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西海岸新区隐珠小学:在春天里玩转劳动课

2024-03-16 10: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你这样不对,姥姥刚才说了嫩芽要在上面。”“爷爷说了,不能把肥料撒在土豆上。”3月15日下午,西海岸新区隐珠小学邀请了爷爷奶奶进校园,为一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劳动实践课。学生们亲自动手,分工明确,在合作中体验土豆种植的全过程,在劳动中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讯 “你这样不对,姥姥刚才说了嫩芽要在上面。”“爷爷说了,不能把肥料撒在土豆上。”3月15日下午,西海岸新区隐珠小学邀请了爷爷奶奶进校园,为一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劳动实践课。学生们亲自动手,分工明确,在合作中体验土豆种植的全过程,在劳动中成长。

据悉,隐珠小学深入课程研究,创建劳动育人新模式,开设“教育+实践”劳动课程,在每周一节的劳动课上讲解劳动知识,同时2022年起在校园内打造了24处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每个班级划分“责任田”,充分利用当地农作物资源,根据节气种植小麦、花生、草莓等作物,使学生了解农时,体会劳作的辛苦与收获的甘甜,感受劳动的光荣感。

“孩子们,你们知不知道土豆的另一个名字是什么?”一位受邀进行展示的家长话音刚落,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马铃薯。”望着学生们期待的眼神,这名家长开始演示土豆的种植过程:“先用锄头挖开一条深10公分的沟,然后浇水,取出带芽的土豆块放入泥土里,然后浇水、施肥,然后用土把种子盖上。”

在演示环节,家长们耐心地嘱咐了每一个细节。“每块土豆中间要间隔30公分,大概就是你们爸爸的鞋子那么长。”“施肥的环节一定不能忘,这是为了给土豆的生长提供营养。”“挖的沟太深、太浅都会导致土豆长不出来。”学生们认真聆听,记住每一个环节,摩拳擦掌期待着亲自上手。

待到真正上手时,学生们才体会到劳动的不易。“原来简简单单的浇水也有学问,不能浇得太快,也不能太慢。”“施完肥后手上脏兮兮的,味道好难闻。”“锄头好重呀,一直弯着腰锄地真的很累。”听到学生们的话,一位家长问道:“农民伯伯辛不辛苦?”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太辛苦了!我们以后一定要珍惜每一粒粮食。”

学生们在家长和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有的锄地、有的播种、有的施肥、有的浇水,干得热火朝天。“没想到孩子们的表现这么好,学校组织的这节劳动课让孩子近距离接触自然,在劳动中体验成长。”对于孩子们的表现,家长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青报教育在线观察到,本次劳动课邀请的均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平时学校的活动都是孩子父母过来,这次学校联系我的时候说是要陪孩子种土豆,我也非常期待能亲眼看看我家外孙在学校的精神面貌。”学生姥姥朱女士告诉青报教育在线。

学校大队辅导员韩雪表示:“我校定期邀请各行各业的家长进校园、进课堂。本次邀请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进校园参与到劳动课程中,不仅仅是知识与经验的传递,更是一场心灵的交流与共鸣,满足了“隔代教养”家庭教育观念更新的需求,让教育的火花在家校之间闪耀光芒。”

青报教育在线 逯文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