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太平路小学:为教师们打造“阳光心态”的入门之旅

2020-11-13 17: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注意!‘心理’而非‘心理学’这两者可是有大不同,今天我与大家所谈的是‘心理’也就是本体。”11月12日,青岛太平路小学特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李克富教授为学校教师带来了一场《培养阳光心态 减缓工作压力》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 “注意!‘心理’而非‘心理学’这两者可是有大不同,今天我与大家所谈的是‘心理’也就是本体。”11月12日,青岛太平路小学特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李克富教授为学校教师带来了一场《培养阳光心态 减缓工作压力》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你们知道人为什么会产生压力吗?”当天下午16时,李教授在开讲伊始便将问题抛给了在场的教师们,打算考考大家。当看到教师们渴望的眼神后,李教授以衣服为例子进行举例说明,当年时尚杂志上模特穿的时髦衣服,几年之后再看简直土的掉渣,相反,最简单的衣服样式“老头衫”“短裤”却能够流传至今仍不过时。这说明什么?其实,我们之所以会有那么多压力,正是因为追求的太多、想要的太多、想法太复杂。李教授形象生动的表达,一下子就勾起了教师们的求知欲。

“老师们,请你们举起右手拍打自己的左手,然后告诉我用右手打左手的时候疼在哪?”光有理论怎么够,李教授还与在场教师展开拍手互动并告诉大家,手是不会疼的,感受到的手疼其实是大脑告诉自己的,通过这样通俗易懂的“小实验”让在场教师们都亲身领会到了“心理是脑的机能”的第一个科学结论,这一结论表明,心态、压力、幸福、色彩、声音等心理现象都是一种主观感觉,只存在于人的大脑中,而且是比较的结果。紧接着,李教授又为大家引入“心理是对客观现实的反映”的第二个科学结论,理论讲解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李教授通过几组图片,向大家讲解“安全感是人生的底层代码”这一内容,从安全感缺乏、自卑、苛求完美等方面展开详细交流。同时,他强调,家不是个房子,家是个能够提供温暖的地方,对孩子来说最好的家庭关系就是爸爸爱妈妈。

随后,李教授为本次有关“心理”的“入门之旅”做了简短的总结。他说,心理学就是一门智慧学,只有固有思维方式被打破,新的思维方式才能建立起来,阳光心态的建立和压力调整技术的掌握,靠的不是知识而是智慧。讲座最后,李教授还为在场教师们分发了精心准备的“Conners教师评定量表”让教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班级学生的情况展开考量。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李教授凭借极具亲和力的交流、互动让太平路小学的教师们听得入了迷,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停,教师们有的奋笔疾书,生怕漏下一个字,还有的打开手机的录像功能,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瞬间……对此,太平路小学的刘晓娟校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一直以来,太平路小学将教师培训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稳抓落实,在教师们之间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此次,邀请李克富教授为教师们带来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大家收获颇丰,希望大家能够把掌握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能帮助学生们成长,让自身的心态变得更加阳光,进而把这样的正能量影响到身边的学生们。

太平路小学教师培训感悟:

石晶老师:“心理是脑的机能”“心理是对客观现实的反映”“反话就是强化”……当一系列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在李教授的专业剖析下,反映出来的竟是直指我们自身的一系列代码。一场在笑声中能感受到深刻的讲座,一堂在案例中能反思自我的课程,让我学习到心态和意识的重要性,同时也了解到心理学当中的科学知识,只要我们“培养阳光心态”,就会科学寻找到快乐!

李淼老师:李教授在讲座中拿起一张纸放手,纸轻轻飘下,问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看到了纸飘落,但是李克富教授却说到了万有引力。是啊,我们通过心理的学习才能透过现象去看本质。而对于老师,在面对孩子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学会透过现象去想他内心所需要的,去思考他周围的生活,为什么会带给他这样的心态。通过深入的干预,我们才能真正的教育好学生,启发好他们,让他们真正茁壮的成长。

孙璐璐老师:父母用什么样的眼光和心态对待孩子,孩子也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和心态对待身边的人,甚至这个世界。李老师在讲座中提到,最好的家庭关系:爸爸给妈妈更多的关爱与支持,妈妈会传递给孩子更多的爱与能量,愿我们都做这样的父母,给孩子提供成长的沃土。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