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68中:为教师充电,助力学生掌握新高考的“金钥匙”

2021-03-23 20:59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3月23日,青岛第68中学邀请高考专家到校,为学校教师分析新高考元年考情、梳理新高考备考思路,以助力学生制定高效率学习和复习策略,掌握决胜新高考的“金钥匙”。

青报教育在线讯   3月23日,青岛第68中学邀请高考专家到校,为学校教师分析新高考元年考情、梳理新高考备考思路,以助力学生制定高效率学习和复习策略,掌握决胜新高考的“金钥匙”。

专家从新高考形式分析角度出发,通过大数据分析的形式,向与会教师展示了新高考元年的最新数据。专家表示,新高考背景下,要重新审视合格性考试的意义,老师要熟知等级考试转化分的相关流程,不同科目能报考的专业统计要及时提供给学生。

专家为与会教师分析了考生在高考答卷过程中反映出的10个突出问题,比如较为突出的问题便是学生基本素养与高考审核标准的要求有差距,学生审题不细致、答题步骤不合理、学科语言使用及表达不严密,导致几乎每道题都扣分,最后总分过低。或是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掌握不扎实,知识点能够作答,但是不能准确地理解教材的概念、原理,知识体系不完整,知识再现能力和运用能力差。

针对学生在高考中出现的10个问题,专家一一分析成因,并为与会教师传授教学备课的“金钥匙”。“作为一名高中老师,一定要将关键的工作节点和关键的时间节点梳理清楚。”专家向与会教师分享了各项考试的重要节点安排表,助力老师们理清教学思路,与会教师认真听取、记录。

“想要高考成功必须真正把学生放到首位,读懂学生的错误、学生的问题、学生的感受,找到教学最行之有效的策略。”讲座现场频频金句,让与会教师备受触动。专家表示,教育者要牢记学生是成长中的人,既要教育他,又能宽容他;学生是有个性的人,既要引导他,又能尊重他;学生是有能力的人,既要给予舞台,又能给予辅导;学生是有差异的人,既要关注全体,又能调动个体。

近年来,青岛68中紧扣核心素养的要求,优化教学设计,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在校园文化不断繁荣的同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助力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让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教师感悟

青岛六十八中 刁佩佩

通过此次学习,我再一次认识到,面对新高考,我们一线教师一定要研究新高考的规律,在选课走班过程中给学生有针对性的指导。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以新高考题为抓手,夯实基础,提高能力。试卷讲评时注意方法归纳,站在出题者角度思考,考察什么知识点,从情境材料中获取信息。

青岛六十八中 孙民慧

此场讲座令我感受最深刻的便是专家指出我们高三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5个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工作中也曾遇到,也在努力地寻求解决途径,此次讲座为我们指明了研究方向。同时,今后我将多鼓励学生,通过个性化指导助力学生成才。

青岛六十八中 李蕾

此次讲座令我感受最深的便是教师要加强教研能力。要研究全国卷,把握新高考蕴含的新理念、呈现的新特点,深入研究新课标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本省模拟题,并将研究成果和心得融入高三教学中。不能凭经验教学,要研究学情,要了解学生知识和能力的短板,找到二轮、三轮复习的增长点,找出切中教学肯綮的措施和对策。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