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关注疫情下的教育生态|居家上网课,这本经不好念

2020-03-30 19:51

摘要:“空中课堂”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教育的空档期,减少了疫情对学校教育的影响,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线上学习,并无经验可循,尤其是目前企业大面积复工,双职工家庭父母开始上班,孩子在家谁来照顾?生活作息怎么监督?学习质量又如何保证?带着这些问题,青报教育在线作了一个较为深入的采访。

青报教育在线讯  如果从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原定的开学时间算起,至今已经延迟开学40多天了,应运而生的“空中课堂”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教育的空档期,减少了疫情对学校教育的影响,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线上学习,并无经验可循,尤其是目前企业大面积复工,双职工家庭父母开始上班,孩子在家谁来照顾?生活作息怎么监督?学习质量又如何保证?带着这些问题,青报教育在线作了一个较为深入的采访。

尚有学生在家独自学习,网瘾、视力问题成隐患

青报教育在线从岛城多所中小学、幼儿园了解到,学校前期做过摸排和调查,绝大多数低龄学生在家有人照看,双职工家庭大多会请老人、少数家庭会请保姆照顾居家的孩子,但还是存在个别学校的部分学生独自在家,无人陪伴。据了解,这些没有家人照看的学生虽多数属于高年级,安全问题暂且令人放心,但学习状态和上网时间却无人监控。某初中学校校长表示,一节课控制在20分钟,每天6节课,学生一天就要花2个小时盯在电子设备上,课余时间再玩一会网络游戏,一旦控制不好,对视力很容易造成影响,既要上网课又要保护视力,很难有效平衡二者矛盾。

线上监管力度弱,学生自我放逐

不仅上网时间无法控制,学生学习效果也得不到十足保障。某初中学校校长介绍,一部分学生学习自制力比较差,学习网上录播的课程,不感兴趣的地方就快进,有的边看边玩,有的甚至不看,即便看完网课,对老师布置的任务也存在消极对待的心理,老师根本无法实时监控到所有学生的动态,而从作业情况来看,质量没有在校学习高,开学后很容易造成两级分化。

该校长表示,如果学生作业出现问题,在校时老师可以随时在课堂和课间给予指导和督促,而现在老师也无法到学生家中走访,只能通过网络,导致学生重视程度不够,很容易养成不好的学习习惯。

某小学家长秦女士就发现,孩子盯着网课看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她有没有走神,有没有听懂,在课堂上与老师面对面,老师还能随时观察和提醒她,而现自己根本不知道她学得怎么样,十分担心孩子的学习质量。而对于学生居家学习质量不高的情况,有的家长则过于激进。某小学一位二年级家长担心孩子功课落下,一天内逼着孩子复习了四单元的字词,并重新看视频,为其讲解其他科目的知识,一直学到晚上10点多。该家长还表示,计划每周请两次家教一边补习落下的知识,一边学习新的内容,下午安排孩子和托管班老师读英语。

网课录制难,批改作业累瞎眼

青报教育在线从两所初中学校了解到,老教师对网络和新媒体的接受程度较低,需要新教师和技术人员的指导、培训,要做大量的工作。虽然熟练使用后没有问题,但随着新技术的应用,老教师又陷入学习的困境。一名小学教师表示,一周要录3-5节网课,每节课要准备一到两天时间,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

对于作业批改,目前大多数学生都是写完后,拍照上传到某一平台,老师看图批改。一小学英语老师介绍,一个学生的作业一般3-4张图,浏览完将近一分钟,听完课文语音两分钟,点评回复将近一分钟,此外还要通过手机对图片进行对错标注,耗时耗力。该老师表示一天要批改100多个孩子的作业,累得眼睛痛。小学的作业尚且如此,中学可想而知了,这样看来,在线上教学的形式下,老师身心的疲惫以及视力等健康方面受到的影响甚至比学生还要严重。

此外,线上教学灵活性不足,小组合作、展示等活动根本无法开展;考试测验偏向于选择题,问答题不易操作;学生长时期在家,焦虑情绪得不到释放……种种难题摆在广大教育人面前,念好居家学习这本经,需要教育部门、学校,乃至家长做到未雨绸缪,遵守基本的教育规律,凝聚多方合力,才能把疫情带给教育的损害降至最低,打造良性的居家教育生态。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