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孙先亮校长寄语二中学子:最是一年春好处,韶华不为少年留

2020-02-12 17: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山东省教育厅决定再次延迟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寄语全体二中学子,鼓励学生把这个特殊时期,看作是教育给自己发展的“留白”,当作自己锻造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机遇,当作丰富自己心灵和情感的重要时机,守住初心,积极规划,严格自律,实现个人更好的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山东省教育厅决定再次延迟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寄语全体二中学子,鼓励学生把这个特殊时期,看作是教育给自己发展的“留白”,当作自己锻造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机遇,当作丰富自己心灵和情感的重要时机,守住初心,积极规划,严格自律,实现个人更好的发展。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本该是开学叙谈的日子,却只好诉诸尺素,这在我的从教生涯中,是第一次。只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犹如乌云卷城,山雨欲来,让原本祥和的春节假期陡然紧张起来……

随着全国上下一级响应的启动,我们看到白衣天使逆行而上,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看到了无数的人们慷慨捐资捐物,看到了无穷的远方同胞们还有国际友人伸出援助之手……大爱凝聚,万众齐心,赢得这场战“疫”只是时间问题。

在这场战“疫”中,真正考验的是一个人道德与品格的修养,检验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情怀。假期中,我看到同学们通过各种方式参加到这次战“疫”中来,有同学录制加油视频和祝福感言,有团队积极捐资捐款,有同学科学传播正能量,所有的同学都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自觉在家,认真学习、积极锻炼……我相信在每个二中学子的心中,我们始终需要守护的是自己对于发展素质的信念,需要坚持的是利用各种机会提升自己的素质,让自己无愧于青春年华。

在这个特殊时期,二中的各位学子同样要面对着一场没有对手和赛场的砺炼。在延迟开学面前,许多教育中的人很难平静自己的心灵,毕竟校园才是师生心灵的归宿。我坚信二中学子面对延期开学,每个人的心中也充满了对于重归沸腾校园的渴望。但是,疫情重大,为了每个学子的安全,需要大家为了他人和自己的一份坚守。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个特殊时期,看作是教育给自己发展的“留白”,当作自己锻造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机遇,当作丰富自己心灵和情感的重要时机,守住初心,积极规划,严格自律,实现个人更好的发展。

为此,我给同学们几点建议:

锻造自己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

自主发展的素质是一个人终生发展应具备的重要能力,也是二中终身发展的重要方式。毕竟每个生命个体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只有良好的自主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才能激发潜能,确保自己始终走在内心的信念和追求坦途上。延期开学是一种被动“空白期”,没有了学校的节奏,没有了老师的监控,没有了同学的提醒,可是正因如此让每个同学有了自我规划、自主管理、自主实施的机会,自己成为了真正的主人。每个同学都要认真规划自己每一周、每一天的生活和学习,认真落实自己所设计的内容,每日“三省吾身”,严格自律,锻造自我决策力、执行力、反思力、意志力,塑造自己良好习惯。强大的“慎独”意识和自主发展能力必将决胜未来。

砺炼自己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

学校以前瞻性的意识和思维,坚决推进互联网+教学,实践证明这项教学创新彰显了“师生零距离、学习全时空、资源无边界”的教育价值。但是,互联网+教学却存在着短板,那就是自主学习环节不能有效落实。原因在于你们长期形成的依赖教师讲授的学习习惯,可是互联网教学是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和定制性的问题为基础的,没有自主学习,教师的教就是“无源之水”。延期开学,创造了让每个同学必须自己主动学习和思考的机会,只有通过自主学习提出问题,老师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二中有优秀的教师群体,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和高效的交互平台,老师们随时在等待着你的问题和真正学习的需求。高一高二的同学,应当攻克自主学习的难关,为自己赢得学习的先机。高三同学,更应当把三年积累的能力和智慧,灌注于自主学习中,确保赢得最好的自己。每个同学还应努力完成老师布置的项目式学习作业,让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激发自己持续学习和思考的兴趣和动力。互联网+教学,让二中赢得当下和未来,也砺炼每个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卓越领导能力”。

丰富自己的心灵和情感

二中的优秀学子,在你们一路拼搏的路上,将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学科学习上,可能无暇顾及生活的美好、亲情的温暖、“无用”的阅读……这是你们无法撼动的社会现实。但是在延期开学时期,每个同学都应当认真阅读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图书,让这些“无用”的书籍,开阔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心灵世界。有更多时间与父母家人在一起,帮助父母做做家务,与家人一起锻炼;每当黄昏来临,准备一道菜(或者几道菜)让家人品尝一下自己的厨艺,与家人在其乐融融的亲情中交流自己的情感和思想,一份感恩的情怀也许无须表达就融化了父母和家人的心。每天了解一下防疫的各种信息,在感受那些疫情面前人间的温情的同时,深刻思考生活和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让自己珍视生命的同时,更要以更大的视野和格局,铸造自己的优秀品质,让生命挥发出自己最大的能量,贡献给这个世界的美好。

“仁爱天下,智行千里”,少年归来初长成。我希望校园再会时,你们的体魄更健壮,你们的学识有增益,你们的信念更坚定。

最是一年春好处,韶华不为少年留。校园里的花草树木,悄然萌发着生机与活力,慈龟山下、无之海畔,我在这里等着你们回来,因为只有你们才是这片校园真正的灵性与蓬勃所在!

青岛二中    孙先亮

2020年2月11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