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山东全面放开大学生落户限制 16市均可先落户后就业

2020-05-08 19: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进一步加大力度吸引毕业生来鲁留鲁,山东出台新政,全省全面放开对高校在校生、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全省16市均可先落户后就业。

为进一步加大力度吸引毕业生来鲁留鲁,山东出台新政,全省全面放开对高校在校生、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全省16市均可先落户后就业。

日前,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山东将实施“就选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深入开展“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建立直通车引才服务队,并创新人才招录招聘方式,为留学回国毕业生开通就业服务“绿色通道”。同时,将加大“青鸟计划”实施力度,通过征集优质岗位、举办专场招聘、建设“青鸟驿站”等措施,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

在拓宽就业渠道方面,山东将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2020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增加到不少于32000人,并努力扩大专升本招生规模。国有企业今明两年努力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新增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不得将在本单位实习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

通知规定,2020年3月11日至12月31日,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办理就业登记的,每招用1人,给予最高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各地针对择业期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发设置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

同时,山东将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今明两年进一步加大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并加大基层机关招录应届毕业生力度,县级以下机关定向招录1000名左右应届毕业生,鼓励引导毕业生向基层流动。大学生、高校毕业生新兵征集比例提至义务兵征集任务数的80%、25%。

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同样有所增加。山东将推进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向高校毕业生全覆盖,鼓励各地设立高校毕业生(大学生)创业基金。全省各级统筹现有资金政策扶持不少于20000名毕业五年内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通知规定,将加大就业帮扶,实施大学生一次职业技能培训、一次创业能力培训、一次就业能力实训,“三个一”能力培养计划。支持湖北籍高校毕业生留鲁就业创业,对山东高校湖北籍2020届高校毕业生给予1000元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扩大就业见习规模,2020年组织不少于30000人参加就业见习。

通知要求做好就业创业指导,各高校要设置就业指导课程,建立职业指导师联系毕业班制度,每个班要指定一名职业指导师。各高校要建立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由设区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工作站配备人社服务专员,帮助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

根据通知,各市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就业属地责任,健全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各高校要落实毕业生就业“一把手”工程,保障“机构、场地、人员、经费”四到位,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做好就业服务,确保2020届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