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80后小伙巧手“塑”然致敬抗疫英雄

2020-02-12 13:29

摘要:希望作为一个时代的印记,让更多人感恩、感动于为这场疫情默默付出的英雄们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这件作品从构思到完成用了三天的时间,就是希望用自己的手艺,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近日,平度市80后小伙制作出了一件精美的《全民族战疫》面塑非遗作品,以向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记者看到,这件精美的面塑作品以火神山和雷神山为创作背景,配以五星红旗和“全民族战役”的字样,展现了钟南山院士与广大医护人员、全国各族人民代表站在写有“众志成城”的长城之巅,一起忘我奋战、抗击疫情的场景。整个画面构思巧妙、做工精美,人物形象惟妙惟肖。

而这幅作品的作者,就是来自平度的80后小伙、青岛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刘伟。他说,自己从事面塑行业九年,运用传统的面塑手法配合新型材料,其作品不霉不裂、不变形,可永久保存。作品风格多以电影、卡漫、游戏等当下流行元素为题材,诙谐幽默,老少皆宜。长期从事旅游文化商品创作,已完成几百种产品形象,原创的双面戏曲形象、仕女系列形象获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簪文化旅游交易会银奖。而这几年来,跟随他学习这种非遗项目的人比比皆是,其中最年长的59岁,最小的才刚刚上幼儿园小班。

“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自己总想为抗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做点事,于是便在家构思创作了这座《全民族战疫》的面塑作品,希望通过作品传递正能量,为抗疫的全面胜利尽一点心力。”刘伟说,自己也希望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面塑手艺能够发扬光大,近日还将继续创作更多抗疫主题的作品,而这些作品也将捐赠出去,希望作为一个时代的印记,让更多人感恩、感动于为这场疫情默默付出的英雄们。

青报教育在线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