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招生访谈中,各高中负责人分享了这些报考“干货”!

2024-03-15 11: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4年中考进入倒计时,今年中考政策会有哪些变化?考生该如何备考?考生家长又该如何帮助孩子择校?3月11日-14日,青报教育在线《中考直通车》邀请各校招生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围绕最新招生政策、志愿填报、学校办学特色等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4年中考进入倒计时,今年中考政策会有哪些变化?考生该如何备考?考生家长又该如何帮助孩子择校?3月11日-14日,青报教育在线《中考直通车》邀请各校招生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围绕最新招生政策、志愿填报、学校办学特色等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为了便于考生与家长了解相关内容,青报教育在线整理了访谈内容的文字版“干货”。

青岛一中

三位一体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2024年,青岛一中招生政策预计与去年保持一致,具体招生计划以市教育局公布为准。青岛一中2023年共招收16个班,含2个自主招生国防教育班(面向全市招生),4个自主招生英才班,2个“海尔创新班”,1个“交运创新班”,5个普通班和2个艺术班。

值得注意的是,国防教育班是学校重点打造的特色班级之一,以国防教育为特色,厚植学生家国情怀,以科技教育为方向,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对于该班考生来说,既可报考清华、北大等双一流综合院校,同时也可报考国防科技大学等军事类院校,一中校长可以实名推荐。

在志愿填报方面,招生负责人提醒考生不要盲目摸高,也不要过度求稳。青岛一中自主招生国防教育班包含自主招生英才班的志愿,也就是说,报考自主招生班市内四区和高新区的考生只需要报考国防教育班即可,即“一个志愿两次录取”,普通批次“海尔创新班”、“交运创新班”同样如此。此外,“海尔创新班”、“交运创新班”的录取实行的是一二志愿平行,因此,特别优秀的学生如果第一志愿报考青岛二中或者58中,第二志愿可以报考青岛一中“海尔创新班”“交运创新班”。

据了解,青岛一中课堂教学秉承“基于强基,兼顾奥赛,服务高考”的理念,实施“强基计划”,打造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奥赛强基计划课程建设、优秀辅导教练培养“三位一体”的强基计划人才培养链,助力学子提升综合素养。近几年,学校高考成绩连年攀高,2023年更是再创辉煌,双一流录取数倍增,600分以上学生超过四分之一,高分段学生大量涌现,尖子生高考成绩不断破纪录创新高。

青岛二中

“277”志愿“一个志愿,三次机会”

青岛二中2024年具体招生计划以市教育局公布为准。2023年,青岛二中校本部共招收18个班,院士港分校招生4个班,共计22个班,自招共计300人。其中,普通批成立1个“科技创新班”,是学校重点打造的特色班,新增1个“国际课程班”,院士港分校共招收4个班,为青岛二中学籍,高一在院士港就读,高二、高三回校本部就读。

招生负责人介绍,在人才培养方面,强基MT与科技创新班是青岛二中落实国家强基计划,对接全国知名高校,为国家发展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举措。两个班级依托青岛二中学科竞赛教练团队优势,贯彻学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学生科创中心,通过深入创新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等方式,提升学生学术素养与科学研究能力,突出科学与人文素养,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全面发展和特色发展需求。

2023年度青岛二中五大学科竞赛再度突破。学校8人获全国银牌,31人获省一等奖,63人获省二等奖,其中3人在数学竞赛中斩获银牌;3人获物理竞赛银牌。青岛二中连续15年获山东省信息学金牌学校称号,两年被授予“清华大学优质生源中学”,入选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四星级共育基地,皆为岛城唯一。

此外,在志愿填报方面,招生负责人介绍,2023年青岛二中志愿填报代码“277”,相当于“一个志愿,三次机会”,一个志愿指填报青岛二中志愿,三次机会即依次按照校本部科技创新班、校本部普通班、院士港普通班顺序进行录取,这也意味着岛城优秀学子进入青岛二中的梦想得到全面满足。

青岛二中分校

打造学习者中心教学体系,实施学院制管理模式

2023年青岛二中分校面向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和高新区,招收10个教学班。其中包括自招2个班100人。自招学生不单独编班。

