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动 家长学堂

亲子阅读,许给孩子一段美好时光 | 少年良友·活动后记

字号: 2017-03-01 17:07 来源:良友书坊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少年良友文学之夜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谢尔盖米哈尔科夫在《一切从童年开始》中说,书是孩子们生活中最好的伴侣。无论孩子们的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多么有趣,可是如果不去阅读一些美好...

▲少年良友文学之夜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谢尔盖·米哈尔科夫在《一切从童年开始》中说,“书是孩子们生活中最好的伴侣。无论孩子们的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多么有趣,可是如果不去阅读一些美好的、有趣的、珍贵的书,也就像被夺去了童年最可贵的财富一样,其损失将是不可弥补的。”有阅读、有好书记忆的童年是丰富多彩的。

7月22日晚,青岛文学馆的庭院里坐满了人,有大人,有小孩。他们,要来跟一位15岁的少年讨论读书问题。晚上7点,15岁的作家殷子豪、著名心理健康专家王国梅、高效阅读讲师殷文剑、良友书坊运营总监冷艳以及少年良友们,如约而坐。小院里开始了一场有关青春、心理、读书、成长的分享会。

阅读陪伴

在分享会上,嘉宾、孩子以及家长们围绕着“读书”这一话题,进行非常充分的互动与交流。在众多的对话中,“亲子阅读”这个词很鲜明的跳跃着,让人印象深刻。毋庸置疑,小作家殷子豪是阅读的受益者,在他“通往心灵”的成长中,阅读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然而,在他的阅读成长中,从事阅读与教育工作的爸爸、妈妈给予的亲子陪伴,作用至关重要。

“给儿子读书,这种做法源自我自己对阅读的兴趣。最初,是为了教儿子识字,后来,我和儿子被书中有趣的故事所吸引,读书时间成了父子俩的开心时刻。阅读,就变得越来越欲罢不能了。”豪爸说。

在我们平时举办的活动中,总是能够发现很多熟悉的身影,有些家长一直在带着孩子阅读。

因为对书本的热爱,坚持着给孩子讲故事,让孩子欲罢不能,然后欣喜地看着这些孩子的神奇进展。但是,也不能不担心,总有一些家庭一些孩子,在这方面缺少持续的热情,或者没有形成坚定的习惯,做起来难免有一搭无一搭,一直处于悬浮状态。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就是浮躁不安,一本书无法让他安静。

如果一本书、一个故事不能让孩子安静下来,那么我们都要反思!如果回家没有一段亲子阅读时光,如果孩子对没听完的故事、没看完的书从不惦记,那孩子的阅读品质还处于下位,更需要大人们加大力度,想尽办法。

情感陪伴

在分享会上,著名心理健康专家王国梅提倡,亲子阅读,不仅仅是一个技术上的阅读陪伴问题,更是需要家长投入情感的陪伴。每一位家长都应该反思,在跟孩子的亲子阅读中,自己有多少情感的投入?对孩子阅读情感投入的关注和引领有多少?人最美的能力就是情感的表达能力,一个孩子看到美丽的景色,能够用优美的句子表达出来,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心理能力。家长在陪伴孩子阅读的过程中,不仅要关注技术上的阅读,更要关注心灵上的阅读。

分享会上,孩子们的表现很勇敢、很大方。互动环节,他们纷纷举手要麦,想要跟大家分享自己在读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正在思考的事情。也许,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坐在自己面前的不是高高在上的大人,而是邻家大哥哥一样的作家,孩子们眼中没有羞涩与不安,有的只是对优秀的向往。也许,当晚,会有那么几个孩子的心里,滋长了新的目标与梦想。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