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新东方老师好 |王晶晶:像毛竹一样扎根土壤数百米,你会看到结果很酷

2020-10-16 21:21 青岛新东方学校

摘要:雅思听力教学督导 新东方九年雅思教学 持有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  英国剑桥大学TKT证书  最佳课程设计奖肩负责任

雅思听力教学督导   新东方九年雅思教学 

持有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   英国剑桥大学TKT 证书   最佳课程设计奖

肩负责任  “魔法”进阶 

“从小我就崇拜老师,觉得老师就像魔法师。”,王晶晶老师说小时候觉得老师懂很多知识,可以帮助很多的同学。王老师比弟弟大6岁,所以从小就学着做小老 师的角色,教弟弟各种知识,这是王老师愿意当老师的初衷。后来上学了,王老师发现背诵东西的时候,如果能自己讲解一遍就会很快理解背诵,而且王老师是属于 喜欢静下来钻研的那种性格,这些都让她感觉老师这个职业很适合她。

“我上学的时候英语老师对我一直很好,所以我很喜欢英语。相反,因为不是很喜欢某一科目的老师,所以后来那一科成绩就下滑了。”,王老师深深知道一个老 师对学生的影响有多大,王老师说自己当老师的第一天就告诉自己决不做贻误子弟的老师,要做一个能温暖到学生的好老师。在来到新东方之前,王老师做过两年翻 译,一直在跟外国友人打交道,“所以我努力地去接收了解他们的文化,这些在上课的时候也会尽力传达给学生。”,王老师说自己一直认为学语言最终其实是学习 一个国家的文化。

王老师选择来新东方的初衷是对俞敏洪 老师的崇拜,她说自己每次听他的演讲都鸡血满满。“我有一个同学当初上了新东方的GRE课程后,不但英语水平提高了很多,还找到了人生方向。”,王老师说 这让她相信新东方是一个神话,不但能给人带来知识,还有精神影响,她非常认可并相信新东方的文化。

到新东方的第一年,王晶晶老师变成了不怕苦不怕累的“铁娘子”。王老师回忆说,有一次去武汉的CI 培训时,任务强度非常大,老师们连续五天晚上都要熬夜备课,“虽然整个过程很辛苦,但是其间意志力却得到了极大的磨炼和提高。” 王老师说后来在工作中再 遇到的任何困难都是小菜一碟。

“在新东方我感觉自己最 大的收获就是有了成长型思维。”王晶晶老师说来新东方的每一年,老师们都一直保持着每周的教研活动。王晶晶老师说自己从老教师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经验,也 从新老师身上收获了许多灵感和感动。“一直努力,一直学习,这也是一直保持激情和活力的法宝。”

王老师说自己教课了十多年了,一直都在学习的路上, CI和 MINDSET 的培训和课改让她认识到国外互动式课堂,不断推翻原来的英语教学认知和固定思维,这是挑战,更是成长 。王老师说记得以前的领导说过,教研就是大家毫无保留的分享和互动。“利他和分享的意识从此慢慢养成了 ,在新东方的最大幸福之一,就是身边有一群优秀的人一起学习上进 , 感恩新东方,让我有一群积极向上 ,不屈不挠的共事的好伙伴 。 ”

初心不变 多彩教学 

“我的初心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 ,希望讲的内容真正对学生有帮助 ,不贻误子弟 。”,王老师说为了最初备考十分辛苦,但是这都是初心指引。王老师说记得自己刚来新东方的第一年,为了备好课几乎在家闭关了一整个春天,少睡了很多觉,把 所有的雅思听力题刷了个遍,研究了很多的参考书 ,时时刻刻惦记着怎样将内容更清晰地讲给学生。“虽然很辛苦,但看到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神和对我的喜欢 , 我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 。”

王老师认为“师者如医” ——做老师都是出于爱和责任。她说当想到自己的认真备课和授课能给学生带来帮助,能够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便幸福满满。“有无尽的知识可探索,有天使学生 相环绕 ,有一群积极可爱的同事相伴,教学事业很幸福,永远怀抱对新鲜知识和教学方法的渴望和激情 。” 

在教学中,王晶晶老师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循循善诱,由浅入深,量体裁衣。王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基础和特征选择不同的内容和方法 。“最主要要激发学生自身的能量和动力,多给学生关心和表扬,让学生看到自己的潜力和希望 。”王老师对教育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教育是用爱去浇灌去唤醒一个孩子的心灵,去鼓励激发孩子自身能量和兴趣, 让他们有力量去探索去体会知识,去完善美好的人生 。 “能够对学生的人生起到一点助力,能够有那么多的学生,感觉自己很有成就感和价值 。 ”

