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时尚产业“融”教育 华夏职校助学生精致美丽绽放

2019-12-20 17: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20日,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里教育、绘画、陶艺、动漫、摄影、服装设计、服装表演界的专家大咖云集,在以“融·美”之回响为主题的时尚产业与职业教育论坛上,大家共同见证学校时尚产业“融”教育的丰硕成果;共同探讨物联网、大数据、AI新技术条件下,时尚产业“融”教育如何更精准、高效,推动人才与产业、产业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助力每一名学生精致美丽绽放。

青报教育在线讯 流光溢彩的舞台,天桥霓裳的盛宴,时尚产业“融”教育的一次完美集中展示。12月20日,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里教育、绘画、陶艺、动漫、摄影、服装设计、服装表演界的专家大咖云集,在以“融·美”之回响为主题的时尚产业与职业教育论坛上,大家共同见证学校时尚产业“融”教育的丰硕成果,共同探讨物联网、大数据、AI新技术条件下,时尚产业“融”教育如何更精准、高效,推动人才与产业、产业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助力每一名学生精致美丽绽放。

“融”教育结硕果,时尚大咖点赞学生

早上8点不到,学校信德楼五楼的展示教室里就围满了人,每间教室里整齐的摆放着学生和老师们近段时间精心创作的美术、服装设计、艺术设计、雕刻、摄影等时尚艺术类作品。

“这些作品中很多都在全国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青岛正在建设时尚之都,我们将时尚产业和教育深度融合,用信息化赋能,改革体制机制,实现了育人和成才的新突破,让孩子们收获快乐、收获专业的成长,更收获精致美丽的未来,”正在给时尚艺术界专家大咖们介绍的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校长陈作亮说。

一幅幅色彩绚烂、构图精细的绘画作品;一件件灵秀大方、构思巧妙的服装服饰作品;一个个创意十足、美轮美奂设计类作品,让现场时尚产业圈的专家大咖连连点赞。青岛动漫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刘毓琮先生:“中职学校学生创作出这么多高质量的时尚产业作品,非常美,也非常了不起,产教融合给学生搭建了一个快速成长成才的舞台。”

产教融合联合办学,让学生精致绽放

参观完作品展示,与会嘉宾观赏了服装表演和设计专业学生带来的《水墨意象》主题服装表演秀。结合传统的水墨意象主题,学生们从造型、服装、面妆等都经过了精心统一的设计安排,有青绿淡墨搭配,有黑白分层组合,有五彩缤纷混搭,丰富的图案、层次、设计,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的盛宴。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纪晓峰:“整场表演非常专业,学生的创意、设计、表演水平非常高。”

“融教育、融产业、融行业,学校为时尚专业学生搭建的是一个多维度、立体化的发展平台,就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成长,成就最精彩的自己,”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副校长吴章鑫说。

突出职教特色,华夏学校坚持优质升学与优质就业双轨发展,通过校企合作、联合办学(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3+4服装设计专业本科培养;与山东服装职业学院进行服装陈列与展示设计、服装表演专业3+2合作办学;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合作美术动漫制作专业的五年一贯制联合办学,开设小班制精品化普职融通班)等手段推进课堂革命,为学生搭建起从中职、高职、到本科的职业生命成长立交桥,以“开放”来“拓新”实践。学校现拥有专职教师10人,高校、企业专家兼职教师9人,皆为“双师型”专业教师。多人次在全国、省、市各类专业教学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辅导的学生多次在青岛市美术基础、服装表演、动漫影视后期等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在最后的“时尚产业与职业教育”论坛环节,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纪晓峰,北京服装学院创新园总经理、青岛市南区副区长闫燕,青岛动漫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刘毓琮,青岛花手箱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市青年时尚产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江世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冯伟先后上台,围绕“如何让时尚产业和职业教育深度融合”主题分别做主旨发言。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