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春勇担当 华夏职校校长寄语用奋斗闪耀未来

2020-04-22 16: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月21日,在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成长的力量》“云”校会上,学校校长陈作亮深情寄语161名高三学生:人生贵有恒。在这段特殊时期里,每一名学生要在学习中注入专注与拼搏,用奋斗闪耀未来,让青春不留遗憾。

“奋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努力是人生最美的姿态。”

4月21日,在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成长的力量》云校会上,学校校长陈作亮深情寄语高三学生:人生贵有恒。在这段特殊时期里,每一名学生要在学习中注入专注与拼搏,用奋斗闪耀未来,让青春不留遗憾。陈校长说,今天的开学,是无数逆行者用生命、用汗水、用夜以继日的拼搏奋斗换来的;是全体老师、教职工们加班加点、辛勤付出的努力争取来的。所有人用行动谱写了一首感人肺腑的抗疫之歌,才能有高三161名学生的开学。

在寄语中,陈作亮校长从战“疫”中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讲起,围绕厚植家国情怀,增强爱国主义;敬畏自然生命,唤起生态觉醒;肩负时代使命,勇担社会责任三个方面的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所感、所思。

陈校长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已86岁高龄,他告诉大家别去武汉,自己却补票上动车,连夜奔赴战火的前线。正是有着许许多多舍小为大、舍家为国的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开学。多难兴邦,98抗洪、03非典、汶川地震,从未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够像我们这样守望相助、不离不弃。这样的家、这样的国,这样的民族,这样的英雄。怎能不值得我们骄傲并充满信心?怎能不值得我们挥洒青春汗水,奋力书写自己的出彩人生?”

敬畏生命和自然不是惧怕,而是自省和自律。陈校长谈到,不要小看现在流行的“口罩和1米间隔”文化,那是你对同学、老师、家人和世界释放的最大善意。人人都应该成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愿“敬畏”成为每名同学的人生态度和行为准则。

疫情期间,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的师生头脑风暴自创了“防疫歌”视频,在倡导科学防疫的同时,也向同学们发出热爱自然、爱护生态、尊重生命,平等地对待地球万物的倡议;弘爱国之心立青春之志,众多学生主动担当作为,团员、学生通过视频、寄语表达对武汉及同龄学生的祝福;美术专业的学生学以致用,用丰富精美的绘画系列作品向医护人员、最美逆行者致敬;矫一凡、韩小冉、孙睿等一批同学为战“疫”一线捐资、捐物,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共谱爱心和奉献乐章,用青春、使命、担当擦亮了闪耀“华夏红”。

“今年的春季高考,高校普遍扩大了招生规模,也更加侧重专业检验技能方面的内容,给更多的同学圆梦大学创造了机遇。”陈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见贤思齐,成长路上的同学们,你准备好了吗?天道酬勤,准备精致蝶变的同学们,你开始行动了吗?新学期、新使命、新担当,每一名同学都应该把读书和拼搏当做日常功课。今天你的每一份努力,都会变成成长的台阶;你洒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将结出明天的硕果,未来可期,愿所有坚韧的美好与你们同行。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