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名校长札记 | 王书友:做一名“文化自觉”的校长

2021-09-01 15:1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文化是有力量的,一所学校的文化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深远的、刻骨铭心的,因为学校文化是学校的魂,她是一种导向、一种认同、一种凝聚力、一种行为趋向。

编者按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一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近年来,随着青岛市名校长培养工程的推进,一批有思想高度、有教育情怀、有教育智慧的名校长逐步成长了起来,并在全市教育改革创新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在市教育局组织处和市教科院的指导下,青报教育在线开设“名校长札记”栏目,将集中展示名校长们教育家式的智慧与风采。

做一名“文化自觉”的校长

第三批青岛市名校长,胶州市向阳小学(青岛市第十一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王书友

文化是有力量的,一所学校的文化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深远的、刻骨铭心的,因为学校文化是学校的魂,她是一种导向、一种认同、一种凝聚力、一种行为趋向。基于此,任校长16年来,我始终坚持文化立校,用学校文化引领师生成就自我、实现价值。在成就教师的过程中实现学校的理想,在发展学生的过程中造就学校的卓越,在提升自我的过程中积淀长久的文化动力,形成了作为一名校长的文化自觉,收获着有价值的教育人生。

文化传承,寻准学校文化的根。学校文化要在继承中求发展,在继承中有创新,形成具有自我“灵魂”的校园文化特色,让学校精神在继承中不断提升,让文化底蕴在创新中不断博大精深。16年来,我先后在3所学校担任校长。在每一所学校,我都按照“寻历史之根—谋发展之道—创时代之先”的思路展开工作。如在三里河小学,面对一所由4所学校合并而成的新校,我以“梳理学校文化,厚重办学内涵”为工作切入点,以三里河文化为依托追根溯源,确立了“走内涵发展之路,建文化品牌学校”的办学目标,提炼出了“上善若水、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形成了“思河之源、聚合之力、成和之美”的“3HE”教育文化主题,由此衍生了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目标、管理策略、三风一训,制定发展规划和办学章程,完成了学校的顶层设计。随后,以3HE教育文化为基点,以三里河水相为文脉,创意了学校的环境文化,使校园到处散发着文化气息,如同置身于一个具有大河印记的文化馆。我围绕“聚合之力”的文化轴线,制定了“和谐团队自主管理”实施方案,全体教职工分成“幸福团队、阳光团队、梦想团队”等6个团队,把原来4个学校的老师均衡的分配到了各个团队中,每个团队有自己的名字、团徽、团队目标、团队精神,学校开展的每项活动都以团队为单位进行评价,每个学期末举行“我讲团队温馨故事”演讲比赛,表彰奖励优秀团队。“人人思考工作,人人融入团队”成为学校的一种工作常态。学校还成立了三里河文化少儿研究院,筹建了三里河文化展馆,开辟了“胶州大白菜”实践基地,开发了《风物三里河》学校课程,形成了以三里河为轴线的校本课程体系。与此同时,成立了陶艺、剪纸等具有民族文化印记的32个社团,用传统文化凸显三里河之意蕴,努力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学习的快乐、体验成功的喜悦、感悟成长的幸福。3HE教育文化引领学校走过了“合起来、好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历程,让学校由薄弱走向优质,由优质走向卓越。学校编创的歌舞《三里河》组歌,在中央教育电视台展演;中央电视台2019《传承的力量》端午篇,报道了学校的武术、陶艺、剪纸教育特色。来到向阳小学之后,我从校名“向阳”出发,以“创办具有向阳性的学校、灿烂每个向阳人的人生”为发展愿景,以“向阳花开,朵朵精彩”为文化主线,以“建阳光学校,做阳光教师,育阳光学子”为目标,发掘“创新、领先、高质”的向阳精神,逐步形成以“阳光教育”为核心理念,以“做更好的自己”为灵魂的环境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形成富有向阳特质的学校文化。

文化特质,瞄准特色发展的源。有什么样的课程,就能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因此,我始终站在儿童立场,顺应儿童的发展特点,按照“国家课程校本化、地方课程综合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的课程开发理念,构建有活力有价值的课程体系。如在向阳小学,我遵循“向阳而生、尚美先行”的办学思路,以五育并举为瞄向,以青岛市“十个一”项目为载体,结合“培养积极有力、领先一步的阳光少年”的育人目标,建设多元选择、富有特色的“小葵花”课程体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持续发展。首先,大力推进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逐步形成具有向阳印记的“葵花魂”基础型课程;其次,以青岛市“十个一”项目为主体,以尊重孩子兴趣为导向,拓展基础型课程,提炼生成“健好身、强好心、写好字、读好书、习好文、好才艺、好口才、好思维、好实践、好公益”的阳光少年“十个好品质”,逐步建成富有向阳特色的“葵花瓣”拓展型课程;第三,立足基础型课程和拓展型课程,实施跨学科项目式学习,扎根学生生活,建设广泛的“葵花籽”活动型课程。我们用“师本化、班本化、生本化”的课程吸引学生,将学生的全面发展根植于课程中。

为了确保课程的规范科学实施,我们深入实施课程、课堂、课题三课联动,以课程整合为策略,通过学科内整合、学科间整合、跨学科整合,深化基于深度学习的单元整体教学地研究,优化课堂教学改革,将五育并举落实在课堂上。我们还创造性地落实教育部五项管理规定,以深化作业改革为突破口,实施“一二年级书包不回家、双周四无作业日、单周四阅读日”作业机制,分层布置“基础类作业、提高类作业、项目类作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解放学生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阅读、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我们还盘活学校、社会和家庭资源,发挥校内“三园一厅一区”学生实践基地的功能,引导学生走社区、进企业、入军营,开展“亲子共做家务、亲子读书、亲子实践、亲子聊天”活动,形成全员、全面、全程育人合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文化品位,铸造内涵发展的魂。传承创新,开发课程,丰富了办学内涵,提升了办学品位。三里河小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向阳小学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校园、山东省甲骨文特色学校和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等荣誉称号;学生中近千人次登上了全国、省、市舞蹈、机器人等大赛的领奖台;我个人也获得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等荣誉称号;撰写的论文在《中国教育报》《中小学校长》《基础教育参考》《教育家》《现代教育》等报刊上发表,“小学道德与法治开放型课程”荣获山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金课”。

“把学校办成学生向往和依恋的精神家园,让每一名学生走进学校,就走进了快乐园、创造园和成功园”。这是我不懈的办学追求和梦想。成长的路上,我会继续坚守初心,更深入地把握育人规律,不断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学校软实力,激发办学活力,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