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西海岸新区“强镇筑基”研修二:善于创新,做一名智慧班主任

2023-07-04 11: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7月3日,来自青岛西海岸“强镇筑基”试点乡镇的小学班主任们开启了青州之行的第二场研修活动。潍坊市特级教师、潍坊市优秀班主任、潍坊市青年教改先锋王玉兰以&ldquo...

青报教育在线讯  7月3日,来自青岛西海岸“强镇筑基”试点乡镇的小学班主任们开启了青州之行的第二场研修活动。潍坊市特级教师、潍坊市优秀班主任、潍坊市青年教改先锋王玉兰以“善于创新,做一名智慧型班主任”“班级特色活动设计”为题分别介绍了如何成为一名专业的班主任以及自己在开展班级活动、建设班级文化等方面的经验。

王玉兰将班主任划分为“领袖型”“维持会长型”“班妈型”等九大类型,并围绕九大类型深入分析探讨了班主任的角色定义及长久以来小学教育的利弊得失。

比如她认为“班妈型”班主任依靠“爱”开展工作,使师生关系类似于亲情关系。优点是使多数学生与老师感情一致,班级更加团结;但会造成学生争风吃醋的问题,并且随学生年龄增长出现效果衰退。“爱不等于教育,教育需要专业技术。”王玉兰总结道。

而在定义“领袖型”班主任时,她认为要以兴趣活动为锚点。通过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在活动重凝聚集体并形成正确舆论,在活动中冲刷存在的问题并用裹挟问题生前进。这会让班级充满生机与明显特色,提高班级凝聚力与学生集团荣誉感。

王玉兰表示,最理想的班主任是“科学家型”。即能运用专业的技术手段来解决管理和教育问题并以独特的方式来开启孩子的智慧。

通过在现场开展趣味互动,以“画图法”心理测试,王玉兰向在场班主任展示了如何对学生问题进行心理分析与诊疗。比如,先画地线再画树意味着更强的依赖性,而先画树冠则通常表明孩子有更强的虚荣心和内心不安。

参与活动的班主任们都被这种新奇而科学的方式所吸引,纷纷动笔体验,并进行认真记录。

王玉兰表示,对待学生问题,采取常规的“批判、惩罚、请家长”方法往往会收效甚微,甚至适得其反。班主任应当通过对孩子的全面了解,比如在其他学科、老师面前的表现,或是在课堂以外孩子的表现来判断问题并对症下药。

比如造成问题的是孩子家庭的原因,那么就应该和家长进行沟通合作,让家长对孩子有信心。同时通过树立家长榜样,订立规则等方式以科学、专业的方式彻底解决问题。

如何设计班级特色活动?王玉兰分享了创意开发“魔方战队”“飞花诗社”等社团活动的经验。她认为,这既丰富了班级的特色文化,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同时培养了学生的自信,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

王玉兰认为,设计特色活动一定要巧抓学生兴趣。“某次元旦会上,这位不善言辞、学习成绩一般的男孩表演的魔方引发全班玩转热潮,于是我们成立了由他担任队长的班级‘魔方战队’,后来他带领队员们组织了首届校园魔方挑战赛,还参加了潍坊市首届魔方大赛,该生变得越来越自信开朗的同时还带来了其学习能力的不断提升。”

巧用周边信息也至关重要,“受到中国诗词大会的启发,我在班级中组织了‘飞花令’活动,并组织成立了飞花诗社。从单字飞花令到双字飞花令、飞花接龙。活动形式从只有18名学生自愿参加的小团体,逐步扩展到全班、全校近2000人参与的固定项目。长期的积累,既让学生获得了成就感,又培养了持之以恒的精神。”

现场班主任均感深受启发,演讲结束后,许多老师都上前与王玉兰进行了台下交流并表示钦佩。董佳口小学于云老师表示,希望以后能多多向王老师请教交流,探讨教育实践的方向、方式与方法。泊里小学肖胜坤老师表示,要遵循教育初心,脚踏实地方会卓有成效;要直面真相,才会有变革的动力和契机,学校和班级的创新才会发生。大村小学王骐麟老师则表示,班主任也要致力于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全面提高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 汪敬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