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城阳白云山学校:把“六一”还给孩子 让他们真正过节

2020-06-01 15:08

摘要:城阳白云山学校:把“六一”还给孩子 让他们真正过节

青报教育在线讯 6月1日,城阳区白云山学校举行以“追梦新时代,争做阳光少年”为主题的庆六一创意活动。通过趣味游戏释放心理压力,错时错峰,让全校孩子通过不同的游戏,放松身心,愉悦心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赵伟同志、区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纪玲玲同志、城阳街道党工委副主任曹赐卿同志、街道教委办、旺疃各社区的主要负责人都来到了白云山学校,与白云山学校的队员们共庆“六一”。领导们给学生带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赵伟局长与队员们亲切交谈,祝愿孩子们节日快乐、健康成长。队员们邀请来宾们一起体验创意活动的乐趣,度过了快乐的时光。

“把六一还给孩子,让孩子们真正过儿童节。”城阳区白云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辛纬国告诉记者,疫情的特殊时期,上周一才开学,学校先用两天的时间把疫情防控流程演练成熟,上周二下午就开始设计六一节活动,正好周三接到了区委主要领导来看望孩子六一活动的通知。学校也借这次活动,定好了白云山学校六一节活动以后发展的思路。今年的做法很特别,确定了“追梦新时代,争做阳光少年”的主题,内容是孩子定制的乐趣游戏,以往的儿童节主要是以舞台的展示为主,其他同学在台下观看,展示再多也最多是十分之一的孩子。再一种方式就是以社团的方式展示,做法也很好,但有时候会过于形式化。

此次定制的六一节活动,在疫情期间错时错峰分场景,先保证防疫的规范,保证孩子健康,在此基础上创设四大场景,从早上8点开始,每个班级开始循环,一上午全部循环一遍,全校孩子一个不拉的全部参与,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出发点。最重要的就是全部由孩子定制,立足今年的特殊要求,游戏首先没有对抗性,没有太大的强度,怕孩子出问题,还符合防疫规范,都间隔一米,以及还要有趣味性,学校在此基础上选了三十多个游戏,再由孩子们来选。确定了文化长廊、果有果形、益智斗秀场和趣味游戏区。

“以后要延续下去,以乐趣游戏为主,全体孩子参与的六一节做法,把舞台交给每一个孩子,只要你想展示。”辛校长介绍说,这是一种国际化的不拘束的真正的把儿童节还给孩子的做法,给了每一个孩子平等的展示机会。学校组织的所有活动,一定要把学校的文化主题巧妙的融入其中,包括家文化、诗意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智能文化以及国际融合文化。

“赵局长的很多理念都很有前瞻性,我们做的很多做法很多做法都是赵局长当时提出来的,而且赵局长非常重视德育工作和劳动教育,从前期疫情期间,全区的学校孩子在家上网课的间隙,能让孩子们在家能做一些劳动打扫卫生和厨艺方面的内容,尤其是孩子在疫情期间厨艺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今天设立的果有果形场景,也是为了能让孩子们能展示一些厨艺,如果不是疫情期间孩子们还能展示的更丰富一些。”辛校长告诉记者,学校还结合市委区委的要求,“学深圳、攻山头”引进很多优质资源,疫情期间学校就在城阳气象局和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的帮助下建立了青岛首个应用实际的校园气象站。

青报教育在线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