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园 读写园地

青岛66中 | 以书为伴 培养学生诵读情

字号: 2017-04-21 15:30 来源:青岛教育在线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青岛66中开展系列国学诵读和阅读交流活动提高学生文化素养

读书,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人的精神气质和谈吐思想,现在读书的厚度,决定了今后的远行长度,忙累了容易迷失,不如停下来,读一本好书。书里藏着的是智慧,而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古往今来,读书的益处一直被人们所提及。尤其在素质教育的今天,读书更成为学生们提高自我的重要手段。     

这里的老师内秀而不张扬、扎实而不失灵动、纯朴而不失大气。“敬业乐教、爱生奉献”是老师们的执教理念,“严谨求实、奋发进取”是66中教师团队的时代风采,他们用默默无闻的耕耘,播种着希望,成就了学生,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青岛66中,在走特色发展、多元化办学的道路上日渐显示出精细、规范的效应,形成独特的、稳定的、优质的办学风格。德育工作重点围绕培养学生“自知、自信、自律、自主”的“四自教育”有序展开,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演讲、志愿者活动、节庆活动等形式,结合班级日志和学生成长档案建设,加强学生自主管理,强化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     

近年来,青岛66中通过开展一系列读书诵读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提高学生文化素养,培养人格精神。

活动A     

学国学 传美德 

今年3月,青岛66中圆满组织了青岛市第二届“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海选活动。该活动由学校团委主办、语文组承办,全校非毕业年级全体学生参与。大赛依托全市组织开展的第二届中学生“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竞赛海选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实践活动,对于引导中学生学国学、用国学,进而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日常生活,有着积极作用和重要意义。 

海选活动分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经过严格选拔,有34名学生进入面试。面试试题包括:背诵一首唐代诗人的绝句,朗诵苏轼的《念奴娇 赤壁怀古》一词,以及开放题——从清明节的历史由来、民间习俗、文化影响的角度,谈谈自己对传承“清明节传统文化”的理解,分别考查选手们的诗词积累能力、朗诵能力和对诗歌情感的把握,以及考查选手们对传统文化的知识积累。

活动B      

祭英烈 诵经典 

“以诗歌的名义清明,以清明的名义诗歌”,清明诗会是青岛66中“过传统节日,学传统文化”教育中的一个重要活动。今年清明前夕,学校举办了“祭英烈 诵经典 扬正气”为主题的清明经典诗文诵读。班级深情朗诵、小组激烈角逐、清明传统知多少等问答环节,增强了诗会的知识性和趣味性。 

在诵读时,学子们有的慷慨激昂,有的深情舒缓,有的清幽婉转,他们用最真挚的情感缅怀英烈、讴歌春天。通过这一学习经典、诵读经典活动,能让学生逐渐熟知经典、亲近经典、热爱经典,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慎终追远,热爱生活。 

“在这个草长莺飞的好时节,请你在心田里播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吧,用思念去浇灌它,用感恩去滋养它,用希望去照耀它,待到收获的时节,让我们再来豪放地吟诵‘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老师用诗一般的语言抒发着对同学们美好的祝愿,鼓励学生们勇敢去品尝人生路上的各种滋味,用心体会生活中的唯美婉约和波澜壮阔,努力谱写出一首追求真善美的人生诗歌。

阅读交流活动中获奖的学生上台领奖

活动C      

捧诗书 享书香 

今年3月29日,青岛66中16级新疆班开展了“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是16级新疆班语文集备组温珍琼、宋洁两位老师自入学初即推行的“阅读提升语文素养”的初次成果展示。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学生成立了编导小组,组织策划了“成果展示”“精彩回放”“真情告白”三大模块,活动现场气氛高昂,精彩纷呈。 

每位上台的同学都把现场带入一个或宁静或热烈的氛围中,活动成为了一场文学欣赏的盛典。宋洁老师和温珍琼老师被现场氛围所感染,即兴合诵了席慕容的《出塞曲》,赢得掌声不断。活动中插入“你比我猜”的互动游戏,所有词条都是书名,让大家在欢笑中增长了知识。最后,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奖。 

读书学习活动是一项长期、有效、文明、健康的教育工程,书香里自有传承与坚持,青岛66中将阅读教育理念渗透进每一次国学、诵读、交流活动,潜移默化培养孩子阅读习惯,形成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良好意识。

学生在阅读活动中真情告白

活动D     

用声音 递真情 

为了丰富语文教学活动,全面提高学生品读、领略文学作品的魅力,今年4月1日,青岛66中新疆15级2班举办了第一届“朗读者——让书香浸润心灵,用声音传递真情”活动。第一期主题是“爱”——以梦为马,爱作翅膀。活动分为亲情、友情、爱情三个篇章,采用现场采访、微影等多种形式,还邀请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为同学们朗读了《穆斯林的葬礼》和《勿忘初心》。宋洁校长在活动总结中说,这是一堂语文课,更是一堂爱的教育课。要有大语文的概念,语文的外延很大,生活的外延就是语文的外延。同学们把眼睛、把心灵放到世间万物、宇宙苍穹中,那么处处皆语文。语文学习的不仅仅是课本,更是周围的大千世界,要用心去体会,把心胸放宽,把眼界打开,收获属于心灵的感悟。

青岛教育在线 刘旭洋

Tags:66中 读书节 阅读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