感受,平衡好娘儿仨之间的关系。”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说,在收费方面,不会因为是二胎家庭而额外增加费用,如果家中大孩需要照顾,月嫂也会主动在闲暇时间搭把手。

业内观点

“二胎”促进月嫂优胜劣汰

在市妇联、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等单位日前举办的“首都最美家政服务员”评选当中,有81名家政服务员当选,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月嫂。全国妇联人才开发培训中心张霁认为,“二胎时代”的到来对月嫂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张霁说,在“二胎政策”出台之前,持续下降的生育率让家政行业业内人士认为月嫂行业即将面临萎缩,“当时有很多年轻人都决定不生孩子了,很多月嫂甚至打算转行。”但自从“全面二胎”这一政策尘埃落定,月嫂行业又逐渐显露出供不应求的上升趋势,很多家政公司的月嫂签约率从2016年开始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对于二胎妈妈来说,她们已经有了一胎的经验,对月嫂的服务就会有非常理性的判断,“她们不再像生老大的时候月嫂说什么是什么,而是在月嫂刚进家门那几天,就能很快判断出月嫂的素质高不高,能力过硬不过硬,决定是否继续留用。”因此,妈妈们对月嫂的综合服务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张霁认为目前月嫂市场的现状是,月嫂的综合素质和收入不成比例,很多月嫂学历不高,技能水平参差不齐,所以会造成有的家政公司的金牌月嫂供不应求,但有的家政公司却因为月嫂水平不高受到客户冷落。“二胎政策给了月嫂行业优胜劣汰的一个好机会,现如今很多高职、高专、卫校、家政等专业院校毕业的人才也正在关注这一领域,月嫂行业将朝更专业的方向良性发展。”

Tags:二孩政策 月嫂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