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致敬“吹哨人”——李文亮

2020-03-06 11:26

摘要:2020,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有最冷清的春节;这一年,有恐怖的新冠病毒;当然,这一年,也有许多的英雄挺身而出,挺立在疫情的前线!在他们之中,有一颗耀眼的明星——“吹哨人”李文亮。

2020,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有最冷清的春节;这一年,有恐怖的新冠病毒;当然,这一年,也有许多的英雄挺身而出,挺立在疫情的前线!在他们之中,有一颗耀眼的明星——“吹哨人”李文亮。

李文亮,籍贯辽宁锦州市北镇市,年仅34岁。2019年12月30日下午,他在同学群中发布了一条关于华南海鲜市场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的信息。2020年1月3日,他因在“互联网上发布不实言论”而被警示和训诫……

不久,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了。不久,李文亮医生也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

他曾说:“康复后我还是要上一线,我不想要当逃兵。”

千夫诺诺,不如一士谔谔。作为医生的李文亮,明知这件事会带来极大风险,但医生的忍心,让他鼓起勇气,向身边的人发出预警。疫情爆发了,他不顾一切,毅然挺立在第一线,救助那些患者。患病之后,躺在病床上的他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希望自己快速病愈,早日回归前线……这种责任担当,这份大仁大爱,在当下的抗疫战争中,是何等的宝贵!他用自己的性命,为全国人民吹响了抗疫第一哨!这是一个用生命在预警的英雄!

现在,人们哀悼李文亮。但更多的,是惋惜。如果他的哨声能被更及时地倾听,如果新冠病毒能被更早的重视,如果……可是,没有如果。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戴好口罩,勤洗手,少出门,配合我们国家的“英雄”,大家团结一心,使尽全力和疫情斗争,不要让李文亮的哨声白吹。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胜利!

生者奋然,死者安息。愿医务工作者的付出都得到铭记,愿所有为战役付出生命的英雄们不被辜负,得以安息。

致敬“吹哨人”,不仅仅是致敬……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2019级21班 韩雨泫

推荐老师:胡文钰

【评语】

文章紧扣主题,围绕着“英雄”逐一介绍了“最坚强的英雄”“最美的英雄”“最果断的英雄”。一封家书,一个未曾见过的脸庞,一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反而将英雄们各自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最后升华主题赞颂英雄,与文章开头形成首尾呼应之势!

远方文学课程中心李德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