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疫”不容辞,青岛铜川路小学开展抗击新冠肺炎“十个一”行动

2020-02-02 21:4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青岛铜川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积极行动起来,关注新闻,了解疫情,做好防护,悄然展开了一场抗击疫情“十个一”行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2020年的春节是特殊的,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神州大地,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青岛铜川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积极行动起来,关注新闻,了解疫情,做好防护,悄然展开了一场抗击疫情“十个一”行动。

学习一份病毒知识单

队员们和家长一起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深刻的认识。

做一次防疫消毒劳动

防控疫情首先要学会自我保护,队员们在家和父母一起清洁卫生,开窗通风,勤洗手,家庭消毒,一起抵御病毒侵害。

画一幅防疫小海报

队员们通过手抄报、书法作品等形式进一步加深对病毒疫情的了解,利用手中的纸笔向“最美逆行”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读一本好书

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在抗疫的第一线,但队员们努力向医护看齐,利用寒假的时间,他们与父母一起在家读书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知识量,小手拉大手,共同进步。

每日做一次体育锻炼

队员们利用室内资源坚持每日锻炼,强身健体,更有效的抵制病毒。

写一封致谢信

疫情的第一线,医护人员正争分夺秒的与病毒抢夺生命,守护我们的健康,队员们用手中的笔诉说着对最美逆行者的感谢与敬佩。

2020年的春节或许没有那么美好,不知道你是不是和我一样,每天提心吊胆地刷着“新型肺炎”的最新消息,那些不顾危险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那些捐款捐物慷慨相助的爱心人士,向你们致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5(5)中队王子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了很多的榜样。我的姑姑作为青岛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大年初四奔赴武汉,我既替她担心,又非常敬佩她,她是我们的巾帼英雄,是最美的逆行者。学先锋,做先锋,我也会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4(4)中队徐竟恺

在这个非常时期,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所能做的就是听从统一指挥,尽量不出门,出门带口罩。我相信,一切都会好的。祈福中国,待春暖花开时,一切美好如初。

——4(2)中队董繁锦

我的春节愿望是按时开学,疫情快快过去。

——4(4)中队金威霖

发起一次倡议

亲们的队员们,面对疫情,让我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到以下几点:

1、少外出。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减少聚会聚餐等集体活动,若必须前往,请正确佩戴口罩,首选医用外科口罩。特别注意取消离开居住地的长途远行计划,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之间拜年互动首选网络、电子通讯等方式。

2、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注意手部卫生,勤洗手,每次外出回家必须按正确方式洗手,必要时可用医用酒精擦拭手部。咳嗽、打喷嚏时务必使用纸巾或肘部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

3、常通风。室内环境长期密闭,有可能造成病菌滋生繁殖,增加人体感染风险。勤开窗通风可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污染物的含量,为此,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15—30分钟以上。

4、勤打扫。室内应经常清扫,清扫时避免扬尘吸入。居室门把手、遥控器、电话座机、马桶圈、儿童玩具等是家人经常触碰的部位或物品,应经常用干净的湿毛巾或湿纸巾擦拭清洗。还要注意一些“卫生死角”,如抽油烟机、墙角、床下、鞋柜等,应及时进行清理,必要时使用“84”消毒液等消毒处理。生活垃圾要及时清理,垃圾在室内存留时间过长,会腐败变质。

5、禁野味。尽量不要去生鲜市场,要避免接触任何野生动物或禽类动物,肉类和蛋类请彻底煮熟后使用。

6、重预防。如果您或家中成员近期有去过疫区,或从疫区返回,或接触过疫区来往人员,请自觉做好隔离,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在家中观察超过14天以上。若一旦有家庭成员出现发热、咳嗽、胸闷、打喷嚏、持续流鼻涕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务必要提高警惕,更不要隐瞒病情,应该在第一时间正确佩戴口罩前往正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进行诊断。客观详尽告知医生近期到武汉等疫情较严重地区的旅行和居住史、以及与类似肺炎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情况,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做好治疗。

7、不信(传)谣。面对疫情,既要保持警惕,更要冷静对待,不要人为制造恐慌,要关注和转发官方消息,不要信谣,更不要传谣。要及时掌握有关病毒预防知识,对身边发现有从疫区返回者并有发病症状者,要及时向医疗机构或防疫部门报告,配合相关部门有序开展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