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定了!青岛今年公民同招!中小学招生还有这些变化!

2020-05-09 14: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据青报教育在线现场了解,青岛今年将公办民办同步招生。

青报教育在线讯 5月9日,2020年青岛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政策发布。据青报教育在线现场了解,青岛今年将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幼儿园招生政策保持稳定

今年,全市幼儿园计划招生约13.9万人,比2019年增加2.3万人。全市幼儿园招生政策继续保持稳定,各区市在规定时间统一开展幼儿园招生,统一发布各幼儿园招生信息,有条件的区市采取网上报名。各幼儿园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原则上采取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各区市在充分考虑当地入园需求、幼儿园总量布局等因素基础上,积极扩大就近入园试点范围,封闭小区内的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应优先满足符合条件的小区内适龄幼儿入园需求。部队、企事业、高校、集体办园,应当积极创造条件面向社会招生。

近年来,我市积极应对二孩政策和城镇化进程带来的入园需求的增加,不断加快幼儿园建设,持续扩大幼儿园学位供给,2020年将有49所幼儿园新开园,有50所幼儿园开工建设,全市学前教育普惠率进一步提高。

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2020年全市小学计划招生11.6万人,比2019年增加0.8万人;初中计划招生9.8万人,比2019年增加0.2万人。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要求,2020年开始,青岛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中小学校实行同步招生。对于报名学生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小学按身份证号、初中按学籍号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数量的学生全部录取。

(一)招生区域

市内三区民办初中学校将市内三区作为一个整体区域进行招生。民办小学招生限于审批地所在区市。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经相关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核实批准并报市教育局备案,可跨区市招生,但不得超出青岛市域范围。其他区市民办学校招生区域由所属区市教育行政部门依据相关规定、结合学校2019年招生区域等确定,报市教育局备案。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面向市内三区招生;青岛三十九中初中部纳入市南区招生范围,招生方式与市南区中片公办初中学校相同。

(二)分三阶段组织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第一阶段,市教育局组织青岛实验初中、青岛三十七中面向市内三区招生。第二阶段,所有民办初中学校与区市所属公办初中学校同步招生。青大附中初中部招生由市教育局负责,其他初中学校由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第三阶段,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小学招生。

(三)小学升初中志愿填报及录取

市内三区小学毕业生家长在6月3日—8日登录青岛市教育局政务网填报志愿。第一阶段志愿可以填报青岛实验初中或青岛三十七中,也可不填报该志愿;第二阶段志愿要选填所在学区对应的公办学校、市内三区民办学校和其他面向学生所在区招生的民办学校,形成多个志愿(不超过4个)。志愿填报期间,家长可修改志愿,报名截止后,所有志愿将不能修改。

按照志愿顺序依次录取。报名人数不足该志愿学校招生计划数量,报名学生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派位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公办学校,由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录取办法;全部所填志愿都未予录取的学生,由学籍所在地或符合入学条件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未满招生计划的相对就近的公办学校就读。

其他区市小学升初中及全市幼儿园升小学使用各区市原有平台报名,志愿填报由各区市确定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