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十大最美劳动者”陈小玉:十年让近千名职教学生圆梦本科

2022-11-28 15: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十年来,她已从高三教师加班主任的工作中找到了热爱和情怀:“把职教学生送到本科院校,就是最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的事!”

在校园中,高三老师无疑是最辛苦的。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财经商贸专业教师陈小玉连续送了十年高三,却从未抱怨。过去十年,她将近千名职教学生送到了本科院校。十年来,她已从高三教师加班主任的工作中找到了热爱和情怀:“把职教学生送到本科院校,就是最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的事!”

近日,在市总工会和市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的第四届“最美劳动者”选树宣传活动中,陈小玉入选第四届“十大最美劳动者”名单,也成为10名获奖者中唯一一名教师。“十大最美劳动者”究竟美在何处?

从又累又难的事情里找到幸福感

“以前我老公常常开玩笑说,我就是专门教差生的。可是在我看来,我的学生们一点都不差。他们不仅能考上本科,考取职教高考全省商贸类第一名,还能考上吉林大学、西北农林大学等985高校的研究生。”说起自己的学生们,陈小玉话语之中充满自豪和骄傲。在她看来,每个生命都有出彩的机会,中职学校的学生也不例外。

14年前,陈小玉投身职业教育。从第四年起,送高三就成了她的工作常态。这期间,她还担任了12年的班主任。十余年的职教教师经历,让她对于学生通过职教高考考本科有了深入的观察和思考。

“相对于普高学生,职高学生往往基础偏弱,又欠缺学习方法。所以很多时候普高老师只需要引导学生即可,但是职教老师一定要‘引导+追踪’,不仅要多给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还要注意严格要求,有布置必检查,不能让学生‘钻空子’。”“相比普高老师,我们要讲得尽量细一些。要先带着学生们总体了解模块知识,形成知识树。在具体的学习中,还要手把手地帮学生把关键词找出来,带着他们理解、领会。”

“职高学生的学习劲头相对不足。所以一定要多关爱他们,注意激发他们的内驱力,让他们在学习中找到自信。”“从这个意义上说,其实职教高考更适合那些中考边缘线的学生。如果他们进了普高,往往会越学越跟不上。但是职高能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和方法。”

十年来,又累又难的高三教师工作,被陈小玉干成了一件充满幸福感的事。直到现在,进了大学的学生还常常回到高中母校,凑到“小玉姐”身边聊一聊。每到大学考试季,“帮忙划一划专业课重点”也成为学生们打扰陈小玉的最佳借口。

崇真向善尚美,做透做实做好每件事

“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透做实做好每一件事,引导学生努力成为一个崇真向善尚美的人。”这是陈小玉一直秉持的信念。而让学生成为崇真向善尚美的人,老师必须首先成为这样的人。

陈小玉就是这样的人。今年上半年,疫情突发,高三面临“封闭管理”。陈小玉和同事们毅然决然地住进了学生宿舍。她白天上课,晚上再找时间给学生单独辅导。老师们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抗疫”、同为高考拼搏着。后来,在今年高考中,学校45名参加职教高考的学生全部考上了本科。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有一年新学期开学,陈小玉暑假动完手术,刀口还没长好就擅自出了院。在她的心里,夏天的炎热、身体的疼痛都不重要,学生才最重要。两年前线上教学期间,为了辅导学生们参加职教高考技能考试,陈小玉就带着学生对作品修改了一遍又一遍,常常忙到凌晨。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陈小玉的指导电话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常常顾不上做饭和照顾孩子。在她眼中,对学生的爱护、关心、牵挂就是她的使命和责任。

积极创新,精益求精开展教学研究

“这次比赛特别感谢陈老师!”学校里年轻同事要参加比赛,从一开始的选题到教学设计到最终作品的完成,陈小玉全程跟踪。为了一个知识点的突破,一个教学环节的开展,选择什么样的软件、什么样的平台支撑,陈小玉和同事进行了一遍又一遍的尝试。对待学生,她认真负责、爱生如子;对待工作,她严谨务实,积极创新。

教学中,陈小玉与时俱进,注重汲取新知识,采用新办法。课堂上,她创新性地使用活页教材,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她还注重营造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让课堂真正成为发展学生创新才能的舞台。凭着精益求精的韧劲、巧妙唯美的教学设计、幽默风趣的艺术风格、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她在各类教学活动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她获得了全国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山东省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她还多次开设市级公开课、名师开放课,多篇文章发表在国家级期刊,获得了“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近期,陈小玉又被市教科院选入职教高考教研小组当中,将脱产一年以兼职教研员的身份开展职教高考专题研究。这次,连续送了十年职教高考的她终于可以暂时停下脚步,沉下心来好好总结一下送考经验,再进一步研究研究风头渐盛的职教高考,为全市职教高考教研贡献一份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