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目前青岛半数幼儿在公办幼儿园入园,2025年将提升至60%

2021-11-30 10: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目前我市已有半数幼儿在公办幼儿园入园。“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大公办园学位供给力度,到2025年,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60%的目标。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将确保普惠性学位的充分供给,将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90%以上,并不断提高普惠园的办园质量,让幼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报教育在线近日从市教育局获悉,目前我市已有半数幼儿在公办幼儿园入园。“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大公办园学位供给力度,到2025年,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60%的目标。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将确保普惠性学位的充分供给,将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保持在90%以上,并不断提高普惠园的办园质量,让幼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

解决“入公办园难”问题是群众的呼声,更是教育部门的奋斗目标。据悉,为了让更多适龄幼儿上公办园,市教育局积极作为,采取多种措施扩增公办园学位,优化公办园布局。

加快公办园建设使用。持续加大公办园新建改扩建力度,每年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列入市办实事,小区配套幼儿园优先举办为公办幼儿园,服务小区及周边幼儿。建成的公办园开园筹备压茬进行,园舍装修和教师储备同步,在确保环境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开园进度。近两年,全市共有76所公办幼儿园开园招生。

创新公办园学位扩增。面对教育用地有限的现状,积极支持公办幼儿园举办教学点(小微园),通过在学位紧缺区域租赁、改造房舍,创造适宜的教育环境,按照“优质公办园+教学点(小微园)”联盟模式,由公办幼儿园实行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教育教学、考核评价等的一体化管理。目前,全市已有29个小微园(教学点)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学位3700余个。

提升公办园办园质量。按照“优质公办园+分园”的联盟模式,支持将新开办的办公园办成现有优质园的分园,充分发挥原有公办园在保育教育、教师队伍、管理经验上的优势,统一人员管理和保教活动,形成优质资源的迅速扩张,实现公办园“办一所、优一所”的高起点办园。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联盟办园,推动优质资源的跨园所流动,有针对性的解决了幼儿园发展中的问题,形成了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