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这所学校的特色课程有“戏”

2022-06-03 20: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育戏剧适用于任何年龄段,越早越好。

提起教育戏剧,不少家长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偏见”:

比如教育戏剧是小众的,它有门槛,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学的;

我的孩子不想成为演员或明星,无需接受教育戏剧;

教育戏剧和商业戏剧两者之间可以划等号;

教育戏剧是聚光灯下的艺术,和日常生活没什么关系;

教育戏剧没必要开始太早,孩子小还不能理解其中的意思……

不一而足。

其实,这些对教育戏剧的误读正是家长们常常误入的“坑”。

事实上,教育戏剧适用于任何年龄段,越早越好。比如在孩子低龄段时可以先从讲故事开始,再配上适合的音乐,音乐随着情节的变化而变化,使得故事更为生动。低龄孩子就会特别喜欢编故事和游戏表演,这是他们的年龄特征。而讲故事的艺术正是戏剧的核心,一个舞台上,所有人都是在为故事服务的。

当然,站上舞台你需要具备的素养除了“表演、音乐和舞蹈”之外,还有“做一个好人”。教育戏剧便是二十一世纪学校一贯倡导的培养“全人教育”的一种体现。

在二十一世纪学校,你会发现,不少学习能力优秀的学生同时在戏剧部也表现优秀,很多学习戏剧的学生表现出了非常优异的分析和综合评测能力。而对于一名教育工作者而言,探索不同的教学策略,允许学生发现适合他们的学习风格,并拥有个性化的工作方式是非常重要的,这更是“全人教育”的精髓所在。比如有的学生擅长表演、有的擅长执导、有的擅长设计、有的学生擅长语言……戏剧可以塑造和发挥每个学生的潜力。

二十一世纪学校教育戏剧的落地主要分为戏剧选修课程、戏剧社团、戏剧活动几大部分。课堂广泛培养基础和兴趣,发展综合能力,社团吸纳有表演爱好、志趣相投的学生排练剧目,戏剧活动推出一系列经典和原创的剧目。

在学校的戏剧课堂上,老师实践着“教育戏剧”的理念。在戏剧课上,学校不是以戏剧排演为目标,而是通过扮演和戏剧游戏让孩子们在过程中学习,将全国教学大纲指定的教育目标,用戏剧的方法来实现,以孩子素质的提高为目的。

创意、沟通、排练、克服困难、团队合作、最终呈现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体验和成长正是“教育戏剧”的核心,教育戏剧的目的不是为了呈现一场精彩的演出。通过角色扮演、实践调查、人物塑造和即兴创作等方式,学生们会更清晰地认识自我,观察世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其实是在寻找一种属于自己的、评判性的、同时也是创造性的“声音”,这个独特的“声音”很有可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令他们脱颖而出。

更重要的是,教育戏剧教授同理心,具备了同理心或同情心,一个人就能够理解他人的处境,能够理解与自己背景迥异、来自其他民族、信仰或阶层的人的处境。阅读、分析和表演戏剧更是增进我们对自己和他人的理解。因此在中小学阶段接受了融合式教育戏剧的学生必将成长为富于自信心、创造力和同情心的未来领袖。二十一世纪学校开展的戏剧课程,便是基于此来定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培养一个健全的公民,使其具备一个公民应有的一般性基本条件,而不在于培养具备专业理论、技巧的创作人才。

在戏剧课堂上,学生可以了解戏剧的发展历史,剧本的组成要素,舞台的布景设置等基础知识和戏剧的相关术语;学习用不同的语音语调来呈现意思,通过语言和肢体动作,对情感情绪进行表达和交流;理解戏剧剧本并分析角色性格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他们的共情心理;学生在排练,表演并对他人的演出进行评价的过程中,强化了语言表达能力。

学校每年开展的各种大型活动,如双旦晚会、校间联谊活动、毕业典礼等都为学生们提供了可以展示成果的舞台机遇,演出从剧本挑选、角色定位、排练、演出等方面,让学生理解并运用他们在课堂中所学的知识,建立自信心,沟通能力和领导力,能够感受并表示出对他人的同理心,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在大学乃至今后的人生中获得成功。

除校内的戏剧课堂和各种舞台表演机会外,学校还积极创造并搭建平台,给热爱戏剧的孩子提供一个前所未有的舞台,让他们有机会和具有多元文化背景却拥有共同爱好的人一起,挑战极限,突破自我。

戏剧节便是给热爱表演的学生创办的一个最好的历练和展示作品的舞台。通过前期的筹备和排练,学生们可以在舞台上自信地演绎自己的作品,提升了他们表演的自信心。戏剧节展演活动已经成为学校重视、学生喜欢、家长配合度较高的艺术活动之一。活动通过选拔有表演天赋的学生,分别进行针对性训练,其中包括小品、相声、双簧、音乐剧、电影配音(双语)等表演形式。通过不同的角色分工,把有专长的学生分别安排到合适的表演位置,使其能够得到更加系统专业化的训练。

戏剧节可以让学生们在获得舞台表演机会的同时,也收获到很多课上学不到的东西。你看,一颗颗灵动鲜活的花朵正在戏剧节上绽放,盛开,他们自信大方、 团队合作、自如交谈的气质正在慢慢养成……

△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戏剧老师版“声临其境”

今年9月开学的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与北京总校课程体系、师资配置等一脉相承。为了保证让每一个青岛“二十一世纪学子”都能享受到原汁原味儿的北京总校教育理念、课程特色、教育教学方法、管理模式,青岛市二十一世纪学校要求骨干教师和关键岗位教师至少提前一年到岗,青年教师至少提前半年到岗,所有教师到岗后都要到北京总校接受规定时长的沉浸式培训。如今,学校中教、外教、海归“三驾马车”式的教师队伍已经形成,150余位教师现已全部到岗,在青岛的同学也将体验到与北京总校一样的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笔墨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