青岛二中分校基于学情构建“学习者中心”教学体系,促进课堂教学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建设教科院教研基地,邀请教研员入校指导集备与教学。开辟打孔导学案在引领知识导学、构建知识体系、梳理易错点及疑难点等方面使用的新路径,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

学校现有创新学院、生化学院、人文学院、理工学院、外语学院,每个学院配备首席助理导师、专业导师,进行全员育人导师管理。高一年级录取后马上进行试听课,实现了与新高考生涯规划的无缝对接,为学生个性发展、终身发展搭建平台。

学校整合出80余门线下学院特色校本课程,还有近20门线上校本课程,聘请外教开设英语听力与口语必修课,英语类校本课程12门,专门开设艺术、体育类等课程满足学生多路径发展需求。学校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建立了50多个学生优势发展实践基地、职业体验基地、劳动教育基地,建立客座专家资源库,聘请了60余位客座专家,实施学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加强对学生的高端引领。此外,学校还建有“模拟联合国”等7个先进的创新实验室为学生竞赛及活动提供平台。

招生负责人介绍,青岛二中教育集团继续启动学生游学政策,从二中分校选拔优势智能突出的学生到青岛二中学习三年。通过自主招生被分校录取的学生,也可以参与选拔去二中游学。

学校自主招生笔试科目为物理和历史,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根据笔试位次成绩由高到低,按照自主招生计划1:1.3比例确定进入面试学生名单。面试共两道题,满分20分,主要侧重人文底蕴、责任担当、实践创新考查。

青岛实验高中

自招人数为市区高中之最

2024年,青岛实验高中招生政策预计与去年保持一致,具体招生计划以市教育局公布为准。2023年学校共招收19个班:面向市内四区和高新区招收15个班,包括2个“新人文班”共100人,7个自主招生班共325人,6个普通班共300人。面向城阳招收4个班共200人。

其中,“新人文班”是青岛实验高中的特色班,文理兼修,旨在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公民意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中国气质的综合性人才。城阳班招包含2个自招班和2个普通班,与市区班级混编。

自招班包括1个物理强基班25人,6个华师卓越班300人。学校招生负责人介绍,2023年,学校自招班录取分数线为274分,“新人文班”录取线为327分,普通班录取分数线为324.5分。学校自招人数为市区高中之最,这意味着选择通过自招进入青岛实验高中机会也更大。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实验高中秉承新人文教育2.0“个性成长,扬长发展”的理念,一边扎实推进科学创新普及育人,一边高位锻造科学创新个性育人,成立创新人才培养中心。创新人才培养中心下设学科竞赛、科创、阅读与写作、历史与哲学、甲骨文研究五大中心。其中,学科竞赛中心目前已开齐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信息技术六大学科竞赛课程,为学生的学术素养、特长发展保驾护航。2022年学校实现了物理奥赛省级一等奖的突破,2023年学校两名学生再获“省一”奖项。

青岛十七中

理工和美育双特色办学,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青岛十七中2024年招生计划与去年大致相同,具体招生计划以市教育局公布为准。青岛十七中2023年扩招2个班,共招收16个班,每个班50人,共招收800人。其中,自招班4个班,卓越工程师班2个班,普通班8个班,美术班2个班。

2023年招生中,青岛十七中最大的变化是与青岛艺术学校联办美术特色的新型普职融通班。学校招生负责人介绍,普职融通班招收40名学生,普职融通班学生在青岛十七中进行3年培养,享受青岛十七中教育资源,学生学籍在青岛艺术学校。需要注意的是报名学生要参加十七中美术专业测试,只有拿到青岛十七中美术专业测试合格证才有资格报名。

青岛十七中美术班可谓是家喻户晓。学校招生负责人介绍,作为全省唯一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生源基地,十七中美术班实行文化课和美术课并举策略,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从2020年开始,每年会设置1-2个美术社团班,高一新生入校前就可以根据兴趣和意向,选择加入美术社团班。美术社团班与美术班是两个独立的班级,师资完全相同,教学质量一致。

青岛十七中秉持“理工见长,美育突出,和谐发展”的办学思路,理工和美育双特色办学在岛城独树一帜,是青岛市首批山东省重点中学、省规范化学校,先后取得荣誉400多项。从录取结果看,学校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浙江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名校录取人数上再创新高。近七年,学校共有14人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167人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顶尖美术学府。

