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2019年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家校沟通正向影响孩子学习成绩

2020-07-31 12: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家长与学校积极沟通,对孩子的发展有正向引导作用,孩子在学习成绩、品德发展、求知欲、人际关系等各方面表现均优于家长不与学校沟通的孩子。

青报教育在线讯  7月31日,青岛市2019年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报告面向社会发布。报告指出,家长与学校积极沟通,对孩子的发展有正向引导作用,孩子在学习成绩、品德发展、求知欲、人际关系等各方面表现均优于家长不与学校沟通的孩子。

监测数据显示,多数家长能够积极配合学校进行家校合作工作,并主动与教师进行沟通,超过95%的家长能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家校合作活动、主动与教师进行沟通,70%左右的家长表示“家长大课堂”对自己很有帮助,近45%的家长表示愿意为学生提供学习和社会经验分享,约40%的家长表示通过为学校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等方式促进家校合作。

图:青岛市八年级学生家长与学校沟通与否与学生学习成绩的关系

图:青岛市八年级学生家长与学校沟通与否与学生发展的关系

报告指出,家长与学校积极沟通,对孩子的发展有正向引导作用。以八年级学生为例,家长积极与学校沟通,孩子在学习成绩(501.12分,平均分500分)、品德发展(4.08分,满分5分)、求知欲(3.92分,满分5分)、人际关系(4.10分,满分5分)等各方面表现均优于家长不与学校沟通的孩子(468.71分、3.82分、3.71分、3.78分)。

据了解,本次监测以幼儿园中班幼儿,四年级、八年级、普通高中二年级、中职二年级学生为监测对象。共抽取88945名中班幼儿家长对幼儿发展状况进行评测,抽取18384名四年级学生、12204名八年级学生、5209名高二年级学生和3989名中职二年级学生进行学生自评监测。幼儿园园所抽样覆盖率为100%,小学学校抽样覆盖率接近73%,初中、高中、中职学校抽样覆盖率为100%;同时,抽样学生(幼儿)的家长、教师也参与本次监测。

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尹明琴表示,本次监测结果再次说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长应该高度重视家庭教育,明白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理念,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根据孩子不同阶段的心理特征、成长规律、个性禀赋差异等因材施教、因时施教,积极参与家校合作,优化教育环境,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