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读书,慰藉心灵的自由穿行

2020-04-23 10: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读书,让人安静,因为安静,让人沉浸,因为沉浸,让人悲喜,因为悲喜,让人思索,因为思索,让人理性、饱满、充盈。

书很静,内心写满繁华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胡修江

疫情期间,江汉方舱医院一位“读书哥”爆红网络。旁边的病人,有的把玩手机,有的蒙头睡觉,有的愁眉不展,他却很安静,带着口罩,手捧一本书,斜躺着,眼神专注,气定神闲。他用一本书对抗着无情的病毒,并用自己的一个并非刻意的行为,给焦躁的世界注射了一剂镇定剂。

这一份安静,感染了很多人,甚至所读书籍的作者——知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都在社交网络上转发了他的故事。书籍,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与一线医护人员的英勇无畏、坚毅不屈相比,所给予人的就是这样不动声色、不事张扬的流水般的精神抚慰,书给人的心灵营造了一处庇护的港湾,投射进一抹春日的暖阳,它仿佛悄悄告诉人们:只有耐得住身体的寂静,才能守得住内心的繁华。

嘈杂的方舱医院里、在无可预料的病情发展情况下,读书让内心安静下来。这个时候,读书人的身份地位、学问高低,是没有差异的,所读书的内容深浅、品质高下,也是没有分别的,仅仅是读书这种行为本身,就具有疗救自我的价值。读书让人暂时忘掉病痛,进入只属于阅读者的世界,享受只属于自己的精神风景,无论手头拿着的是一本时尚杂志、一本鸡汤文集,还是一本学术著作,带给人的享受是相同的——“此心安处是吾乡”。

读书,让人安静,因为安静,让人沉浸,因为沉浸,让人悲喜,因为悲喜,让人思索,因为思索,让人理性、饱满、充盈。

这应该是所有类型的阅读者应该达到的境界与高度,有了这样境界与高度,无论你读的是教材,还是文学名著,或者经济学著作,或者生活类图书,都应该算得上真正的阅读——让人内心安静下来的阅读。

书籍如茶,茶越喝越淡,心也越喝越淡,让人看清人生的悲喜、生命的起落;手机如酒,酒越喝越浓,心也越喝越乱,让人计较俗世的得失、名利的多寡。

我们需要读书,因为书能给人带来一种自我的回归,一种放空的状态。内心不丰富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是荒凉的;内心繁华的人,无论身处何处,都是丰富饱满的。

读书,慰藉心灵的自由穿行 

平度市西关中学唐田校区 许培良

没有阅读的理想,便没有阅读的革命,人类的精神生活就难以完成质的飞跃。不读书,人类就难以慰藉那颗孤独的灵魂。

读书,可以让我们坦然地面对人生的往来。

三联书店出版的《上学记》以朴实的文笔忠实地记录了那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幸福和自由。通过读书求学的历程,深刻感悟到了人生的真谛。

读书,可以让我们自然地崇德向善心生悲悯。

生活中有了书,犹如空中有了阳光;与书相伴,生命便会走向美好。一代国学大师季羡林一生著作等身,他学富五车,却水深愈静。其道德文章朴实无华,可谓是绚烂之极趋于平淡。

读书,可以让我们无形地走近圣贤汲取智慧。

读书是一种诗意的生存状态,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一种温暖的生命体验。我深为那些在乱世之中,毅然坚守读书做学问致力于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读书人而心怀无限景仰。他们巍然屹立于那个时代的前沿,代表着一个奋进民族的呐喊与呼声,迄今已经化作一座座不朽的雕像。

读书,可以让我们随性地游览胜地尽赏风光。

读书是一种天马行空式旅游,虽身未至,心中却已有江河湖海与名山大川;读书与写作是一对孪生姊妹,写作是一种心灵的健美操,身居斗室,思维却已在运筹帷幄与自由练达。

读书是一种灵魂的真实行走,时而冷峻,时而空旷,这本身就是一种对美的欣赏。

一代戏剧大师莎士比亚告诉我们,生活里没有书籍,犹如天空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犹如鸟儿没有翅膀。

读书吧,因为这是慰藉心灵的一种自由穿行!

 阅读与写作:种植思想与生活 

青岛市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  李泉

阅读,让人拥有一颗善于感悟的心灵,学会思考生命。

重新审视和营造自己的生活;写作,让人收获一段充实丰满的记忆,审视人生得失,不断滋生和培育成长的力量。阅读与写作丰富了我的生活,也厚实了我的生命。

和许多刚入职的年轻人一样,刚参加工作时也总是遇到一些不如意、不顺心的事情。我捧起了书本,却由此开始学着思考,开始学习如何挨过人生的暗夜。总忘不掉这一幕:小屋冷清,炉火微弱,书陪伴着我度过那一年的最后一晚,我用一本书驱赶了旧年的残阳,迎来了新一年的黎明。那晚,一场大雪覆盖了整个世界,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感受那份静谧、空旷与窈远,我仿佛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世界,开始寻找心灵的家园。

韩少功的《马桥词典》、史铁生的《我与地坛》、《王小波全集》,构成我这一时期难忘的阅读经历。我在贪婪的阅读中感受着他们身上散发出的迷人特质,那些普遍的、个性化的人性追求:他们是小说家里的诗人,是小说家里的思想家,他们用精当舒服的文字,让思想焕发出幽默的光芒;他们的文字,让人感受到幽默不仅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力量,幽默很严肃,严肃到让人伤心落泪,幽默构成了他们的思想,成为他们对生命和人生的关照。阅读在我和他们之间架起了一座文字和思想的桥梁,让我见识到更为深广的文字另一端的广袤世界。书看得五花八门,文字写得杂七杂八。

阅读与写作是我精神坚守的主线,也是灵魂成长的源泉。真正的阅读与写作,是源自内心喜爱、生命成长需求的不可遏抑的冲动。

虽然工作很忙,但我的读书和写作从未停歇。从一开始的小说散文阅读,开始转向现代学者的深邃文字。章太炎、黄侃、胡适、沈从文、王力、吴世昌、王元化、夏志清、李泽厚、钱理群……鲁迅、聂绀弩、吕叔湘、钱锺书、冯亦代、吴祖光、黄裳、董桥……从这些学者文人的字里行间,笔墨情怀中,能够感受到他们的人生与思想,才华与情趣,在文人幽怀与学者才识的交织中,能体味大那些压在纸背的个人辛酸和时代风云。

阅读,让人拥有一颗善于感悟的心,让人学会思考,学会重新审视和营造自己的生活。衡量时光的标记有很多种,对我而言,阅读与写作就好比种植生活与思想,成为我生活最好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