青岛十九中

2024年自招拟招200

即墨自招笔试科目调整为物理和化学

青岛十九中2024年招生计划与去年大致相同,具体招生计划以市教育局公布为准。2023年学校共招收19个班。其中,15个班面向市内四区和高新区招生,包括科技班2个,招收100人,高一独立编班;自招班4个,招收200人,高一独立编班;普通班9个,招收450人,平行分班。面向即墨区招收2个即墨班,招收100人,高一独立编班。面向青岛七区招收2个国际班,招收100人,包括1个中美班、1个中澳班,单独录取,单独编班,校内寄宿。

在即墨班录取方面,招生负责人提醒,2024年即墨区自招笔试科目调整为物理和化学两科。十九中面向即墨区招收的自招生,笔试与即墨区其他高中一致,录取时单独录取。确认获得十九中自招资格的即墨区考生不必再参与即墨区的自招派位,中考过一段线即可录取。2023年十九中普通班面向即墨区录取线为293分。

在艺体特长方面,学校招收排球、田径、篮球、足球、声乐、舞蹈、管乐、击剑、武术、美术特长生。艺术类考生一段线下20分及以内、体育类考生一段线下60分及以内、足球后备人才一段线下100分及以内报考,录取几率较大。特长生编入普通班学习,这对于特长生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

学校硬件设施一流,建有独立的科技楼,拥有22个常规理化生实验室,创新实验室6个,并建有天象馆,校园电视台。为了让更多家长了解学校,3月24号,十九中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届时家长可走进校园,全方位、多角度、零距离地观察在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恰逢春暖花开,漫步校园,感受美丽和谐的生态校园。

青岛三十九中

报考海洋班一个志愿两次录取

2024年,报考青岛三十九中可以通过自主招生班、统招海洋班、统招普通班、艺术班、艺体特长生5种方式。根据2023年招生计划,学校面向市内四区及高新区招收2个自主招生班100人,2个统招海洋班100人,7个统招普通班350人,艺体特长生29人,2个艺术班80人。面向城阳招收理科强基班5人、自主招生班45人、普通班45人(含艺体特长生3人)。学校2024年具体招生计划以市教育局公布为准。

作为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双新示范校,青岛三十九中在育人方式方面发挥了示范校的优势,特别是在自招考试笔试科目调整为物理化学后,学校将自主招生班打造成“双新实验班”。

此外,在志愿填报方面,学校招生负责人建议,可优先报考海洋班,报考“海洋班”志愿而未被录取的考生,该志愿等同于报考三十九中普通班志愿,参加普通班录取;普通高中“普通批”第一志愿报考“海洋班”未录取,在普通班录取时,达到指标生条件的享受指标生待遇。普通班学生成绩优秀也有机会进入海洋班就读。

近年来青岛三十九中高考成绩连创新高。从录取结果看,学校在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名校录取人数上再创新高。学校艺体高考,亮点纷呈,一大批学生被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录取。

青岛六十六中

一主两翼,构造多元培养体系 

青岛六十六中2024年招生计划与去年大致相同,具体招生计划以市教育局公布为准。2023年学校共招收9个班。其中,面向市内四区和高新区招生,招收7个普通班,招收350人,艺术特长生、足球后备人才招生计划包含在普通班招生计划中。面向市内四区、高新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招收2个俄语班,招收100人,单独录取,单独编班。

招生负责人介绍,俄语班是经青岛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特色办学项目, 培养方向为“赴俄罗斯留学”或“参加国内高考”。留学方向按照“2+1”模式培养,即高二学段结束,学生参加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全部合格,高三学段赴俄罗斯高校学习俄罗斯大学预科课程,预科成绩合格,根据个人意愿申请俄罗斯大学继续深造。目前招收的学生既可以到俄罗斯顶尖高校留学,也可以将俄语作为外语参加国内高考,这对于英语基础薄弱的同学来说,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目前,六十六中俄语班在俄罗斯留学的学生达150多名。

