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探秘“即墨奇迹”,全国著名课改学校即墨28中现场会开幕

2024-03-24 15: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24日,中国学校品牌发展大会全国著名课改学校青岛即墨28中现场会在青岛市通济实验学校开幕。来自辽宁、河北、江苏、内蒙古等全国各省市学校近1300名校长和老师齐聚一堂,共同剖析即墨28中在高效课堂、德育创新、精细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青报教育在线讯 3月24日,中国学校品牌发展大会全国著名课改学校青岛即墨28中现场会在青岛市通济实验学校开幕。来自辽宁、河北、江苏、内蒙古等全国各省市学校近1300名校长和老师齐聚一堂,共同剖析即墨28中在高效课堂、德育创新、精细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据了解,仅2023年,即墨28中已成功召开过3次全国现场会,本次现场会是应全国各地教育同行要求再次召开,全面展示学校“和谐德育”与“和谐教学”课改最典型经验。两天时间,学校安排了校长主题报告、升旗仪式、中考誓师大会、各学科教学模式解读、各学科课题观摩、各学科中考备课经验交流等活动,让与会人员全面了解学校“和谐德育”“和谐教学”改革成果。

“春分时节,各位领导和来宾光临即墨,共同交流教育发展新成果,这是即墨教育的荣幸……”即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丕云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介绍,即墨28中多年来全力研究推广“和谐互助雷锋课堂”品牌,得到省内外专家和教育同行的高度认可,一路走来成为全国课堂改革的一面旗帜,为即墨教育、青岛教育树立了良好形象,相信本次即墨28中现场会一定能给在座的同志们带来有益的思考和启发,为大家创建自己的品牌提供新的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普通学区生源的即墨28中,近6000名学生全部走读,没有晚自习,但教学质量一直保持领先,德育教育是全国品牌。学校历时 8 年探索“雷锋课堂”,把雷锋精神中乐于助人等优秀品质引入课堂;历时 11 年创新并完善“和谐互助德智融合”育人模式,又在11年的推广辐射中不断优化完善,影响带动全国 662 所学校走出特色发展之路,让国内外 330 多万师生受益,成为即墨区首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学校。

在会议上,即墨 28 中党委书记兼校长李志钢为全国教育同行们作了专题报告。他从家校合作理念、教师第一理念、教学中心理念和学生为本理念四个理念入手,给大家做了详细讲解。报告通过毕业典礼的感恩教育、开学典礼的和谐教育、“感动二八”最美教师等德育案例的展示,处处展现了二十八中“和谐互助”的魅力。两个小时的报告让大家笑中带泪,心中充满了崇敬和感动。

“李校长把学校教师的日常像讲故事一样说给我们听,让我们对即墨28中的“和谐互助”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我们要学习李校长极致的用心用学、用心用情的教育热情。”老师们说。

学习即墨28中,学什么? 怎么做?青岛通济实验学校副校长万静从学校概况、文化特色、和谐互助、强校提质四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她强调,学习即墨28中,最主要是学习“和谐互助”教育模式。她表示,青岛通济实验学校教育教学的提质增效得益于即墨28中“德智合一”的“雷锋课堂”,德智融合的育人模式独树一帜,简洁高效,有力调动了每个学生个体的能动性,切实达到了“教的有效、学得愉快、考得满意”目的。

“即墨28中最让我佩服的不是学生学习效率提升,而是对学生品质的培养,是对新中国优秀文化的创新发扬,相信即墨28中的创新成果和实践研究会给大家带来新的智慧。”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凤山对即墨28中的教育教学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

青岛市教育局原副局长、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王洪琪表示,此次现场会是一种很好的推广交流形式,相信青岛教育的典型成果能给教育同行们带来新的启发。

青报教育在线 秦雁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