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战“疫”家书 学生组

战“疫”家书学生组(3270)|致并不遥远的你——给武汉朋友的一封信

2020-03-23 11:34

摘要:曲育慧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

挚友卿卿:

见字如面,可释远念。

上次见面,是万里无云的秋天。你来青岛看音乐剧,我们一起去石老人看海,你邀请我去你的城市。在我还没出生时,爸爸妈妈就去过武汉旅行。翻到当年的照片,武汉大学的樱花纯洁烂漫,雄伟磅礴的黄鹤楼和长江大桥令我神往。

可一元肇始之时,你的城市生病了。病毒蔓延得极快,原本热闹非凡的春节安静沉寂了许多。万人空巷的情形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批又一批来自四面八方的物资与医疗队在路上疾驰。爱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你在家中自我隔离,常常听到救护车的声音,听说着身边平凡天使的动人故事。你喜欢那本叫《致遥远的你》的小说,故事发生在医院,男女主都是外科医生。你说你的学医梦更坚定了。邻居家的医生叔叔已经一周没回过家了,他的妻子要去送饭被拒。社区志愿者没有三头六臂,却总能把你们想要的物资一一准确及时送达上门。

我听你分享这些平凡生活中的美好与感动,深受触动。小时候盼着可以无限期地放假,哪怕多放一天。真正到来的这一天,我五味杂陈。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依旧是那个被社会保护的孩子。这场疫情处于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节点。在非典中茁壮成长,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时面临高考。这场成人礼沉重而特别。我们千禧一代正在见证历史,未来的责任也由我们扛起。

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掌握专业知识,在自己的领域自己的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做自己的的英雄。我相信,我们的十八岁就像我们的祖国一样,机遇与挑战并存,再苦再难都会过去,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在这个漫长的假期里,我们获得了宝贵的相处时光,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培养兴趣、提升自我、感受生活。我们彼此分享着有趣的段子、好看的电影和书籍,在同一个平台上网课,一起云赏樱花,天涯近在咫尺。

亲爱的朋友,其实我们并不遥远。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心手相牵。我就在你身边。那些逆行而上、勇往直前的从来都不是超人,而是我们同根的家人。最强大的超能力,是我们共同的名字——中国人。请相信,这场阻击战马上就要彻底胜利了。

很快我们就会收到一条消息推送,上面写着:大获全胜!全国最后一例新冠毒肺炎患者出院!全国百支赴鄂医疗队平安凯旋!到那时,我们再一同去领略“渺渺千帆尽,十里东湖雨色”,去听一曲“江城五月落梅花”,赏“朱阑将粉堞,江水映悠悠”。待到那时,再“与君烂漫寻春晖”。

林清玄先生曾说:“跨过去,春天不远了,我们永远不要失去发芽的心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在不分昼夜地与时间赛跑,多家方舱医院已关门大吉,一个崭新的春天已经来到。

清风好日,花意已在。愿春和景明,山河无恙。

你的青岛朋友

2020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