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名校长札记 | 徐伦:打造一所有温度的学校

2021-10-14 11: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本期文章来自第三批青岛市名校长、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小学校长徐伦。在《打造一所有温度的学校》中,他提出了“用纯洁、纯真、纯净之心去打造一所有温度的学校的设想”。

编者按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一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近年来,随着青岛市名校长培养工程的推进,一批有思想高度、有教育情怀、有教育智慧的名校长逐步成长了起来,并在全市教育改革创新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在市教育局组织处和市教科院的指导下,青报教育在线开设“名校长札记”栏目,将集中展示名校长们教育家式的智慧与风采。

本期文章来自第三批青岛市名校长、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小学校长徐伦。在《打造一所有温度的学校》中,他提出了“用纯洁、纯真、纯净之心去打造一所有温度的学校”的设想。

“从一个温暖的房间里走出的人,他必然会带着那个房间的温度。有温度的教师、学校,才能给他的学生带去温暖。”徐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有温度是非常重要的,在他的观察中,因为学校采取了种种“有温度”的举措,学生、教师、学校发生了很多变化。他发现,学校变得和谐了,有人情味儿了,以前下班铃声一响,大家都会涌出学校,现在老师们不急着离校了,三五成群的一起到操场上打球、散步的多了,学校里的笑声也多了;学生通过一起劳动,一起参加比赛,彼此之间的沟通多了,包容、理解的班风逐渐形成;教师以前参加优质课比赛都是各自为战,现在大家一起集思广益。在此之前,全校获区级优质课一等奖的教师仅一名,现在短短两年时间区级以上优质课一等奖的达到11人。“和谐的人际关系看起来是软的,其实能迸发出极强的战斗力。”

如何打造一所有温度的学校?一起来看徐伦校长的思考。

打造一所有温度的学校

作者:第三批青岛市名校长、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小学校长徐伦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爱学校,才能促成长。校长需要在思想上追寻教育本质,用纯洁、纯真、纯净之心,去打造一所有温度的学校。

我用一颗纯洁的心等你

开学季,为了迎接新同学的到来,我该用什么仪式欢迎新同学呢?

第一,设计走红地毯仪式。中华民族是一个注重仪式的民族,通过隆重的仪式会传达给人被尊重的感觉,这种感觉会演变成强烈的归属感,归属感则是对其进行有效教育的基础。孩子从校门外经过大型的拱门,走在红地毯的中间,左手拉着爸爸,右手拉着妈妈,这种幸福感一定会在他(她)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一个深深的印记。走过红地毯,他(她)们就由儿童变为小学生。

第二,设计与学校吉祥物拍照留念仪式。一家人走过红地毯来到教学楼大厅,在教师的引导下和爸爸、妈妈一起与卡通娃娃合影留念。他(她)将会在正式上课第一天收到一张带有校长亲笔题写的“欢迎XXX同学加入XX小学大家庭”的照片,背面印有学校吉祥物的名字、个性以及学校的校训,这个仪式就是要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做“美好自己”的种子,这颗种子会在纯洁的教育理想浸润下茁壮成长。

第三,举行“手拉手”游校园活动。每名六年级的学生与一名新生结对。学校在开学典礼中设计六年级大同学牵手新生“参观校园”活动。从上、放学路线到上、下操路线,以及就餐路线等等,参观图书室、乒乓球室、书法教室、微机室等特种室,使他们快速熟悉学习环境。在结对的一个星期里,六年级同学还要对新生进行基本的礼仪教育、纪律教育等。这既是习惯的培养过程,也是一次学校文化的传承过程。

