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九中校长:马志平|不忘初心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0-05-22 16: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市北区上海路7号,到西海岸新区七星河路559号,从老校树龄百年的白果树、老洋槐,到新校飘香的金桂、绽放的玉兰……青岛九中人正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执着追求,向120岁生日献礼,向美好的明天大踏步前行。

“作为有着120年悠久历史的学校,我们不仅要有传承,更要有创新!我们要向其他兄弟学校学习,集‘百家’之所长,只有这样,九中才有再起航、再发展的机会,才能永久地保持生命力!”近日,青岛九中校长马志平接受青报教育在线记者专访,聊起了他的办学经。

由外语特色升级“外语+”特色

“2020年9月19日,青岛九中将迎来120周年的校庆,作为青岛近代史上第一所新式中学,它赋予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鞭策我们不断前行。”马志平校长说。

在马校长眼里,虽然来青岛九中仅仅只有三年的时间,但在这三年的时光里,他见证了这所百年老校的巨变,迁址新的沃土、孕育新的希望、开启新的篇章。马校长说,1989年,九中被命名为“青岛外语学校”,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已形成了外语教育办学特色,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当初自己来九中的时候就提倡“团结、传承、创新”,在办学思路上,我们将外语特色的路打造得更宽、更广,不仅有主打的英语特色,还适应时代的需求开设了德语、法语、阿拉伯语、韩语、日语五个特色小语种,学生们在高一结束后,如果对小语种仍有兴趣,可以组建社团继续深入学习。

德语班的学生们正在做课外实验。

其中,因为与德语有着不解之缘——创办人卫礼贤先生便是德国知名汉学家,因此,在2019年,九中成立了德语班,聘请了专业老师进行授课辅导,如今,德语已经成为青岛九中继英语后的又一品牌学科。与此同时,学校还与同济大学联手打造苗圃基地,学习德语的学生不仅有望考入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还有机会前往德国名校深造,与其他国家相比,到德国上学是免除学费的,因此,德语班更受家长们的青睐。

青岛九中开展课改班实践活动。

“为了让广大的九中学子今后有更多的选择,我们对学校的办学特色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由外语特色升级为‘外语+科技+艺术’。”马校长说,“如今的青岛九中开设了人工智能实验室,还拥有全市高中学校首个科技馆。在艺术上,已经与国外的戏剧、美术等相结合,开设外语戏剧表演选修课和社团,推动国外友好学校及艺术团体来校交流。”

竞赛做亮点,同济做保障

“前年,咱们的学生参加省物理竞赛一等奖,去年,咱们的学生参加省化学竞赛又得了一等奖和进入冬令营的决赛资格,经过和全国各省选手的激烈的比赛,最终取得全国化学冬令营决赛金牌,而且,这一枚金牌填补青岛市九年没有拿到全国冬令营决赛金牌的历史,这不仅是九中的自豪,更是青岛的骄傲!”马校长说,“这也坚定了学校的信念,要将竞赛作为学校的亮点,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

青岛九中举办全国化学奥赛一等奖表彰大会。

在全国大赛的舞台上,九中学子崭露锋芒。

九中学子喜获全国物理大赛大奖。

马校长说,目前,青岛在竞赛上要连续取得优异成绩更需要系统的培养和规划。作为以品牌化办学为己任的九中人,我们要以两名学生分别获得省物理竞赛一等奖和全国冬令营决赛金牌为契机,在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进一步思考未来发展方向,在关键环节上大胆尝试、勇于突破,因此,学校决定借助市教育局将打造几个特色基地的机会,重点突出化学特色,打造九中成为青岛市化学特色的基地,这样一来,学校就可以提前布局与青岛优质初中携手成立化学竞赛小组,寻求好苗子重点培养,为青岛培养化学类人才尽一份心力。

不仅如此,2018年6月,作为同济大学的全国生源基地实验校,同济大学“苗圃计划”正式落户青岛九中。由同济大学和青岛九中组成专家小组,对“苗圃”学生课题进行评价,根据课题完成情况,给出相应的自主招生优惠,这让学有专长的孩子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

构建学习型团队,集各家之所长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是百年老校,但九中人却并未以此而自居,相反,全校从上到下都充满了危机意识,他们说的最多的就是要对得起胸前的那枚校徽。

青岛九中举行“青蓝工程一对一,桃李芬芳你我他”拜师结对活动。

青岛九中青年教师班师徒结对活动。

青岛九中举行隆重的拜师会。

马校长说:“学校要想保持永恒的生命力,就必须以规范化为基础,打造精细化为标杆。因此,在市教育局要求选择对标学校的时候,我果断提出了,只要这所学校有特色、有亮点,我们就可以把它们当做我们的对标学校,因此我们首批选择了五所学校,其中包括学习青岛二中的开放意识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方法,学习青岛五十八中的管理执行力和学生的习惯养成、上海金山中学的学校文化建设、有着123年校史的绍兴一中的文化传承以及湖南师大附中的竞赛特色。”

青岛九中始终将教师培训作为业务素质培养的重中之重。

“只有弥补了自己的短板,找出了其中的差距,才会有更好的发展!”马校长自信满满地说,“为了促进学习型团队的搭建,学校在教师培训上注重‘三层次、三梯队’,更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建立了物理、化学、历史、数学四个特级教师工作室,同时,成立了三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更是采取了双导师制,即班主任导师和学科导师,让他们沉下心用一两年的时间,从基础做起、从副手干起,在提高业务能力的同时,加强学习班级管理工作,按照规划,每一步的培养都脚踏实地。而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做法,青岛九中成为了培育教育教学人才的摇篮,在去年青岛市教育系统10名青年干部的选拔上,青岛九中就占了两人。”

“不忘初心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马志平校长说,从市北区上海路7号,到西海岸新区七星河路559号,从老校树龄百年的白果树、老洋槐,到新校飘香的金桂、绽放的玉兰……青岛九中人正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执着追求,向120岁生日献礼,向美好的明天大踏步前行。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 白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