近年来,学校秉持“让学生实现心中的梦想”的办学理念,形成了多样化、特色化的办学品牌,打造了健美操、女篮、男子足球等艺术特色教育品牌。学生多次在国家、省、市级赛事中摘金夺银,获得“国家健将运动员”“国家一级运动员”“国家二级运动员”等称号,学校被授予“首批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篮球特色高中”“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校”等称号,健美操本科过线率约达100%。

作为一所百年历史名校,青岛六十六中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荟萃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在校任教,现有教师中取得国家、省、市级称号优秀教师44人次。近三年,学校累计有21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完成结题,23项立项课题正在研究中。学校获得省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共5项,被授予青岛教育教学改革领军学校、青岛市首批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等称号。近两年学校高考成绩创新高,真正做到了“低进高出”。

青岛六十七中

特色班不分文理,建议崂山学生在一二志愿填报崂山班

青岛六十七中2024年招生计划与去年大致相同,具体招生计划以市教育局公布为准。2023年学校共招收15个班,其中,9个班面向市内四区和高新区招生,包括自招班2个,招收100人;特色班(科技班、国学班)2个,招收100人;普通班5个,招收250人。面向崂山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共招收6个班,包括综合育人实验班2个,招收100人,崂山班4个,招收200人。

学校招生负责人表示,自主招生考试笔试科目为物理和历史,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面试满分20分,根据笔试成绩,按照计划录取人数的1:1.3确定面试名单。

学校招生负责人特别强调,学校的“科技班”与“国学班”是两个独立志愿,不互通。选择其一即可,二者皆为特色班,并无文理之分。按照以往各届学生的高二选科走班情况看,科技班有选择文倾向组合的,国学班有选择理倾向组合的,面向国学班与科技班的创新科技教育和国学素养教育课程都是共同使用的。

学校面向崂山区招收6个班300人,只有崂山区学籍的学生才能报考崂山班,崂山班的前100名编入两个崂山综合育人实验班。崂山区学籍的学生报考志愿,建议普通批第一、第二志愿要报崂山班。2023年第一、第二志愿录取已满,未招收第三志愿。

学校招生负责人表示,崂山班不享受指标生加分。对组合的要求,普通批录取时,优质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第一组合须达到B等及以上等级且第二组合达到C等及以上等级,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可提出降低分数、等级的录取要求。所以有意愿考优质高中的同学一定要加强第一组合物化政史体育学科的学习,这也有助于高中学习和未来的高考选科。

青岛六十八中

2024年预计再扩招1个班

2023,青岛六十八中面向市区四区、高新区招收2个自招班,共100人;2个金融教育实验班,共100人;3个崂山班,共150人。学校招生负责人透露,学校2024年计划在2023年招生计划基础上,再扩招1个普通班,目前招生计划已上报市教育局待审批,最终以市教育局公布为准。

其中,金融教育实验班的录取分数线最高,根据以往情况录取情况,建议第一志愿、第二志愿报名。金融教育实验班的学生除了完成国家规定的课程外,学校依托崂山金融行业资源,给学生额外开设金融教育课,培养学生财商,开拓学生视野。

针对自招面试,学校招生负责人表示,面试重视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包括科学思维、批判思维、逻辑思维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题目设置不会太难,所有学生可以尽情地展示自己,不需要刻意准备。

据了解,敬业专业的师资队伍为青岛六十八中高考增值率的连年提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学校现有省市级以上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优秀专业人才60多人,近三年有70多人获市级以上各类赛课一等奖。学校有9个名师工作室和4个领航班主任工作室,由青岛市名师、学科带头人为主持人的团队,进行全面指导,科学引领,促使教师队伍的快速成长。

青岛实验高中教育集团创新北美班

学费较2023年略有调整

2024年,青岛实验高中教育集团创新北美班招生计划与2023年保持一致,招收30人,分别是1个精英班和1个卓越班。学校招生负责人透露,今年学费相较于去年的98000元会略有调整,但调整幅度不大,具体以市教育局公布为准。

