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如何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这几所国家级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校里有答案

2024-03-21 15: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印发通知,认定2431所学校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其中青岛市共有胶州市第一中学、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青岛市北中学、青岛枣山小学等25所学校入选。

青报教育在线讯 日前,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印发通知,认定2431所学校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名单涵盖小学、初中、普高、中等职业学校等各类型学校,其中青岛市共有胶州市第一中学、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青岛市北中学、青岛枣山小学等25所学校入选。

2024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实施,让爱国精神在中小学生中植于心、践于行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让学校师生充分沐浴国防教育的阳光雨露,更是对于引导青少年学生牢记历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开展好国防教育,青岛各学校积极探索富于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的国防教育范式,激励青少年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为时代新人培根铸魂打下坚实的基石。

胶州市第一中学

传承红色历史,学习先辈精神

在胶州市烈士陵园,严力宾烈士长眠在这片生养他的家乡。32年前,武胜海轮在香港修船时起火,船员严力宾挺身而出,为保护国家财产和船员生命安全献出了年轻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歌。胶州一中刘林主任介绍道,“将国防教育与本土英模人物故事结合,紧接乡土做宣传,这种时空的接近性让国防教育变得更亲切,更能激发学生们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做好国防教育,要传承的不仅仅是红色历史,更是先辈们在光辉岁月中沉淀下来的精神与力量。胶州一中为了更好地宣传爱校、爱国的英雄人物和革命烈士,在学校资金困难的情况下,拿出资金30多万元,重新修整了国防教育展室和严力宾事迹展室,经多方搜集充实了烈士很多资料,包括烈士生前读的书籍、日记等,使学生更加了解烈士的动人事迹,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

除此之外,姚永昌等爱校、爱国的英雄模范,伟大的革命先驱者孙中山,宁死不屈的革命先烈方志敏,在国际赛事上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以及驻守边疆的戍边军人都成为了胶州一中学子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学习的素材。学校以学习英雄事迹为动力,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在课内外开展分享烈士故事、新生军训、升旗仪式、走进烈士陵园、走进严力宾事迹展室等多样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堂,将国防教育贯穿进学校教育全过程,在2023年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军训工作先进集体。

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

红心铸海魂,国防教育“向海而生”

山东自古就与海洋经济有不解之缘,海洋经济发展源远流长。海洋兴则山东兴,海洋强则山东强。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作为市北区拥有悠久办学历史的老校,结合海洋特色不断开阔学生视野,助推学生蓝色梦想,为家乡发展培养优秀建设海洋强国人才。

“青岛的海洋生态、人文环境,都是学校开展特色国防教育的沃土。”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副校长张全红表示,培养时代新人,深化爱国教育、国防教育不只教在课堂上,写在书本上,还得让学生们在现实生活中去实践体会,才能触动其灵魂。

近年来,青大市北附中以海洋、航运精神特色为抓手,带领学生去海军博物馆探寻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追忆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怕牺牲、不懈奋斗的红色精神;去青岛海洋技师学院体验轮船驾驶、学习海洋技术知识,登船感受大海的辽阔,坚定未来效力于海洋发展事业的信心与理想;利用军事夏令营、开学典礼、主题班会、升旗仪式等平台形式,在建军节、重大历史纪念日、国家安全日、航海日等开展国防知识竞赛、红歌合唱比赛,全面打造航运开发地,以航运精神引领校园发展,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卫国之勇。

值得一提的是,青大市北附中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将国防教育与科技教育结合,组建了“爱科技 爱航海”航海模型社团。该社团自2011年创立起,便在学校社团、各级各类航海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极光号遥控快艇绕标赛”更是取得市级比赛十连冠的好成绩,成为学校国防教育、特色课程、文体活动中一颗闪亮的明星。

青岛市北中学

“课堂+实践”“线上+线下”,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

“在历史、地理课堂上,我们跟随老师穿越回了中国有兵无防、任人宰割的屈辱史和广大人民群众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史;在语文、政治课堂中,我们在领悟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同时,学习了国防精神、国防法治等基本常识;就连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等课堂上,唱红歌、站军姿、画党旗,让我们充分地了解自己的民族与国家。”在学生口中,青岛市北中学的国防教育真真切切以课堂为阵地,实现了将国防知识与学科教学相结合。

青岛市北中学副校长杨晖认为,“只有充分了解自己的民族,才会真正热爱自己的民族。我们希望通过课堂教育,能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没有祖国强大的国防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除了课堂之外,青岛市北中学还把国防教育寓于学校各项课外活动中,运用“线下+线上”的方式普及国防知识,有意识地进行国防知识的渗透教育。在假期,孩子们利用假期微学程,观看《建军大业》《南京大屠杀》等影片,并利用ORID思维模式开展影视评论活动;开展国防教育暨常规化训练活动,带领全体师生共同体会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结合节日、纪念日,线下实地感受学习,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国庆节开设画展用爱国书画迎国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防宣传教育活动,让“国防梦”在市北中学学子心中悄然萌芽。

青岛枣山小学

多维联动,实现国防教育品质发展

“孩子们这么小,应该怎样循序渐进地将爱党爱国爱军的种子植入每个学生心中呢?”在青岛枣山小学,这个问题已然不是问题。枣山小学将国防教育作为“教育中心点”,以“多彩活动+内外联动”,实现了国防教育品质发展,形成推进国防教育实施的一条有效路径。

多彩活动,筑牢国防教育活动阵地。青岛枣山小学在校内创设“国防教育周”,举行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国防知识竞赛,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青岛枣山小学主任杨文宽谈起学校的国防教育活动如数家珍,“最受孩子们喜欢的还是将国防教育与艺术教育融合的舞台演出、舞台剧表演、红歌传唱等活动,他们在表演的同时,了解国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艰苦奋斗,保家卫国’的理想信念也在孩子们的心中真正生根发芽。”

除此之外,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参加红色国防类研学实践活动,青岛海军博物馆、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刘公岛景区、崂山革命烈士陵园等都留下了枣山学子的身影。在这里,孩子们置身其中,深刻感受中国国防军事力量的强大,增强了学生“强国有我”的使命感,树立保家卫国的坚定信仰。

内外联动,携手共建单位紧贴国防教育脉搏。青岛枣山小学邀请92687部队战士定期为学生组织开展军事体验活动,站军姿、叠军被、练习军体操……孩子们心中埋下了一粒强军梦的种子。不仅如此,部队还邀请优秀学生参加“海疆万里行军事夏令营”活动,通过近距离走进军营,和解放军叔叔阿姨们同作息、同训练,观潜艇,登军舰、进行射击训练,将国防教育植入每个学生心田。

“夏令营等活动让我从内心深处领悟到共产党人保家卫国的雄心壮志,进一步树立了爱国主义情怀。我们的祖国太强大了,生活在中国,满满都是安全感,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做一名保家卫国的英雄。”枣山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说道。

青报教育在线 陈晓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