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纵横捭阖辟新径,青岛16中书法班校考再创佳绩

2018-04-13 15:4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期,随着各高校书法校考成绩的陆续公布,青岛16中书法班喜报不断,目前已有67人次取得各大高校的书法专业合格证。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苏老师,我拿到四川美术学院的合格证了,山东省第一!”“许老师,孩子拿证了,北京师范大学28名!”……近期,随着各高校书法校考成绩的陆续公布,青岛16中书法班喜报不断,目前已有67人次取得各大高校的书法专业合格证。

 

砥砺3年,67人次拿证,有人手持5所高校合格证

墨染素纸,折钩撇捺,砥砺三年,终有所报。曲阜师范大学5人、西安美术学院1人、中央财经大学4人、中国美院4人、四川美院3人……虽说目前才一半高校出了校考成绩,但16中书法班已有67人次拿到合格证。其中,陈俊锋同学分别取得了四川美术学院第一名、杭州师范大学第二名、吉林建筑大学第九名、临沂大学36名、中国美术学院49名的好成绩。

高三书法班书法老师苏会婷告诉青报教育在线:“陈俊峰专业能力一直很突出,入学时专业测试满分。他是学校篆刻社团的社长,在校期间多次参加比赛获奖。除了尖子生,基础薄弱、零基础的学生拿证情况也相当不错。零基础入校的张在天同学,书法学习进度一直都比较慢,在去年十月一之前专业还没有太大起色,学校老师跟家长、学生多次沟通后,进行了调整,在今年艺考中取得了中央财经大学第26名的好成绩。曹宇同学入学时基础也非常一般,但是这个孩子敢写,写字很放得开,经过这三年的不断学习和练习,在今年的艺考中取得西安交通大学20名、曲阜师范大学53名和齐鲁理工学院53名的好成绩。”

分层教学,学有优教,让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套路

三年时间,学生书法水平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教导。苏会婷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2015年招生的时候不管有没有基础只要热爱书法、想通过书法考大学的学生都可以报考16中书法班,这就使得学生基础差异很大——有书法测试满分的学生,也有一天都没有学过书法的学生。面对这种情况,很难统一进度,一开始教学很难进行。经过一段时间摸底,我分小组教学,每个小组的组长带动帮扶其他同学,并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提高学习效率,很快就见到了一定的成效。经过三年的学习,他们的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书法课如此,文化课情况也差不多。班主任许凤霞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入学的时候,班上中考最高分六百六十多分,最低分五百七十多分,中间差了有九十分。针对这种情况,各科老师都进行分层次教学,个性化教学指导。同样的一节课,有人吃不饱,有人消化不了。对于吃不饱的学生,老师会额外再给他们布置一些拔高的任务;而对于消化不了的学生,老师则会在课后加强指导。

高科技教学+最强外援团,书法班教学锦上添花

为培育书法精英人才,软件方面,16中为书法班不仅配备了学校骨干教师,还聘请了实力强劲的外援团。引进来,与曲师大联合办学,外聘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书法专业教师定期到校进行专业指导培训;建立“名师工作室”,聘请青岛市书法家协会、青年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名家到校开展“书法名师讲堂”活动。走出去,组织学生去中国美院、曲阜师范大学等书法名校研学,让学生直接面对面接受书法大家指导。这个清明节,16中就联合青报教育在线组织高二书法班学生南下杭州研学,去中国美院聆听书法名师韩天雍教授讲座和研究生导师钱伟强教授的古文讲座,到石雨斋艺术学校学习书法临摹和篆刻。

纵横捭阖辟新径,作为岛城唯一一所开设书法班的局属高中,16中不仅在软件上配备优质师资;硬件上,更是斥资八十多万,打造数字化书法教室。教室每张桌上都配有触屏平板电脑,每台平板电脑里都有海量书法素材,学生可以自行选择素材,把纸铺在电脑屏幕上练习临摹。讲课时,老师可以选择任意学生的作业投射到教室电子屏上圈点讲解。相比传统方式的教学模式,字体放大临摹,可以让学生更精准地把握字的结构和用笔;投影讲解,实时解析学生作品问题,提高了课堂效率;海量素材的储备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变得更加主动学习。

优质的师资,先进的教学设备,丰富的资源……手握利器,书法班在成立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就成果显著,成为青岛16中最耀眼的名片之一。学校师生屡获嘉奖,有150余人次获得各种知名书法比赛奖项。其中“国宝杯”首届全国中小学书法大赛,1人获一等奖,5人获二等奖;山东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青少年书画大赛,10人获一等奖;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墨香书法展示活动,5人进入决赛;“济南出版杯 ”山东省2017年师生书法篆刻大赛,3人获二等奖;第四届青岛大中学生书法比赛,10人获优秀奖。

利好不断,16中今年计划招收2个书法班

一系列亮眼成绩让16中书法班备受岛城家长学生拥趸,今年中考填报志愿还未开启,不少家长就开始到处打探今年16中书法班的招生政策、书法专业的就业前景等信息。

青报教育在线从市教育局得知,今年16中书法班计划招收2个班,70人以内。而之前,16中书法班一直是开设1个班。谈起为何扩大书法班招生规模,副校长刘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几年的积累,书法已经成为16中办学特色之一,今年全国又新增了16所开设书法专业的高校。国家对书法教育逐渐重视,学校书法教学也越来越成熟。所以,学校今后将会加大对书法教育的投入,而扩大招生规模,是其中一步。

说起书法专业前景,刘娟说,随着书法在义务教育阶段成为必修课,在大专院校成为专业课,书法专业老师显得极为紧缺,而各类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报社、杂志社也需要这类专业人才,这使得社会对于书法人才需求会越来越大,就目前形势来看,书法前景日益兴盛。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