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包月饼迎中秋,体验指尖上的传统民俗

2021-09-16 22: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传承已久的一种汉文化,是在农历八月十五。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传承已久的一种汉文化,是在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俗话中有:“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起源于唐代,在宫廷内流行,但也流传到民间,当时俗称“小饼”和“月团”。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的象征。流传至今,经久不息。

为迎接中秋佳节的来临,落实好“双减”政策,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9月16日,青岛重庆路第三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开展了“传统佳节共团圆,中秋劳动助成长”DIY月饼主题活动。师生齐动手,把劳动教育从理论变成实践,体验劳动的快乐。

活动开始前,师生将制作月饼的水、手套、模具、面粉、馅料等工具和材料准备妥当。活动中,老师为大家简单介绍月饼的来历和种类,详细讲解并示范了月饼的完整制作过程。揉面、包馅、搓形状、再挑选自己心仪的雕花模具,印出漂亮的图案与形状……不一会儿功夫,一个个圆润的月饼成型了。

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同学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最后,老师向大家发放了包装礼盒,让大家将做好的月饼带回家与家人同享。

国家领导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新时代,劳动教育不仅仅限于体力劳动,而是被赋予丰富的内涵,有了创新探索,这些都让劳动教育在育人过程中更具价值和意义。

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也促进了老师、学生之间的交流。重三学子既感受到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也收获了劳动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