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16中教研组风采展(二):凝心聚力,砥砺奋进——高中数学教研组

2020-05-15 19: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该校把教师的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素,通过专业化培养,用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作为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突破口。

编者按教之本在师!雄厚的师资队伍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一位位名师、一份份荣誉、一张张奖状……都见证了青岛16中打造名师团队的成长历程,更成为青岛16中践行“激励成功,快乐成长”教育理念的真实写照。教师的高度决定了教育的高度,教师的发展撑起了学校的责任担当。该校把教师的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素,通过专业化培养,用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作为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突破口。     

青岛第十六中学数学教研组是一支教育理念新、教学业务精、全员求合作、共同谋发展的创新型教师队伍,数学教研组有蔡善爱、魏雪芳、高玲、段巍、王志、袁科、崔桂霞、徐辉、孟琳、池伟红、刘海霞、姜霖、孟媛、蓝丽娟、赵霞、刘琛、曾晓伟、张盈盈、时甜甜、栾可民、孙焱等21位老师,其中青岛市学科带头人1人、青岛市教学能手3人、高级教师6人,一级教师11人,二级教师3人、取得研究生学历教师5人。有王志、袁科、栾可民3位教师获得青岛十六中班主任终身成就奖­——金石榴奖。近年来组内有十余位老师撰写研究论文并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多位老师主持或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并成功结题。数学组辅导多名学生在全国高中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山东省赛区获得一、二、三等奖。

重基础、抓落实、提质量、上高度

数学组一直以来秉承“团结合作、互相帮助、多干实事、少说空话”的传统,在教研组长徐辉老师的带领下,全组教师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以 “夯实基础、分层培养、关注个体、师生和谐”为教学理念、以“重基础、抓落实、提质量、上高度”为教学思路,以提高学生数学核心素养为目标,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为手段,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潜心钻研教材教法,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真正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市教研员魏清泉、李现勇老师在数学组听课指导

学生学有所长,教师教有所得

数学高一备课组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集体,8位老师教学思维灵活,在狠抓学生基础知识落实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应用意识;教法多变,善于结合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兴趣;极具亲和力,着眼于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提升。

高一备课组段巍老师与学生讨论互动

高二数学备课组7人,老、中、青三代人结合,各有特色,又相得益彰,老师们在“学生学有所长,教师教有所得”的共识下,经常深入讨论研究适合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法。

高二备课组集备研究高考改革新政策

高三备课组是任务最繁重的备课组,6位老师本着研究高考、把握动向、有效复习的原则,戮力同心指导学生有步骤、系统地进行高三复习,切实注重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应考能力。

高三备课组就高考命题方向进行研讨

搭建学习和展示平台,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提升

学校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完善的“学习、培训、交流、展示”四位一体的提升平台,老教师通过言传身教,促使数学组青年教师成长迅速。多位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校教学能手和市一师一优课的评比,并开设青岛市公开课。孟媛老师获得山东省一师一优课一等奖,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开设山东省公开课。张盈盈老师获得山东省一师一优课二等奖。时甜甜老师在青岛市青年教师大比武中获得二等奖。时甜甜,张盈盈老师分别在青岛市教研活动中做经验交流。

孟媛老师获得山东省一师一优课一等奖

刘琛老师参加校教学能手评比

张盈盈老师开设青岛市公开课《弧度制》

时甜甜老师开设市公开课《直线与椭圆的定值问题》

在学校领导的引领和支持下,数学教研组全体老师将继续团结合作,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集思广益,用心研究学情,着力提高课堂效率,为学生实现个性化发展不懈努力。

教师是一所学校真正的脊梁,教师队伍良莠直接决定学校成败。青岛16中一方面注重师德建设,通过选树优秀教师典型、弘扬师德先进事迹,激励教师,激发为人师表正能量;另一方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以新高考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多方位多层次的培训研修。近年来,青岛16中全校教师奋发向上,投身学校教学改革,在专业提升中身体力行,取得了突出成效。青岛16中始终坚定步伐,在现代化教育日新月异变革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