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解读中考:普职融通成香饽饽

2017-05-06 10:13 爱青岛 青岛教育在线

摘要:职校的学生有上普高的机会,普高生也有选择职校专业课的途径。在去年普职融通实验班高分录取的背景下,今年的几所试点学校更是成了“香饽饽”。

中考在即,考生和家长是不是都有心仪的目标学校了?在很多人眼中,普高和职校是两条完全不同的求学路。可是2016年青岛“普职融通”政策的出现,似乎颠覆了很多人的观念。

职校的学生有上普高的机会,普高生也有选择职校专业课的途径。

在去年普职融通实验班高分录取的背景下,今年的几所试点学校更是成了“香饽饽”。

“普职融通”培养模式有什么优势?学生的发展前景如何?学生又该如何选择?记者深入采访,看几所试点学校的招生负责人都怎么说。

文化课专业课双管齐下

“普职融通”试点采取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联合设立实验班的方式进行,实验班设在中职学校。每所试点中职学校拿出1个骨干专业的1个班开展普职融通试点,注册职业中专学籍,学制三年。

2016年各个学校的普职融通实验班录取最低分均超过民办普高最低460分的控制分数线,其中青岛电子学校电气技术应用专业录取线最高,达到了566分。

可以上普高却选择职业学校的普职融通班,这样做有哪些理由呢?

青岛电子学校招生实习处主任刘丽红告诉记者:“选择普职融通实验班,让职业学校的学生可以在春季高考更有把握。”普职融通班有优秀的高中老师教文化课,职业学校骨干老师教专业课,两条腿走路,充分保证春季高考升学率。

而且,普职融通班的学生还有机会升入普通高中,普通高中的学生也可以学习职业学校的专业课,打通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教育。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的赵主任介绍:“选择普职融通实验班,让学生的求学路更宽。”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普职融通实验班与青岛19中合办,在高一结束时,学生需要经过一场测试。考核通过的学生可选择进入合办高中接受普通高中教育,参加夏季高考,相当于多了一次进入普通高中的机会。而未通过考核的同学会留在中职学校继续学习文化课和专业课程,参加春季高考。

青岛商务学校的马校长表示,普职融通班的学生有机会进入普通高中,但并不是说,普职融通班的学生是以升入普高为目的,最终目标还是要保证升学。能够跟普高老师学好文化课,又能跟职校老师学习专业课知识,这才是普职融通班学生的竞争力。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的管主任告诉记者,普职融通实验班学习节奏紧张,这些学生目标考本科,不仅要学好文化课,还要学习专业课。而且学校对于普职融通实验班的教学和升学率是极为重视的。

2017年仍旧有6所中等职业学校和4所普通高中学校开展试点。分别是: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与青岛19中的国际商务专业;

青岛华夏职教中心与青岛实验高中的金融事务专业;

青岛旅游学校与青岛实验高中中的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与青岛19中的西餐烹饪专业;

青岛电子学校与青岛二中分校的电气技术应用专业;

青岛商务学校与青岛6中的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

青岛商务学校

专业:美术设计与制作

核心课程:普通高中文化课、水粉、素描

学历层次:与青岛6中合办,学习普通高中文化课,三年后同6中学生一样,参加夏季高考,考取本科。

招生人数:80

录取控制线:500分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

专业:国际商务

核心课程:市场营销、推销实务、商品学、物流实务、商品模板设计,5门理论,7门时间课程

学历层次:与青岛19中合办,三年后参加春季高考。

招生人数:40

录取控制线:500

技能方向:商务制单、商务营销

未来就业:商贸公司、货代公司、物流公司、翔通报关行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

专业:金融事务

学历层次:与青岛实验高中合办,高一转入实验高中,三年后参加夏季高考;留在华夏职业学校三年后参加春季高考。

招生人数:40

录取控制线:500分

青岛烹饪学校

专业:西餐烹饪

核心课程:西式烹饪技艺、原料知识、烹饪营养与卫生、烹饪概论、西式冷菜、西式面点

学历层次:与青岛19中合办,三年后自主选择参加春季高考或夏季,考取本科。

招生人数:30

录取分数线:500分

青岛旅游学校

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

核心课程:普通高中课程语文、数学、英语,餐饮操作、旅游心理学、餐饮服务与管理

学历层次:与青岛实验高中合办;高一转入实验高中,三年后参加夏季高考;留在旅游学校三年后参加春季高考。

录取控制线:500分

技能方向:酒店管理层

未来就业:酒店、旅行社、景区,青岛香格里拉酒店

青岛电子学校

专业:电气技术应用

核心课程:电力拖动控制线路与技能实训、可编程控制技术、单片机控制技术、机床电气控制技术等。

学历层次:与青岛二中分校联办;三年后参加春季高考或夏季高考。

录取控制线:500分

技能方向:电气设备安装与维护、企业供电技术、电梯设备运行与维修。

未来就业:海信集团、南车集团、青岛特锐德电气、软控集团等企业工作。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