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变革让教学更有品质 青岛61中精准教学交上满意新答卷

2020-05-20 10: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三年来,在全市自主招生名额减少的情况下,青岛61中毕业生被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等优质高中录取的比例从10.6%升至12.1%,升入重点高中、普通高中人数稳居全市前列;2019年,高品质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校园、青岛市首批五星级阳光校园;在李沧区推进“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成果展示暨第二届教学节表彰大会上,学校、教师、团队收获各种奖项......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三年来,在全市自主招生名额减少的情况下,青岛61中毕业生被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等优质高中录取的比例从10.6%升至12.1%,升入重点高中、普通高中人数稳居全市前列;2019年,高品质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校园、青岛市首批五星级阳光校园;在李沧区推进“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成果展示暨第二届教学节表彰大会上,学校、教师、团队收获各种奖项......

青岛61中校长李刚对青报教育在线记者说,2020年,李沧教育的目标是继续大力提升区域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紧紧围绕这一中心任务,和进助学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在求新、求变,三段五环式集备模式进一步突出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主线,以小组的形式促使学生建成“学习共同体”,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前、课中、课后,变革让课堂焕发新活力,让教学更有品质,每一名学生是都是直接受益者。

问题引领课堂,收获高质量学习效果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眼下初三学生正进入中考的全力冲刺阶段,语文学科中的文言文一直都是学生反映比较难的。在61中的语文课堂上,我们能看到青岛61中的老师将文言文分为常识、语言、通假字、古今异义词、重点字词解释、理解性背诵等七个要点,每一个要点借助信息化技术,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在一些较难掌握的地方,老师引领小组成员一起合作探究问题,并鼓励同学通过情境的方式展示自己的思考和学习收获……

获得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并出示全国公开课的语文老师潘宏达说,和进助学不仅让学生受益,老师们也在不断思考和提高,每节课我们语文小组的老师都一起合作探究,不断推陈出新,不断重构和完善教学方式方法,目标就是问题引领课堂,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主动的参与进来,收获高质量的学习效果。

精准信息化教学,云课堂侧重评价反馈

问题引领的新课堂,让课堂真正成为孩子们认知、思考、收获的乐园,各学科的教学成绩都取得了显著增长,面对前面最长的一段假期,学校以“问题引领”为核心的云教学亮点纷呈。

云课堂上,语文课外阅读、数学学科素养、英语听说能力每日都有练习和思考;历史、地理老师指导建构系统的历史地理知识体系,生物老师让学生掌握识图和勾画草图,每天一练;记好笔记、建好错题本,习惯培养每天都有记录。

9年级班主任、数学老师杨凤说:“线上课程都是先布置好每天的问题任务,同学们按小组围绕课题进行学习、探讨,再和老师交流问题和思考,最后作业、评价、反馈全程都需要在群里展示,让孩子们能一目了然自己的收获和进步。”

“启发式、小切口、重合作”的品质课堂新生态,让青岛61中各学科的课堂生动起来,学生学习积极性更高、更自律,学习效果自然更佳,2019年,学生在全国、省、市举办的各项赛事中获奖100多人次。

目前,学校77名教师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占到全体教师的四分之三强,教师平均年龄41岁。市级及以上优秀教师7人,市学科带头人4人、市教学能手12人、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13人、市德育先进个人4人。现拥有青岛市学科研究基地2个、市级名师工作室1个、区级名师工作室2个。老师获得省优质课一等奖教师两名,省优质课二等奖一名,市级教学能手四名,市级学科带头人三名。

副校长肖红燕说,品质课堂的核心就是以学生为本,学生有高收益。学校理清了教研组和集备组的功能,构建了对话、合作、反思、慎思的教研集备文化,变“岗位权威”为“学术权威”,教研备课组长贤者居之、能者居之;老师们不断完善三段五环式的集备模式,加强计划、主备、说课、讨论、自备细节落实,精准施教成为常态化,实现了教学成绩的不断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刘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