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爱的桥梁

2020-03-23 11:23

摘要:我们,一定行!滴水汇成江河,有14亿同胞站在我们背后,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扛起了爱的桥梁。

2020年的春节,街道上看不见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水马龙的繁忙,行色匆匆的人们面戴口罩,眼神中互相是戒备与疏离……每天增长的确诊数字,不断扩大的疫情地图,时刻牵动着人们的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在这场看不见“敌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却有这样一群人,逆流而上,用尚且稚嫩的肩膀,众志成城,扛起了爱的桥梁。

那一天,白衣着身,是英雄出征战场的铠甲。近日,网路上有一个热门话题,“最美的背影”,点赞最多的一张照片就是几位医护人员,穿着严密的防护服,站成一排,赶赴病房。我们在过年,他们在帮所有人过关,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因为你们的坚守,让我们不再恐慌,因为你们的一袭白衣,让我们看见最美丽的铠甲。正如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护士长唐莎所形容那样:“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这群90后,是拥有着隐形翅膀的天使。

那一刻,青丝斩断,是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1月26日,一则“光头护士”的新闻一度引起关注,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神经内科护士单霞,身为90后护士、两个孩子的妈妈,在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救治医院后,她果断将两个孩子送离了身边,并且因为毛发也可能沾染病毒,所以自己在家毅然剪掉了齐腰长发“光头明志”。“如有不幸,请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关键时刻我不会逃避,我也不会做逃兵”,这些话,都出自一名95后护士李慧之口。因为有这样一群年轻巾帼英雄无私勇敢,才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人在严峻疫情面前挺身而出。有奔赴一线,不顾个人安危,探访疫情真相的青年记者;有除夕夜整装待发,支援前线的解放军医疗队;有各地医院,在请战书上坚定地按下红手印的医护工作者;还有心系武汉,捐助物资善款的海内外爱心人士……无数感人肺腑的事迹中,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社会:我们,一定行!滴水汇成江河,有14亿同胞站在我们背后,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扛起了爱的桥梁。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兰天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12班

推荐老师:管玉静

【点评】

令老师记忆最深的是你在文中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中心明确,立意鲜亮,不失为一篇佳作。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邓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