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67中: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培育创新少年

2020-06-06 15: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67中着眼于学生关键能力和科学素养,在培养创新人才,在探索特色实验班、“文理融合”教育、科技创新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特色。

学生发明专利的数量位居岛城高中甚至全省前列;先行探索研究性学习课程,早于山东省统一要求4年的时间;受益于学校科学创新的特色教育,每年有不少学生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升入理想的大学……

作为一所低调、有内涵的学校,青岛67中着眼于学生关键能力和科学素养,通过开设科技创新特色班,高标准规范开设研究性学习活动课程等形式,培养创新人才。在探索特色实验班、“文理融合”教育、科技创新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特色。

先行探索,面对新高考得心应手

青岛67中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起步早,始于2000年,比山东省统一要求早出4年的时间。近二十年的探索经验,让学校建立起成熟完善的课程体系和雄厚顶流的师资团队。课程建设抓住“实践性”“探究性”“开放性”“自主性”等关键要素,引导学生从生活实践情境中发现实际问题,开展跨学科探究。这在培养学生关键能力、创新素养、体认核心价值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综合评价招生是新高考的具体表现之一,成功通过综招录取的学生,一般可以享受高考几十分的优惠。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文件规定,研究性学习必修课中的研学报告是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的前置必要条件,而研究性学习必修课和科技社团活动中产生的优秀研究成果参加各类科技比赛获奖则可达成综合评价招生的选拔性条件。受益于学校的科技创新教育,近几年来,一大批67中学子顺利通过综合评价招生考入理想的大学。

优势明显,科技教育氛围浓厚

近年来,青岛67中建立起科技创新教育的必修课+选修课的课程群。2014年,学校开设科技创新特色班,创新教育形成“创新思维开发”+“基于问题和基于项目的实践类课程”+“宽松民主的育人环境”三位一体的学校课程体系。

除此之外,学校有专门的科技创新教育师资团队,由校内教师和校外专家组成。本校科技教师13名,其中山东省课程专家1名,青岛市学科带头人1名,青岛市教学能手5名;校外教师有青岛大学博士生导师、青岛大学博硕研究生、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数名。

学校与青岛大学物理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建立合作关系,把青岛大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引入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培养高精尖人才。学校设有创客实验室和3D打印创新实验室,为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创新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空间和平台。

成效显著,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多年来,67中教师参与国家级STEM课程教材编写,参加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主持了山东省重点等一批课题。学生获国家专利265项,在岛城高中甚至全省位居前列;近500名学生在国际、国家、省市级各种科技类比赛中获奖。

去年,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AI地球分项赛上,67中学子捧回了高中组冠军的奖杯,这让研究性学习教研组组长邢雪梅老师感到由衷欣慰。据邢老师透露,其中一位同学刚入学时成绩处于级部中游位置,三年的科技创新教育培养已让他冲到了年级前几位,进步明显。目前,这位同学已向国内几所重点高校提报材料,准备通过综合评价招生迈入心仪的大学。

近几年,67中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育人成效显著。校长李作从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在科技创新特色教育上下功夫,以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与发展为主旨,抓住机遇,提供优质教育,唱响多彩教育旋律,成就学生出彩人生。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