据介绍,报考北美班的考生均需要进行英文水平测试,测试将于3月31日下午举行,测试时间为两个半小时。测试未通过的学生不建议在志愿填报阶段填报对应的志愿代码。测试阶段的录取不影响考生自招报名、录取及志愿填报阶段的录取。测试成绩达到70分,中考成绩达青岛实验高中普通班录取分数线(去年分数线为324.5)的学生可以录取到精英班。测试成绩达60分,中考成绩达普高线(去年分数线为274分)可以录取到卓越班。

如何提前判断自己在英文水平测试中的成绩?学校招生负责人根据去年的测试情况给出建议,北美班英文水平测试难度要高于中考英语,以去年中考英语分数为例,中考英语成绩未达到90分的同学通过测试有难度。中考英语成绩在90分数以上的同学有希望通过测试,但是需要在做完模拟题后进行适当准备。中考英语成绩在110分左右的同学可以将目标定位精英班。

据了解,学校还是雅思示范学校、AP授权学校、青岛唯一ACT考点。学生在课程结束后可直接在青岛实验高中参加ACT考试。北美班学生的出口面向英、美、加、澳、新全球百强名校,其中,精英班将学生升学目标定为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

青岛启迪中学

市教育局直属普通民办高中

可参加国内高考、西班牙留学,也可以就读泰国格乐大学

青岛启迪中学2024年拟招收8个班,包括普通班、美术班班、西班牙语班,具体招生计划以市教育局公布为准。学校实行小班化教学,每班人数不超过35人,师生比1:5左右。

招生负责人介绍,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与清华附中共享师资,每个年级优秀的学生还可以去北京清华附中就读。在未来升学路径的选择上,学生既可以参加夏季高考,也可以选择报考西班牙语班申请西班牙的大学或学习西班牙语代替英语参加国内高考。此外,学生入学经笔试面试后,在高一取得泰国格乐大学本硕连读的预录取作为保底大学。作为新办校,学校录取分数线为民办学校分数线,特长生可以降10分录取。

学校环境优美,学生宿舍为四人间,有独立卫浴,方便学生生活。学校食堂菜品丰盛,定期举办就餐日,保证学生吃的健康、丰盛。学校实行扁平化管理,在强化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充分注重学生自主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学校开设茶社、古树研究、文物鉴定等具有特色的18个社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此外,学校是荣军联盟成员,军人子女入学学费享八一折优惠。招生咨询电话:4006672020。

青岛恒星高级中学

以学生为中心,个性化分层培养

青岛恒星高级中学2024年招生计划与去年大致相同,具体招生计划以市教育局公布为准。2023年学校面向市内四区和高新区招生,招收200人。此外,学校设立“星计划”奖学金,优秀学生可申请全额或半额奖学金。

学校实施“一生一课表”,打造多元化课程,支持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学习方式、发展方向、课程难度5个方面,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进行了分层设计,其他学科进行了分类设计。如针对高潜质的学生专门设立了阿波罗书院,建立高端实验室;针对五大联赛、强基计划开设专门课程……为了充分发展不同学生兴趣、爱好、特长,学校还设置了艺术、游学、职业体验、科学考察等综合课程,侧重实践,拓展学生综合素养。

学校实施年级分布式管理,一个团队为一个学生赋能,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师服务体系。首先,学校在年级成立不同的分布式项目组,如常规组、白自习组、晚自习组、学生自主管理学院等,形成年级网格化管理,做到年级管理无死角。其次,实行全员导师制,在年级建立一个团队为一个学生赋能的机制,聚焦于每一个学生,调动校内外资源为学生的成长服务,为学生建立个人成长责任中心。第三,成立自组织,包括学生自发组织的学生会、自主管理学院、生活学院等,老师组织的学术小团队等,通过这种自组织,帮助学生达成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目标。

为了保证不让每一个学生掉队,学校采取差异化教学,如分层化、小班化。学校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到不同层次的班级去上课,保证学习能力、兴趣爱好和发展方向相近的学生在同一班级,为学生提供每一科都最接近自身水平和兴趣特征的学习环境。一个班级不超过30个人,教师根据学习目标再次进行分层设计,并且把学生分区域排座位,根据学情布置不同的问题和任务,从而达到精准施教、精准个辅的目的。在恒星,每一个学生都能被看到,每一节课、每一个学生都能学有所获,快乐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秦雁凤 高晶欣 王之冰 原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