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岛城职业学校首次开展五年制高职试点,2024年计划招生8500人

2024-03-28 11: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28日,青报教育在线从2024年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政策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市中职学校招生政策保持总体稳定。从2024年起,省教育厅从山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及优质特色学校中,择优开展初中后五年制高职办学试点。我市有13所中职学校、135个专业点获批招生,2024年计划招生8500人,学校数、专业点和招生计划均居全省第一,大大增加我市初中毕业生在家门口上大专的机会。

青报教育在线讯 3月28日,青报教育在线从2024年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政策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市中职学校招生政策保持总体稳定。从2024年起,省教育厅从山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及优质特色学校中,择优开展初中后五年制高职办学试点。我市有13所中职学校、135个专业点获批招生,2024年计划招生8500人,学校数、专业点和招生计划均居全省第一,大大增加我市初中毕业生在家门口上大专的机会。

市教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项骏介绍,今年全市中职学校招生政策保持总体稳定,概括为“一个试点、二个稳定、一个坚持”。

“一个试点”为首次开展五年制高职试点。从2024年起,省教育厅从山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及优质特色学校中,择优开展初中后五年制高职办学试点。我市有 13 所中职学校、135个专业点获批招生,2024 年计划招生8500人,学校数、专业点和招生计划均居全省第一,大大增加我市初中毕业生在家门口上大专的机会。为保障学校办学质量,市教育局以办学条件达标为契机,着力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同时,集中力量高标准建设市级职教园区,为局属中职学校举办五年制高职提供坚实保障。局属中职学校招收的五年制高职学生,高中三年在市区各中职学校培养,原则上高职两年集中到新建的职教园区培养,实施园区管委会统筹管理、学院制办学,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个稳定”即“三二连读”和“新型职普融通班”招生规模稳定。2024年,全市中职学校共申请“三二连读”招生计划1万人,招生规模与2023年基本持平。2024年,支持 7所局属中职学校与6所普通高中学校共9个专业,开展新型职普融通试点,招生规模与2023年基本持平。

“一个坚持”即坚持实行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后不退档、不改录政策。从2021年开始,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后不再允许退档和改录,有效规范了中职学校的招生秩序,今年继续实行该政策。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