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2020年小学报名:招生数量增6000人 试点分享学区

2020-07-25 11: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0年全市小学一年级计划招生11.6万人,比去年增加6000人,为了缓解学位紧张,试点分享学区、跨学区招生等新政策被推出。此外,今年公民同招政策也正式落地。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今年是二胎政策放开后第一批适龄儿童入学、入园,报名人数明显增多,能不能进入理想的学校,真的还蛮担心的!”7月25日开始,青岛各区市小学入学开始现场报名工作,今年全市一年级计划招生11.6万人,比去年增加6000人,为了缓解学位紧张,分享学区试点、跨学区招生等新政策被相继推出。此外,今年公民同招政策也正式落地。当天上午,记者前往岛城各小学,一探究竟。

图:崂山区育才学校门口,现场报名入校前,现场老师查验家长和孩子的健康码,测量体温,并进行实名登记。 

现场:健康码+口罩入校,面谈问题简单

处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各区市都要求现场报名时仅需1名监护人陪同孩子入校。记者现场观察到,由于正是周末,现场爸爸或妈妈一人带孩子前来成标配,爷爷奶奶等老人带孩子的组合较少;校门口家长按照预定时间持健康码入校,实名登记,并进行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有条不紊;核对材料环节,全程无纸化,家长无需准备复印件。

图:崂山区育才学校,老师与孩子进行一对一面谈。

图:崂山区松岭路小学的现场报名格外有趣。

“你有什么才艺呀?”在崂山育才学校现场报名的面谈教室里,面对老师的询问,小朋友认真地说,自己会唱歌跳舞,老师也立刻回应道:“期待你在新班级里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艺!”记者在现场发现,在面谈环节,老师的问题十分简单,会让孩子说一下爸爸妈妈的姓名、家庭住址,写一下自己的名字,做一些简单的规定动作等。

而在崂山区松岭路小学,记者看到学校特意为孩子们准备糖果,还设置了小动物讲故事、才艺表演、运动能力测试等环节,让孩子们在轻松越快的环境中,提前感受小学校园的魅力。

据介绍,学校和老师为了了解孩子的身心健康以及各方面能力的发展,在现场确认时,会与孩子进行一对一面谈,这并不是面试,对录取没有任何影响。

揭秘:请专家练就真功夫,一眼辨多证堪比“火眼金睛”

“一上午就需要核验120个家庭的信息,9名老师轮番上阵,平均一个小时每名老师要核对5名孩子的信息,看似工作量不大,但实际操作起来,需要的不仅仅是严谨认真的态度,更需要‘火眼金睛’的专业度!”在崂山育才学校的三个审核信息教室,记者看到,老师们正在认真挨个比对每一条信息,确保信息无误。

图:在崂山育才学校,老师们对于材料的审核格外严格。

据负责审核的刘亚军老师告诉记者,虽然我们老师的并非专业人员,但是核验的功夫也非“浪得虚名”,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专家对我们进行培训,对于证件的真伪“一试便知”。当然,除了辨别真伪,还有很多证件信息需要核对,特别是新市民的证件,即便此前再三强调,也总会出现漏带、漏打印的情况出现。今天上午,就有两个家庭因为没带全信息而返回家里重新拿的。

崂山育才学校孙颖副校长则说,今天在现场还有很多“意外”发生,比如一证一本信息不符、看错了前来现场认证的时间、暂住证过期等情况,希望家长们在到现场确认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确认信息,核验所带的证件,以免“白”跑一趟。

数据:招生数量逐年上升

近年来,受二胎政策、外来人口增加等因素的影响,青岛适龄儿童人口逐年增加。2016年全市小学一年级招生人数为96200人,2017年为97000人,2018年为103000人,2019年为11万人,今年为11.6万人。从近几年全市小学一年级招生情况看,招生数量逐年上升,并且从2018年突破10万大关起,增长加速,以每年6000至7000人的增量持续增长。

从市内三区的具体情况看,市南区2018年小学招生5700人,2019年为6500人,2020年为6900人;市北区2018年小学计划招生10800人,2019年为11900人,2020年为12000人;李沧区2018年公办小学预计招生6700人,2019年为8000人,2020年为9000人,各区市招生数量逐年上升。

措施:学位预警,试点分享学区

面对学位紧张等情况,各区市开办新校增加学位,采取学位预警、试点分享学区、跨学区招生等措施积极应对。市南区近年来部分学校学区内临时性购房落户入学的情况尤为突出,自2021年起将实行适龄户籍儿童入学落户时间限定。2020年,市南区对青岛莱芜一路小学和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进行学位预警,2021年,将对以上两所学校学区登记入学的市南区户籍适龄儿童,实行适龄户籍儿童入学落户时间限定,以2020年7月1日为界采取不同形式进行安置。

图:为了让每个孩子的信息更为清晰,老师们早早地开始分门别类。

今年,李沧区开展公办小学分享学区试点,以解决个别公办小学临时性学位预警问题。在2020年小学招生中,李沧区教体局确定在青岛金水路小学、青岛永和路小学和青岛沧口学校的学区内划定部分区域为分享学区。分享学区内本地户籍双证一致的适龄儿童,按照尊重学生监护人意愿、当年有效的原则,可选择在本校就读或到指定学校就读,小升初时作为实际就读学校的毕业生进行小升初报名。

市北区今年也推出了跨学区招生的政策,来缓解热点区域招生压力。其中,台东六路小学面向浮山后、错埠岭区域招收2个班市北户籍适龄儿童入学,平安路第二小学面向启元学校学区招收2个班市北户籍适龄儿童入学,两所小学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在小学升初中时可选择依据学籍升入对口初中或回户籍所在地升学。

政策:公民同招落地,8月8日电脑派位

今年,公民同招政策落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实行同步招生。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将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数的学生全部录取。根据要求,招生过程中,民办学校还需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做到四个公开,即:招生计划数公开、符合入学条件的报名学生名单公开、落实优待政策录取的学生名单公开、全部录取结果公开。

按照进程,8月8日,全市公办小学、民办小学电脑派位,并进行新生发榜。各区市在具体日程上,有些许差异,其中市南区8月8日进行电脑派位工作,8月12日9时起,家长可登录“市南区适龄儿童入学服务平台”,查询入学录取结果,根据平台提示的时间,按时到学校参加新生培训。

市北区报名民办学校的家长,不需要参加现场确认,8月1日至3日,报名学校微信公号会公示相关名单;8月8日,公办小学新生发榜,民办小学电脑派位。

李沧区8月8日进行电脑派位,家长可在当日18时登录李沧区教体局官网,进入李沧区小学入学服务平台查询录取结果;参加电脑派位未予录取的,将由李沧区教体局统筹安置到未满招生计划的相对就近的公办小学就读,8月12日上午9时可查询录取结果。

崂山区8月8日公办学校完成首批录取,民办学校电脑派位现场公布录取结果;8月10日,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本地适龄儿童和符合入学条件的崂山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学区内公办学校或招生计划未满的民办学校二次报名;8月中旬,各校完成发榜录取。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