如果新学期有新教师加入,学校将在学生开学前组织“新教师欢迎会”,校委会成员全部参加,校长致欢迎词,主要是向新教师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并做出承诺:我们会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位同事,真诚关心每位同事,让他(她)们打消顾虑,迅速投入到工作中。管理副校长在仪式上为新加入教师戴校徽,业务副校长为新加入教师赠送钢笔。然后新同事依次宣读由学校设计,本人填写的内容,主要是对自己的介绍,以前取得的成绩,自己的职业远、近期规划,仪式的最后一项为校长带领大家宣誓。通过这种仪式表达对新同事的纯洁态度,起到温暖人心,缩短其适应期的效果。

我用一颗纯真的心陪你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纯真是最好的沟通”。我们坚信,能用从容和智慧挖掘出每一位师生的内在潜力,使他(她)们成为最美好的自己。学生决定着一所学校的温度,提升温度最佳的方式是“爱”,而活动是传递爱的最有效载体。

我该组织哪些活动传递爱,提升学校的温度呢?

我会围绕九大核心素养开展四类活动,即“感恩活动”、“运动会”、“科技节”、“最美师生评比”。

第一,利用清明节进行家风传承教育。有人说祭祀祖先是迷信,我不这样认为,我倒觉得中华文化的精髓正是通过这种庄严的仪式,世代传承的。清明节,父亲带着孩子去祭祀祖先,通过这种仪式向孩子介绍祖先的功德,提出振兴的要求,就是很好的家风传承,当然我们要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倡导家长带孩子进行文明祭祀、环保祭祀。

感恩活动按时间节点进行安排:五月组织“母亲节”活动;九月组织“教师节”活动;十月组织“爱国省身”活动;寒假期间组织“春节送温暖”、“年味摄影”等活动。每次活动后都要将经历和感受写成文章参加每月的“乡试”,每次选出最优秀的作者作为本月的“秀才榜”擂主,前十名“秀才”获得参加本学期末的“会试”资格,每学期的前十名“进士”获得“校试”资格,评选出“三大状元”、“三大榜眼”、“四大探花”,并在学年末组织颁奖。通过这些主题活动,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培养学生“国家认同”、“人文底蕴”、“审美情趣”等核心素养。

第二,每年的九月三十日召开全校运动会(包括年级组为单位的职工比赛项目)。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提升班集体、年级组的凝聚力、战斗力。为什么选在九月三十日呢?一是开学一个月新组成的团队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团队成员间彼此相互认识了,但感情的沟通还需要进一步促进,一次运动会选择在这个节点开,是很能起到加深感情,提升团队温度效果的。二是,开学第一个月大家都在努力适应新环境,肯定会有疲惫感,正好通过运动会进行一次释放,然后用“十一黄金周”进行身心的积极休息,回到学校后,又可以激情满满的进行学习和工作了。三是,召开运动会可以起到培养学生“身心健康”素养的目的。

第三,每年的四月中旬至五月底组织全校范围的“科技节”。科技节的内容丰富多彩,如“科技大篷车进校园”、“参观科技展览馆”、“徒步走到科普基地参观”、“科技创新大赛”等内容。获奖班级或个人可以在“六一儿童节庆祝大会”上获得表彰。通过组织这类活动培养学生“实践创新”素养。同学们在这类活动中可以一起研究、试验、参加的人多,活动的范围广,有利于提高学生爱班、爱校的感情,从而提高学校的温度。

第四,每年儿童节、教师节,学校分别举行隆重的“最美学生”、“最美教师”表彰活动,这是学校最高级别的综合荣誉称号。评选的方法共三项内容:学习(工作)成绩(占百分之二十),自我评价满分十分,评价小组评价满分十分;师生评价(占百分之四十),评价方式为学校网站投票,按师生数折合分数;家长评价(占百分之四十),评价方式为在微信平台投票,按家庭数折合分数。评选出的“最美学生”、“最美教师”将在颁奖大会上手捧鲜花和奖杯,由校长致颁奖词,而颁发奖杯和献花的嘉宾将由他(她)们的家庭成员担任。我想这项活动不仅会温暖到获奖者,肯定还能温暖整个校园。