“希望自己做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有所期待,脚踏实地的老师 。”,王晶晶老师说道。有一对母子让王晶晶老师印象十分深刻,王老师说孩子在这边学习考到了7.5分,孩子很自律,后来孩子的妈妈也跟着王老师学听力 。“后来才知道孩子所有的好习惯和上进都是来自于妈妈的言传身教 。”,王老师说成年人来上课教会了她很多东西——成年人的接受力普遍不如学生 ,常常一个知识点需要反复好多次才能记住,但是他们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有制订目标并坚持地很好 。 

王老师说自己目前为止已经带过四五个家长了 , 基本都是对分数要求不高,但是都希望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最后都拿到了远超出预期的分数 。王晶晶老师说这让她心生敬佩,父母永远都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另外我也希望自己能像这位学员家长一样,给学生树立最好的榜样 。”,王晶晶老师说学生在老师这里可能只是一个班级中的一员,但是每个孩子在父母那里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寄托,深知自己责任的重大,希望能够更好地帮助 到家长和孩子。 

“教学中有许多让我感到成就感满满的 瞬间——最有成就感的还是学生们报分告诉我他们拿到了理想成绩和拿到梦校offer的时候。”,王晶晶老师说那是给他们自己也是给老师的最好的礼物。雅思 是一个能力考试,需要学生平时的量变积累 ,是需要厚积薄发的事情 。王晶晶老师经常会跟学生分享毛竹的故事——毛竹前四年长得很慢,能长3CM,但是到第五年后,每天会以足足30cm 的速度飞速生长着,用6周就可以长到15 米 。“在之前的4年间,毛竹不是不成长,而是在扎根,将它的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米,我的学生也是这样,虽然每天打卡坚持很累,但是结果很酷。 ”

另外,王老师还会通过读书、看电影和参加各种活动去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不断散发正能量,去感染学生,做学生的榜样 。王老师还会把读的书应用到 教学中;闺蜜去团建,王老师也立即去追问有趣的活动,应用到教学中;了解到好用的小程序 ,会把授课打卡的内容与现代科技的方式相结合 。“教学不再摸着 石头过河,而是寻找更加科学的进步方法,寻找理论和心理知识的支撑 。 ”

除此之外,王老师还会努力去了解学生喜欢的东西,多站在他们的角度去体味他们的需求。王老师说很多学生的思想很成熟很特别 ,可以带来很多启发 , 他 们分享的音乐、游戏、电影、app 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新鲜的血液和年轻的思维 。 “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可以变得更加年轻。 ”

严谨自律 热爱生活 

“我平时喜欢读书、健身、旅游、茶艺、养猫。”,王晶晶老师在日常生活是个性格温和亲切和热爱生活的人。在参加各种形体培训、健身课程期间,会不断体味 做学生时对老师的期待——比如希望健身老师一次只讲一个动作并把这个动作练会——于是自己在课上的时候也会一次只强调一个点并把一个点练会。

王老师课外的生活也是十分井井有条的,在时间管理上有自己的习惯。“每天会听BBC 六分钟英语和新闻 ,每天早上固定一个小时看书学习时间,没有打扰,很享受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 。”王老师现在会每天列举六件必做的事情,并且经常复盘调整 。“我路上都会戴着耳机 ,每天碎片化时间用来听樊登读书或者听歌,现在每天不听书或者读书都会觉得少些什么。 ” 

王老师还会尽力参加社交活动去结识朋友,也会定期约朋友聚聚 ,还会经常记录下生活中的一些小的感悟和小确幸,王老师很喜欢健身,“多运动带来快乐和健康。”

关于个人提升方面,王老师有一些建议给学生。“ 重要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没有做不成的事情。 ”首先建议学生一定要有自己的计划,每天确 保固定时间学习 。王老师说雅思考试对很多同学来说都是重要不紧急的事情,于是很多同学都会把备考拖到考试前的一两个月,但是能力的提升不是短期的事情。所以如果要准备考 试的话需要做一个长远一点的计划,至少半年或一年前开始准备 。

王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将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 ,少一些刷手机娱乐内容的时间,把碎片时间利用起来进行听力练习或者背单词,几个月下来就会有很大差别 。“ 人和人之间的差别很大都是有的人一直在坚持,而有的人很快就放弃了 。”

新东方青岛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