组织活动是由外而内提升温度,沟通则是由内而外的温度提升。

学校将设立“纯真坦言屋”。上学期间,中午师生吃过午饭后的九十分钟是“纯真坦言屋”的开门时间(其它时间可以通过留言方式进行)。“纯真坦言屋”由校长主持(当涉及到具体部门专题时,可有分管干部参与)首先按班级顺序依次进行,轮到哪个班,学生就可以走进“纯真坦言屋”向校长当面提出诉求、提出质疑或建议,校长也可以向学生提问一些自己关心的问题。开展一段时间后,可改为固定班级进屋六十分钟,效果回访三十分钟。学生提出的问题,校长一般要当面给予答复,确有需要查实的问题三个工作日内一定要答复。顺畅的沟通渠道不仅能提高学校的管理品质,更能提升学校的温度。

我用纯净的心送你

“故乡给我生命,母校给我成长”。我想在付出全部努力后,可以这样说:“我用纯净的心送你,生活应该美好,因为我们都已不遗余力”。

我会设计怎样的活动来送就要毕业的学生呢?

第一,写一封给二十年后的自己的信。在二十年后的“同学聚会”上,每人都把它打开,读给大家听。师生一起重温那时的纯粹,在接受“不忘初心”的洗礼中,感受母校纯净的守望。

第二,刻一张全班同学的祝福光盘。在毕业三十年的“同学聚会”时播放,在经历社会磨砺后,用纯静的心去品味母校对自己情感的厚重,那是一种怎样的安慰?

第三,每个班在毕业的那个春天的校园种下一棵国槐。每次“同学聚会”时,全班同学都在树旁照一张相,让它见证同学间的友谊在岁月中变得愈加醇厚,同时让大家感受到母校用她的胸怀一直守护着每一位儿女灵魂的安放地的深厚感情。

我会设计怎样的活动来送将要光荣退休的老同事呢?

在今后的三年里,当时的“民办教师”会集中退休,如何让他们走向社会后,继续宣传学校的正能量,同时将他们身上“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的好传统留下,是一个需要研究的课题,通过仪式来完成,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一,由负责工会的干部征求即将退休教师的意见,为他准备一份既实用又具有纪念意义的礼物(当然必须符合财政纪律)。

第二,为他(她)召开隆重的欢送会,会议的内容有五项:一是校长从学校工作层面总结这位教师为学校做出的贡献(要求具体到事);二是搭档总结他们合作过程中让人感动的故事(这个人选可以征求本人意见);三是学校年龄最小的教师宣读向老教师学习,继承其优秀品质的决心书;四是校长赠送纪念品;五是邀请退休教师亲手将自己的照片挂到学校荣誉室。(这个仪式也可以将一段时间内即将退休的教师集中起来举行)

写到这里,我突然觉得:“其实情感才是人的核心竞争力”。就以今天为起点,我将进一步挖掘自身的情感熏陶能力,用我纯真的心做笔,蘸上勤于思考的墨水,去赞美我们的学校,激励我们的师生,时刻保持身心纯正,用爱去唤醒爱,去重塑我的教育人生。待到退休时,我希望能坦然的对自己说一声:“我用我的热爱和努力装点过我所服务过的每一个校园”。

相关链接

藏马小学,孩子策马扬鞭自奋蹄的地方

藏马小学是一所有着辉煌历史的学校,曾经培养出好几代优秀学子,她曾创造出原胶南市农村第一所“山东省规范化学校”的教育奇迹。学校成立于1985年,占地50亩,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

学校坚持以“办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的办学宗旨,坚持“让农村孩子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工作作风。学校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大胆创新:通过“抓好四个一”,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OTO课堂提质增效策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通过开展“智慧教育”,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还积极通过开展劳动教育、科技教育、足球运动、故事浸润成长等特色教育活动,挖掘教育潜力,拓宽教育内涵;通过带领学生一起种、收小麦、花生、红薯,引导学生体验劳动感受,开展理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